希斯-莱杰有望逝世后赢得奥斯卡 表演出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21:18  新浪娱乐
希斯-莱杰有望逝世后赢得奥斯卡表演出乎预期

希斯-莱杰在电影中展现了他的才华

希斯-莱杰有望逝世后赢得奥斯卡表演出乎预期

精彩剧照

希斯-莱杰有望逝世后赢得奥斯卡表演出乎预期

精彩剧照

  新浪娱乐讯 杰克-尼科尔森(Jack Nicholson)的小丑是一飞冲天,希斯-莱杰(Heath Ledger)的小丑却像尼科尔森在《飞越疯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饰演的兰德尔-麦克默菲(Randle McMurphy)一样黑暗且无法无天,而正是这个角色为尼科尔森带来了第一个奥斯卡奖。

  看过希斯-莱杰在《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中表演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其与荧幕史名声狼藉的恶人向比较。

  莱杰在蝙蝠侠系列电影《黑暗骑士》中的表演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明年的1月22日,正是他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他很有可能成为史上第七位在逝世后赢得奥斯卡提名的演员。

  “我确实认为他创造了一个足以被后世记住的标志性反派人物,我当然很高兴他能够赢得一座奥斯卡。”继《蝙蝠侠前传》(Batman Begins)再次出演与犯罪斗争的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如此评价。“但是你要知道,能够在这部电影中见证和欣赏他的才华,其他的都将是额外的奖赏了。”

  讲述超级英雄之类的电影通常进入不了奥斯卡的主流视线。但是莱杰的表演大大出乎于了所有人的预期,他足可以在离世之后第二次获得好莱坞的最高荣誉。

  “他可能是彼得-芬奇(Peter Finch)之后第一个人,他完全可能赢得奥斯卡。”在《黑暗骑士》中扮演忠诚警官吉姆-戈登(Jim Gordon)的加里-奥德曼(Gary Oldman)说到,影片将在7月18日上映。

  芬奇是唯一一位在身后赢得奥斯卡的演员,在他去世两个月之后凭借《电视台风云》(Network)他赢得了1976年最佳男主角。

  今天一月,年仅28岁的莱杰因意外服用过量药物而逝世的消息仅仅在奥斯卡公布提名几个小时之后流传开来,使得这个通常是好莱坞最激动的一天蒙上了一层阴影。由于要避免与美国总统就职演讲冲突,明年奥斯卡提名将从传统的周二向后推移两天,正好与今年时间相同。

  莱杰之前的角色与这个发狂的小丑完全靠不上边,所以粉丝都惊诧于他的参演。一些人认为他太过于年轻,而另一些人认为他根本无法与尼科尔森在1989年《蝙蝠侠》(Batman)中滑稽但真诚的表演相比(尽管没能挤入奥斯卡,这个角色仍为尼科尔森赢得了金球奖的提名)。

  去年随着电影的拍摄,言论逐渐偏向于莱杰扮演这个狂热且精神失常的人物。电影宣传重点转向小丑,预告片开始出现小丑那个污浊凶兆的面孔,就像是被暴风狠狠打击过一样。简短的台词揭示了在他嬉笑面孔下无法掩饰的邪恶灵魂。

  “无论希斯将注意力投入何处,他总能找到一些相当特别的东西。”奥德曼说。“毋庸置疑,这将是我见过最出彩的反派角色之一。”

  粉丝的胃口完全被吊起来了,但是莱斯离世后一些有关奥斯卡的风言风语开始流传。漫画改编加上动作电影很难吸引严肃的奥斯卡评委,他们更乐意在一些技术奖项对他们进行表彰而不是表演领域。

  在华纳兄弟电影公司(Warner Bros.)开始试放《黑暗骑士》之后这些怀疑立刻消失了。

  “希斯-莱杰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角色之中。”电影制片人和狂热的漫画迷凯文-史密斯(Kevin Smith)观看之后在他MySpace博客写道。“我知道我不是第一个这样建议的人,但是他应该至少赢得一个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即使不能最终获奖)。”

  莱杰的表演甚至超过了最疯狂粉丝的最终期待。

  “他比我想象中的好的多。”一家粉丝网站Baman-on-Film.com的创始人比尔-雷米(Bill Ramey)在观看提前媒体放映场后评价。“我认为他配得上一个奥斯卡提名,这与对他离世的同情无关,而是他在这部电影中简直太出色了。足可以与汉尼拔-莱克特( Hannibal Lecter)媲美。”这个角色在电影《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中为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赢得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除了芬奇,其他过世之后赢得奥斯卡提名的还包括,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在1955年和1956年分别凭借在《天伦梦境》(East of Eden) 和《巨人传》(Giant)两次赢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1967年《猜猜谁来吃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中的斯宾塞-屈塞(Spencer Tracy),1984年《泰山王子》(Greystoke: The Legend of Tarzan, Lord of the Apes)中的拉尔夫-理查森(Ralph Richardson),1995年《邮差》(The Postman)中的马西莫-特罗西(Massimo Troisi)和1929年《信誓》(The Letter)中的珍妮-伊戈尔斯(Jeanne Eagels)。

  就像迪恩一样,莱杰去世后他仍然笼罩在光环之下,他可以继续展示他的天赋与才华。莱杰在2005年曾经凭借《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这被认为是他天才般的表演所该赢得的。但是这并不能增加他赢得奥斯卡的机率,迪恩在去世后两次获得提名但都以失利告终。

  “只有一位演员能够在死后赢得奥斯卡说明在奥斯卡的规矩中,当你去世后,你就离开了这块舞台。"一家奥斯卡相关网站专栏的作家汤姆-奥尼尔(Tom O'Neil)说到。"也许奥斯卡意味着庆贺和欢呼,但没有希望与离世的人拥抱。”

  奥斯卡评委倾向于将奖项交于一些英雄式的或值得同情的角色,所以莱杰在一部动作电影中饰演极端邪恶的角色并不占有优势。不过还是有一些反派给评委为留下深刻印象的例子,使得评委不得不为他们投票。

  除了霍普金斯饰演的食人杀手莱克特,其他赢得奥斯卡的坏人角色还有1929年《化身博士》(Dr. Jekyll and Mr. Hyde)中饰演同名角色的弗雷德里克?马奇,1984年《莫扎特传》(Amadeus)饰演莫扎特死敌的默里-亚伯拉汉(F. Murray Abraham),1990年《危情十日》(Misery)饰演小说家精神错乱的粉丝凯西-贝兹 (Kathy Bates),2001年《训练日》(Training Day)丹泽尔-华盛顿(Denzel Washington)扮演被腐化的警察和2003年《女魔头》中扮演连环杀手的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

  近两年在奥斯卡的赢家中有《末代独裁》(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中饰演残酷的独裁者阿敏的福里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全面反击》(Michael Clayton)饰演无情冷酷的律师的蒂尔达-斯文顿 (Tilda Swinton),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在《血色黑金》(There Will Be Blood)扮演的残忍的石油大亨,还有贾维尔-巴尔登(Javier Bardem)在《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饰演的患有精神疾病的杀手。

  “当反派表演确实值得纪念的话,会赢得更加特别的赞扬和掌声。”一家在线售票网站的编辑查克-沃尔顿(Chuck Walton)说。“对于能够摆脱原有形象,完全融入到黑暗的角色之中的演员,奥斯卡的评委会给予极高的评价。”

  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和电影制片人毫不吝啬他们对莱杰的赞扬,不过当涉及关于奥斯卡的话题时表现得十分老练和圆滑。评委会通常会考虑到票房和DVD销量,而电影公司现在十分谨慎的避免由于莱杰逝世而带来的任何额外的关注。

  《黑暗骑士》的导演克里斯多夫-诺兰(Christopher Nolan)回避有关奥斯卡的问题,只是简单表述他很高兴听到提前看到影片的观众对莱杰表演的赞赏。兔子/译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