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战线:威尼斯/多伦多电影节对奥斯卡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1:56  新浪娱乐

奥斯卡战线:威尼斯/多伦多电影节对奥斯卡的影响
威尼斯电影节:捧走金狮《摔跤手》俨然奥斯卡大热

奥斯卡战线:威尼斯/多伦多电影节对奥斯卡的影响
多伦多电影节:《贫民富翁》以黑马姿态横空出世

  六、2009奥斯卡战线(二十九)威尼斯/多伦多电影节对奥斯卡的影响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

  ★《摔跤手》The Wrestler,福克斯探照灯

  威尼斯电影节最佳新人表演奖

  ★珍妮佛·劳伦斯《燃烧的平原》The Burning Plain

  多伦多电影节观众选择大奖

  ★《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福克斯探照灯/华纳兄弟

  第二名

  ★《超越赛事》More Than A Game

  对明年2月底的奥斯卡奖来说,争夺第一站风向标位置的两大电影节威尼斯和多伦多所要关注的只有上述三个奖项,威尼斯方面的金狮大奖、最佳新人表演奖,以及多伦多的观众选择大奖。势同水火的两大电影节,尽管隔着大西洋依然成为仇人,且自明年开始档期重叠将更为严重,不过我们还是把二位放在一起盘点吧。

  威尼斯以《断臂山》夺金狮为标志,彻底演变成申奥片的海外大练兵。好莱坞及其后花园英国电影近年在水城前所未有的嚣张很能说明问题:《断臂山》、《不朽的园丁》《女王》《人类之子》《刺杀神枪侠》《我不在场》……,不管得不得奖,清一色地在当地被捧上天。究其原因:一方面好莱坞就是实力强大,不容质疑;另一方面,威尼斯在吸收世界其他地区的佳作这点上不如戛纳得力。

  再看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多伦多电影节,地缘优势固然是一方面,多伦多观众们对学院口味的了解程度、认同程度、相似程度也真教人感动。且不翻《美国美人》、《美丽人生》《卧虎藏龙》、《卢旺达旅店》那几本老皇历,单看去年观众选择大奖得主是《巨塔杀机》、第二名是《朱诺》,便足以证明其江湖地位和影响力(分别贡献了影帝、影后提名,后者还斩获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

  维姆·门德斯那样“慢条斯理”的评委会主席居然钟意热血励志的《摔跤手》(The Wrestler),足见青年导演达伦·阿洛诺夫斯基身手不凡,事业跌入谷底的老摔跤手逆命运而上的俗套故事想必被他讲得别是一番风味才对。于是,“励志+悲情”的组合很难不让人想到奥斯卡最佳影片《百万宝贝》,尽管阿洛诺夫斯基不具备伊斯特伍德的王相,但在最佳影片、导演、原创剧本等部门的竞争力依然不容质疑。而调动浑身解数的米基·洛克的肉体演技同样成为进军影帝龙椅的必杀技,根据威尼斯近年的惯例,金狮作品是不再参评其他单项奖的,否则根据当地的风评,影帝几乎非洛克莫属。

  《燃烧的平原》(The Burning Plain)由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得主(《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吉列莫·阿里加自编自导,尽管未能跳脱他为老搭档撰写的《爱情是狗娘》、《21克》、《通天塔》的复数故事交织扭曲的纠结模式,但苦大仇深的剧情仍为演员们提供了良性演技平台。小有斩获的珍妮佛·劳伦斯当然春风得意,不过同片竞技的功成名就的金·贝辛格和莎莉兹·塞隆的奥斯卡运程也不比名不见经传的劳伦斯差到哪去。

  公认的威尼斯影后遗珠安妮·海瑟薇也必须想到,因为乔纳森·德米执导的《婚礼上的瑞秋》(Rachel Getting Married)同样在水城引发狂热,介乎亚历山大·佩恩的小人物组曲和韦斯·安德森的怪家族物语之间的故事,很可能触动小金人的同情弱势群体的神经(所谓弱势群体,从内容上说是《阳光小美女》一家子那样的失败者们,从制作上说也就是独立制片的文艺小品们)。《不朽的园丁》那年蕾切尔·薇兹也曾在威尼斯空手而归,可转年的女配小金人却并未旁落。

  再来看多伦多的战果。以《猜火车》、《阳光计划》《28天之后》为代表作的“混混+文青+愤青”的丹尼·鲍尔导演的新作《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攀上高枝,讲的是参加电视节目赢得百万奖金的贫穷少年由于未接受过正规教育而酿成话题、引发争议的现实题材故事。虽然英国电影的属性可能会影响到申奥,但福克斯探照灯伙同华纳兄弟接洽北美发行事宜不失为吉兆。期待该片能在北美票房的混战中取胜,一旦造成足够的影响力,便有戏在颁奖季节钓到大鱼。

  第二名得主——纪录片《超越赛事》(More Than A Game)比较有趣,从“小皇帝”詹姆斯的小学生时代一直追踪到他成为NBA明星。不过,电影内容并非单纯的明星心路历程,还包括家庭影像、同学同伴、竞争对手等,以及一些未公开的内部照片。所以标题告诉我们“这不止是一场比赛”,讲的其实是超越赛事的义气、友情、爱。一般来说,上升到这个高度,最佳纪录长片奖也就不是痴人说梦了,但是,嗯……

  最后,按个人臆断量化威尼斯和多伦多获奖者/选手的奥斯卡提名概率,具体如下:

  最佳影片

  《摔跤手》,福克斯探照灯     提名概率 15%

  最佳导演

  达伦·阿洛诺夫斯基《摔跤手》   提名概率 15%

  丹尼·鲍尔    《贫民富翁》  提名概率  5%

  乔纳森·德米   《婚礼上的瑞秋》提名概率  5%

  最佳男主角

  米基·洛克    《摔跤手》   提名概率 60%

  最佳女主角

  安妮·海瑟薇   《婚礼上的瑞秋》提名概率 30%

  最佳女配角

  罗斯玛丽·戴维特 《婚礼上的瑞秋》提名概率  5%

  黛博拉·温格   《婚礼上的瑞秋》提名概率 10%

  金·贝辛格    《燃烧的平原》 提名概率 10%

  珍妮佛·劳伦斯  《燃烧的平原》 提名概率 10%

  莎莉兹·塞隆   《燃烧的平原》 提名概率  5%

  最佳原创剧本

  罗伯特D.西格尔  《摔跤手》   提名概率 40%

  珍妮·鲁迈特   《婚礼上的瑞秋》提名概率 20%

  吉列莫·阿里加  《燃烧的平原》 提名概率 10%

  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2008-9-18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