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夜骑士》创造票房奇迹 Imax迎来辉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0:01  新浪娱乐
《暗夜骑士》创造票房奇迹Imax迎来辉煌时代

《蝙蝠侠6》海报

  新浪娱乐讯 《蝙蝠侠:暗夜骑士》一举拿下1.584亿美元的惊人首映周末票房,轻轻松松坐上票房排行榜冠军宝座。已故澳大利亚男星希斯·莱杰在这部谢幕之作中的精湛表演堪称影片取得佳绩的最大功臣,而影片的成功对巨幕影院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帮助Imax迎来了它的辉煌时代。

  推动数字放映的发展

  凭借《暗夜骑士》以620万美元打破《蜘蛛侠3》创造的Imax巨幕影院首映票房纪录,Imax坐稳了它在巨幕影院行业的头把交椅,而且似乎永远不会动摇。因此,当高层预测Imax在《暗夜骑士》打破票房纪录中所起的宣传作用最后将成为大片的分水岭时,这番话听起来或许有点不着边际。Imax Filmed Entertainment总裁格雷格·福斯特说:“对我们来说它是改变游戏规则的人。”

  这席话是在华纳兄弟庆祝最新一部《蝙蝠侠》打破首映周末票房纪录时发表的,与近年来随着象《黑客帝国》之类的好莱坞电影和其它商业大片的发行开始采用巨幕影院和传统影院同时上映的方式Imax高层在不同场合表达的观点相似。虽然有做宣传的嫌疑,但Imax在国内可用的商业影院达到了三位数。

  那么,为何《暗夜骑士》的成功最后能将Imax巨幕影院推进放映主流呢?可能有两个原因:首先《暗夜骑士》1.584亿美元的首映周末票房包括来自94家Imax巨幕影院的620万美元,换言之,每家巨幕影院票房收入达到6.7万美元。其次,空前的巨幕影院票房收入的来临正值Imax公司大力推动数字放映的发展。

  第二点尤其重要。数字放映的推动降低了影院为未来合作花费的设备成本――从每套设备100万美元到15万美元左右。得益于《暗夜骑士》大获成功的有力宣传,Imax希望不久将建成更多的巨幕影院。它还将帮助Imax更积极地参与到越来越受欢迎的3D狂热中。与以往同类影片相比,这周末,华纳发行的冒险影片《地心游记》获得了更好的市场“份额”,主要是因为其数百家3D影院对总的周末票房贡献不小。该片所有的3D影院均由数字3D系统全球领先者RealD安装。

  有40年历史的位于多伦多的Imax公司在北美拥有160家影院。但其中很多被认为不适合商业发行的需要,因此华纳仅限于在94家Imax影院放映《暗夜骑士》。

  巨幕影院将大量涌现

  为了兑现它向影迷们承诺的独家、高端巨幕影院,Imax或许永远也不会看到它在国内的影院数超过1000家。但高层希望在两年内建成至少200家新影院,并期待到今年年底完成国内40家新影院和国外10家新影院的设备安装并投入运营。福斯特说:“两年内,我们在全球开设的影院将从160家增加到至少360家。而且我猜这个数还会增长。就像你无法想象我的电话今天会响起来。”

  即使Imax的新影院超出了预期,但华纳11月应当能在大约130家或更多的Imax巨幕影院放映第6部《哈利·波特》。华纳国内发行负责人丹·费尔曼说:“我为Imax的成功感到激动。我们一路并肩走来,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他们已经具备创立一个享有声望的品牌的能力,帮助宣传了我们的电影,不仅是对消费者还有我们的制片方。”

  Imax影院几个星期的《暗夜骑士》电影票似乎会很抢手,在这部长两个半小时的影片中,该片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用Imax摄像机拍摄了30分钟的内容,增加了巨幕版《暗夜骑士》的影响力。福斯特表示,每一场的门票均销售一空。我们尽可能多地增加放映场次,已达到我们的极限。

  Imax股价飙升

  由于《暗夜骑士》的成功,Imax的股价可谓是一路飙升,彻底摆脱了过去艰难挣扎的局面。7月3日还是每股6.29美元的Imax股价上涨了23.5%。周一涨到了每股7.77美元。现在,它成了华尔街的抢手股,《暗夜骑士》将证明巨幕影院为这家公司带来的经济效应。所有关注这支股票的分析师都认为现在应该“买进”或“强势买入”。

  Merriman Curhan Ford的埃里克·沃尔德一再推荐“买进”,他说:“这周末破纪录的成绩对Imax来说可能是迎来我们期待的巨幕影院新时代的一个良好开端。”这位分析师表示,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一种不同的观赏体验,Imax可能还会受益于美国经济的低迷时期,随着消费者在经济状况不景气的时候娱乐花费却在增加,这种体验非常具有诱惑力。

  与过去在Imax影院上映的13部商业影片平均取得的3.7万美元的成绩相比,《暗夜骑士》在每家Imax巨幕影院取得的收入差不多翻了一番。沃尔德指出,从行业角度来看,巨幕影院“以不到1%的影院数量产生了大约4%的周末总票房收入”。(孝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暗夜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