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导师和影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6:54  《电影世界》

  他影响了谁

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导师和影响(2)
库布里克的《2001天空漫游》让伍迪·艾伦佩服不已

  1968年4月3日,《2001太空漫游》在纽约东村剧院首映,前一天华盛顿的首映谋杀了首都各大媒体的娱乐版块。库布里克看上去神采奕奕,因为纽约重要的官员悉数全到,毫无疑问,库布里克以他仅有的7部长片在电影界建立了广泛而良好的声誉,人们争先恐后在第一时间观看他的电影,就像法英贵族竞相一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一样,但是对科学理论,善意表达自己的无知反而增添不少可爱,而就艺术作品而言,公正从来都不成为标准,关键的是你的愤怒要尽早地传达出去,是的,241人在影院外面抗议,像暴徒般发泄对天才的不满,还有什么比库布里克的妻子克莉丝汀娜后来的回忆更简练而精当了:“所有的官员坐在观众席,大部分看不懂影片,整排的人纷纷离席。”接下来炸开的两极化评论让库布里克暴跳如雷,“大家都很惶恐,然后在饭店里,紧急会议不停地召开,斯坦利气到失声,”克里斯蒂安说,“我们整夜都没睡。”伍迪·艾伦发现两年后第三次看《2001太空漫游》的感受竟然变得连自己都不敢相信,他由衷承认:“我一生中少有几次发现,艺术远远走在我前面。”作为“有史以来最棒的影片”,《2001太空漫游》的伟大正是建立在人们对它的反复观摩和重新界定之上,“布朗克斯来的小子重写影史记录”并不会因为波琳·凯尔的“里程碑式的缺乏想象力的影片”的妄断而受损丝毫,《2001太空漫游》对后世尤其是电影、音乐界的影响正借助一批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创作者而进入“后《2001》时代”,斯皮尔伯格称《2001》为他们这一代人的重磅之作。

  库布里克重新诠释古典音乐的创造性手法,被托尼·帕默巧妙地说成是划定影史的坐标,“斯坦利前和斯坦利后”,这位《法国中尉女人》的导演借用特吕弗评戈达尔的话如此概括库布里克的配乐方法论:“斯坦利之前,音乐在影片里只是装饰或者强调情感,斯坦利之后,因为他使用古典音乐,使之成为影片叙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2001太空漫游》开始,库布里克对古典音乐的领悟力达到了惊人的地步,他丧失了对原创性配乐的信心,转而在古典音乐的殿堂里偷师施特劳斯或者贝多芬(听歌),谁也不否认后者在《发条橘》中为人津津乐道的精彩演绎,《新音乐快报》说《发条橘》“在风格上对从大卫·鲍伊(听歌)到Blur的众多创作歌手施以强大的影响”,当亚历克斯在《发条橘》中的音响店闲荡时,我们能清晰地看到碟架上《2001》的原声配乐碟,可见《2001》配乐取得的辉煌战绩连库布里克都暗自自豪。

  在此我们没有必要援引哈罗德·布鲁姆的“影响的焦虑”来说明库布里克在经典电影里的地位,不管他怎样在争议中结束一生,是否有人辱骂他厌恶人类的法西斯美学,还是称赞他的高度人道主义,斯皮尔伯格的评价表明库布里克在“新好莱坞”电影小子心中的分量,“他是电影制作的大师,他不效仿别人,而我们却不同程度地全在模仿他。”谁都清楚,《A.I.人工智能》基本体现了库布里克的意志。一本八十年代的杂志如此描述《2001》无处不在的影响:“除了《公民凯恩》,《2001》是曾有过的最具意义和最重要的好莱坞作品。影片技术与叙事的完美结合,照亮了今后科幻电影的走向,再没有比它对科幻电影的切题更巧妙而富于挑战性的,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在《2001》后受到库布里克的启发,创作了最卓越的科幻作品,尽管在艺术和智慧方面,后者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是的,正如《综艺》说的:“他从特效到配乐的使用,提高了电影制作的门槛。”当1993年7月15日《侏罗纪公园》伦敦首映的时候,正为《A.I.人工智能》特技烦恼的库布里克深为影片的恐龙着迷,而恐龙们的功臣恰是卢卡斯的工业光魔,库布里克不知道的是,把《2001》先驱性特效作为灵感源泉的卢卡斯、斯皮尔伯格和雷德利·斯科特、詹姆斯·卡麦隆已站在了特效时代的前列,《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和《异型》、《泰坦尼克(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导师和影响(2))号》极具代表性地向我们展示了虚拟技术在胶片上绽放的魅力,然而必须承认,《2001太空漫游》最后几分钟的光影世界,就像魔术一样,在时隔40年的今日仍带给我们十足的惊悸和新鲜,对一个欲想销毁长片处女作《恐惧与欲望》的完美主义者来说,你得相信斯皮尔伯格对他的认知在导演圈无人能出其右,“他挑战我们拥有他自信般的勇气,因为这是我们进入库氏世界的入口,在影史上,还未有过如此世界,它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惊奇,优美和神秘的世界,是给予我们的礼物,现在是笔遗产。”

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导师和影响(2)
斯科赛斯对库布里克高山仰止

  这笔遗产耸入云端,“看他的电影,就像在凝视一座山顶,”斯科赛斯惊讶,“一个人是如何攀爬得那么高?”山前方一条大道的分叉口,分别通往爱森斯坦、伯格曼、费里尼或者约翰·休斯敦的城市,人们看不到他们,不是爱森斯坦们乔装打扮成陌生人或者躲了起来,而是你所熟悉的库布里克,他脾气古怪,粗暴挡在后来者面前,镇定自若:“不必费力绕过我去寻找电影的源头,我就是你们的灵感。”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在塔伦蒂诺的《落水狗(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导师和影响(2))》中发现了《杀手》,《杀手》却精妙隐蔽了约翰·休斯顿的《夜阑人未静》。F·阿斯特吕克说科恩兄弟的视角需要参照物,“他们将这样或那样的作家、画家、电影艺术家的元素,汇集在一个故事中,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将他们体现出来。”因此从黑色电影、B级片到当今影人,库布里克在科恩兄弟的参照物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定量,无论从结构还是主题意象,《巴顿·芬克》都像是对《闪灵》的一次类型变换,而库氏标签式的怪诞美学和黑色幽默则深刻地根植在诸如《血迷宫》《谋杀绿脚趾》等科恩作品中,“科恩兄弟正是库布里克的继承者,”阿斯特吕克作结:“离他只有一步之遥。”大卫·林奇说他刚涉及电影制作的那当头一筹莫展,是库布里克的风格震撼了他,“他的残暴幽默,冷酷,黑色主题,跟恶之人性的纠缠,成为我早期剧本创作的不二参考。”

  在如今的好莱坞影像里,我们几乎察觉不到库布里克的影子,并不是因为1米74的胖子耗完了他的电磁波,而是库布里克创建的电影语法已变成了常识,围在库布里克脚下的门徒,越发显得性情趋近,那些不甘被归类的,发现了下山的新路径,在他们的毕业证书里,我们发现他们的名字有马丁·斯科赛斯、大卫·林奇、PT·安德森、科恩兄弟……通过他们的努力,在英国权威电影杂志《视与听》2002年的“导演票选的影史十大导演”中,库布里克名列第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