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杜琪峰:电影难看影帝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9:56  新闻晨报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在雨中黯然落幕,华语电影颗粒无收,赛前被一致寄予期望的日本电影全军覆没,影帝热门人选米奇·洛基更是意外落选。对于这个结果,评审团主席维姆·文德斯大肆抨击威尼斯电影节的奖项均分制度,并表示自己不会再担任任何电影节的评委。

  文德斯:这些电影令我心碎

  艺术气息浓郁的欧洲电影,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的突出表现是早就被媒体预料到的,但是《摔跤手》主演米奇·洛基落选影帝,却成为当晚最大的冷门。

  颁奖典礼后,评审团主席维姆·文德斯出席了记者见面会。未等媒体发问,文德斯率先说道:“我不想任何人问我为什么把最佳男主角奖颁给西尔维奥·奥兰多,而不是米奇·洛基。其实,米奇在这部电影中无可争议的表演是《摔跤手》获得金狮奖的基础,但是有些选择是不得不做的——今天的赛果,都是我们在妥协下做出的结果。我恳请电影节组委会修改这一规则(影帝、影后和最佳影片不能出自一部电影),并且取消奖项均分这一制度。同时,我不想大家误会西尔维奥·奥兰多是因为这个原因获得的这个影帝,更不希望大家对他的演技产生质疑。”

  对于日本电影的全军覆没,文德斯也做出了解释:“我不否认《悬崖上的金鱼姬》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不但在观众中广受好评,在我们评审中也有很多它的粉丝。”此时,在台上就坐的意大利评审瓦莱莉·高利诺哼起了《悬崖上的金鱼姬》的片尾曲。文德斯理了一下头发,继续笑说,“大家不要忘记,这是一场比赛,我们一定要做出选择。无论电影是胜出还是惜败,我都希望他们可以像金鱼姬一样继续地唱下去。”

  文德斯坦言,担任评审团主席一职是费力又不讨好的工作,“我今晚总算可以睡得安稳些了,这实在是个很累人的工作。我想我今后不会再担任任何电影节的评委了,虽然我和其他评委有很多美好的经历和回忆,但是看完这些令人心碎的电影,我的心也快碎了。”

  杜琪峰:电影难看,影帝不好

  在媒体见面会后,评委杜琪峰接受了华语媒体的采访,他承认威尼斯电影节奖项均分制非常明显,更表达了对西尔维奥·奥兰多夺得影帝头衔的不满。

  杜琪峰对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参赛片表现得非常失望,更放言是历年来最差的一届:“电影好不好看其实与制作大小无关。无论你花1亿,还是花1元,如果作者的表达能够感动观众,就是一部好电影。”至于文德斯所说的奖项均分制,杜琪峰坦言:“平均主义在威尼斯电影节非常明显。”同时,他也不满西尔维奥·奥兰多获奖,“我觉得他演得不好,我个人比较欣赏土耳其电影《牛奶》中男主角的表现”。徐宁 威尼斯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威尼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