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56  南方日报
《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

《功夫熊猫》主要角色全家福

《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

动画电影《风云决》剧照

  《功夫熊猫》在一片争议声中赢得完胜,无论其票房高得多么离谱,好莱坞又一次具备了中国动画电影应当拜师的理由。

  与某位“艺术家”宣扬的恰恰相反,《功夫熊猫》不是洪水猛兽,它的成功背后实际宣告了动画电影技术上的一个新纪元——3D时代(三维动画)全面占领动画高峰,其颠覆程度绝不亚于动画电影的一次“工业革命”。

  如果说迪斯尼的《狮子王》是2D动画的巅峰之作,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则是早期3D动画电影的杰出代表,此次梦工厂的《功夫熊猫》更是把3D动画电影带进了一个全新的类型片时期。除了技术上的超越,《功夫熊猫》的成功也宣告动画电影一套全新的美国模式的建立,大大地撼动了日本动画电影在2D时代获得的霸主地位。

  技术革命3D的胜利

  上世纪90年代初,迪斯尼动画电影《狮子王》确立了二维动画的统治时代。这种以手绘的精细、流畅之感著称的动画技术,继续巩固了迪斯尼在全世界动画电影中的翘楚地位。画面清爽干净,色彩丰富,场景刻画非常细致,单是看单帧的画面都很容易使观众喜欢,再加上数位动画大师笔下生动的人物,直到如今都令不少痴迷迪斯尼传统风格的影迷念念不忘。

  然而大约两年后,《玩具总动员》就开创了3D动画先河,皮克斯公司也因此一步崛起,逐渐对迪斯尼产生威胁。1998年的《花木兰》、1999年的《人猿泰山》进入了2D加3D合成的阶段。2000年之后,皮克斯公司创造的海底总动员(《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超人特攻队》逐渐对3D动画技术予以完善,并连续拿下奥斯卡(《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最佳动画片的奖项,被业界誉为3D动画的霸主。之后,迪斯尼兼并皮克斯后,推出的《汽车总动员》再度风靡,动画片中的汽车以逼真的动态感,令人瞠目。

  在过去10年,日本动画电影以人气漫画家士郎正宗的《进壳机动队》确立了日本在2D动画电影方面的领头羊地位,一直到最近几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哈尔的移动城堡(《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日本一直保持着2D动画电影技术和剧本上的领先优势。但随着3D技术在好莱坞大片运用的日臻娴熟,梦工厂的《怪物史莱克》、《埃及王子》、小鸡快跑(《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迪斯尼的《海底总动员》、《超人特攻队》通过票房的胜利,让竞争的天平倾向自己的一方。

  梦工厂《功夫熊猫》的大获全胜可以视为一个标志:3D动画电影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巨幕影院里,熊猫阿宝与雪豹的功夫对决被3D技术诠释得惟妙惟肖,甚至每一种动物的毛发都表现得相当逼真。尽管《功夫熊猫》的剧情老套,无非是丑小鸭变天鹅故事的翻版,但技术上的颠覆还是让剧情上的缺陷显得瑕不掩瑜。3D应用于动画电影所带来的身心愉悦、轻松快乐,其快感似乎不输于3D应用于好莱坞大片时所产生的刺激惊叫。

  其实早在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功夫熊猫》的启示:中国动画需革新技术(图))号》中,神奇的电影特技效果就是利用了3D动画,之后无论是《指环王》《角斗士》,还是满是魔法的《哈利·波特》,超现实的《星球大战》,抑或香港电影《功夫》,3D技术在好莱坞故事大片中的运用已经出神入化,目的只有一个:让观众在大银幕前血脉贲张。但在完全排斥真人形象出现的动画电影里,是夸张疯狂的3D过瘾?还是唯美复古的2D感人?对于这个旷日持久的争论,《功夫熊猫》宣告了一个压倒性的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