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系列电影终极盘点:转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20:15  新浪娱乐
《木乃伊》系列电影终极盘点:转战中国

《木乃伊3》中文版海报

《木乃伊》系列电影终极盘点:转战中国

《木乃伊3》最新剧照

  2008年,木乃伊(《木乃伊》系列电影终极盘点:转战中国)3》转战中国

  《木乃伊归来》并没有延续《木乃伊》的票房神话,这也是在《木乃伊归来》之后该系列推出的是《蝎子王(《木乃伊》系列电影终极盘点:转战中国)》而并非《木乃伊3》的原因。可能是觉得埃及的故事已经不具备新鲜性,或者因为中国将因为08年奥运会而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当《木乃伊3》终于开始拍摄的时候,故事发生地由埃及转为中国。在经历了这样的转变之后,《木乃伊3》的优势和劣势同样明显。

  《木乃伊3》的优势之一,正是制片方所预想的、借奥运的东风达成的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木乃伊3》甚至为此专门拍摄一个奥运版的预告片,将影片的动作场景和奥运比赛项目剪切在一起。提前奥运会开幕式一周的上映时间,也再次提醒观众影片中的中国元素是何等的丰富,在关注在中国举办的体育盛会的同时,别忘了也关注一下这部电影。

  而制片方想像中的另一个优势,《木乃伊3》转战中国为这个电影系列带来的新意,则实际上变成了一把双刃剑。从一个方面来说,《木乃伊3》的这个大变化,确实给这个系列带来了一股新鲜空气,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观众对于这样的变化却未必领情。最明显的是,兵马俑不同于木乃伊,别说中国观众不会认同这样的设定,就是外国观众也未必喜欢这样的转变。

  《木乃伊3》运动的大量中国元素以及启用李连杰(《木乃伊》系列电影终极盘点:转战中国 blog)杨紫琼梁洛施(听歌)黄秋生(听歌)等华人明星,自然意在攻打中国市场。实话实说,这些华人明星虽然都是很专业的演员,但是他们的表演与《木乃伊》系列并不搭调。《木乃伊》系列的一大优良传统就是片中从来都不缺乏幽默感,但是好莱坞编剧并不懂得如何写一些让东方人表演起来很合适的搞笑桥段,所以这些华人明星在片中都很呆板。不过,对于西方观众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些明星的票房号召力并不会因此减弱,再加上《木乃伊3》尚算出色的特效,本片在国内的票房大约不会让环球公司觉得失望。

  《木乃伊3》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它时时不忘将自己与本系列的前作之间建立起良好的联系:例如《木乃伊》正传系列中常常出现的飞行器笑话,木乃伊招牌式的吼叫等等——这些木乃伊系列中不变的元素,我们会在后面加以详细说明;在本集之中,艾弗琳不但将自己和奥康纳的冒险故事写成小说,奥康纳甚至会直截了当地提起自己的丰功伟绩——当儿子阿历克斯嘲笑他也不过杀死过一个木乃伊的时候,奥康纳得意洋洋地说,可我杀了他两次!念旧的观众看到这些场面的时候,自然会心中一软,想起九年前初看《木乃伊》的旧日时光,对这部影片也不会太过刻薄。

  《木乃伊3》的劣势也不少,除了刚才我们说过的,与优势并存的对中国元素的运用之外,剧本本身也是一个大问题。即便这个故事没有发生在中国,而仍然发生在埃及,剧本的创新空间仍然不大。在《木乃伊2》里,艾弗琳和奥康纳的身份已经变成了法老女儿转世和法老护卫转世,无论是否延续这样的人物设定来编故事,无论再写一个现代传奇,还是将故事与他们的前世联系起来,都难以不对整个系列的完整性造成破坏。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他们的传奇在中国重新开始,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个选择本身仍然喜忧参半——其中原因前面已经说过,此处不再赘述。

  影片还有一个不足的地方是对中国古代城池的还原工作做得不够好。尽管导演对兵马俑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对秋王(龙帝)的墓穴的营造上做得不错,但是对于秋王的城池和宫殿的还原就做得很差了——《木乃伊》系列的影迷们应该还记得底比斯宏大的城池,但是在《木乃伊3》里,秋王的城市就简陋得多。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木乃伊》系列实在有点厚此薄彼。

  另外,《木乃伊3》在特效方面取得的成绩也不能让人满意。在前两部《木乃伊》中,伊莫顿的法力跟秋王其实颇有几分相似,都有控制元素的能力,伊莫顿分别控制过沙子和水,秋王更厉害,《木乃伊3》说他可以控制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但是他实际表现过的只有对火、水(冰)、土(沙)的控制能力,而在金和木两种元素方面的能力并没有表现,最后倒是频繁地表现变身能力,而怪兽或者说魔兽这种东西,在《哈利·波特》、《纳尼亚》之类的电影中有得是,《木乃伊3》这么做,实在有些扬短避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