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0:52  新浪娱乐
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

杜琪峰曾凭《黑社会》入围威尼斯电影节

  新浪娱乐讯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今天中午公布了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成员名单,本届评委会成员包括俄罗斯编剧Juriy Arabov、意大利女星瓦莱莉·高利诺(Valeria Golino)、英国视觉艺术家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美国导演约翰·兰迪斯(John Landis)、凭借《无头的女人》引起强烈争议的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Lucrecia Martel)、以及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

  之前曾经报道过,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成为了今年的评委会主席,评委会这七个人将在闭幕式上颁发最佳影片奖(Golden Lion)、最佳导演奖(Silver Lion for Best Director,)、评审团特别奖(Special Jury Prize)、最佳男演员奖(Coppa Volpi for Best Actor)、最佳女演员奖(Coppa Volpi for Best Actress)、最佳新演员奖(Marcello Mastroianni Prize for Best New Young Actor or Actress)、最佳剧本奖(Osella for Best Screenplay)以及和技术贡献大奖(Osella for Best Technical Contribution)。

  与此同时,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也已经公布,比利时导演香特尔·阿克曼出任主席,法国影评人Nicole Brenez、意大利女演员、纪录片导演芭芭拉·库皮斯蒂(Barbara Cupisti)、西班牙导演何塞·路易斯·古尔林(JoséLuis Guerin)和爱沙尼亚导演Veiko ounpuu将会在参赛的所有影片中评选出地平线单元最佳故事片和最佳纪录片两项大奖。

  电影节的短片竞赛单元(short film competition)则由美国导演阿莫斯·博伊(Amos Poe)担任主席,意大利影评人基亚尼·隆多莉诺(Gianni Rondolino)和葡萄牙制片人乔纳·文森特(Joana Vicente)出任评委。该单元将评出最佳短片金狮奖(Corto Cortissimo Lion),最佳欧洲短片奖(Best European short film)和特别奖。

  杜琪峰简介:

  香港导演、监制。1972年入无线电视台任编导及监制,导演及监制过不少著名的电视剧,包括《精华春梦》(1980)、《女黑侠木兰花》(1981)、《射雕英雄传》(blog)(1983)、鹿鼎记(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84)等。其中《雪山飞狐》一至四集获1986年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金奖。其间也执导电影,1980年拍出首作《碧水寒山夺命金》。

  后加入新艺城公司,拍出不少脍炙人口的卖座电影,包括《城市特警》(1987)、《八星报喜》(1988)、《阿郎的故事》(1989)等。1990年起监制天若有情(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系列,亦成经典。后陆续拍摄《审死官(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2)、《东方三侠(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3)、《现代豪侠传》(1993)、《赤脚小子》(1993)、《无味神探》(1995)、《十万火急(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7)等,均水准不俗。

  1997年自组银河映像公司,摄制了一批风格强烈的作品,因合作成绩突出,他与编剧兼导演的游达志、韦家辉被合称为“银河映像铁三角”。此后由他担任监制或导演的影片包括《摄氏32度》(1997)、《暗花》(1997)、《一个字头的诞生(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7)、《两个只能活一个》(1997)、《非常突然》(1998)、《真心英雄》(1998)、《再见阿郎(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9)、《孤男寡女(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9)、枪火(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9,获第19届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第37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暗战(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1999)、《辣手回春》(2000)、《钟无艳(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2001)、瘦身男女(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2001)、《暗战2》(2001)、《全职杀手》(2001)、《呖咕呖咕新年财》(2002)、《我左眼见到鬼(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2002)、《百年好合》(2003)、《PTU》(2003,获第23届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向左走向右走(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2003)、《大只佬》(2003,获第23届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大事件》(2004,获第41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柔道龙虎榜》(2004)、龙凤斗(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2004)等,涉及多种类型影片,包括黑帮片、枪战片、鬼片、文艺爱情片,甚至贺岁赌片等,以量多而质量稳定著称,在港片衰退期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后游达志、韦家辉相继退出银河。杜琪峰导演《黑社会》(1、2)(2005)及《放逐》(2006)。2007年,与韦家辉再度合作《神探》,由刘青云主演,其“银河”特色显著,令影迷为之振奋。同年杜琪峰与林岭东徐克合作《铁三角》,由三人各导一段而故事相连,形式十分新颖。此外杜还导演了爱情片《蝴蝶飞》,由内地女星李冰(blog)(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 听歌 blog)和台湾男星周渝民(杜琪峰出任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图) 听歌)主演。新片《文雀》入围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目前正在筹拍法国电影《红圈》的翻拍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