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釜山亚洲电影之窗 面孔一个比一个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20:15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釜山亚洲电影之窗面孔一个比一个新

杜琪峰《文雀》将亮相韩国

独家策划:釜山亚洲电影之窗面孔一个比一个新

张弛的《地下的天空》

独家策划:釜山亚洲电影之窗面孔一个比一个新

中国影片《车逝》由王珞丹主演

  文/水母

  马基德·马基迪、彭浩翔(blog)、是枝裕和、犬童一心、莎米拉·玛克玛尔巴夫、泷田洋二郎……这些名字你听着是否陌生?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观众的话,知道这些名字中的一两个就说明你对电影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是一个资深影迷的话,认不全上述的人,那就不够资格做资深影迷。但在第13届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的参赛影片中,这些导演却是“大众化”的导演,可以说是老将,陌生的面孔比比皆是,有一些是第一次执导影片。

  参赛的华语片有彭浩翔的《破事儿》、林书宇的《九降风》杜琪峰《文雀》、张作骥的《蝴蝶》、钟孟宏的《停车》、张弛的《地下的天空》、何建军的《水上人家》、程孝泽的《渺渺》、书亚,高天的《车逝》(blog)、潘剑林的《流氓的盛宴》、魏德圣的《第七峰》、杨雅哲的《禁止挫折!》、唐晓白的《完美生活》。这里面,有久经电影节的知名老将,像彭浩翔、杜琪峰。也有初执导筒的新锐,像作为影评人的书亚,曾参与编剧《东京审判》的张弛。在影片类型上,除了杜琪峰的《文雀》属于娱乐片以外,多为小众的艺术片。有些影片参加过多个电影节,例如潘剑林的《流氓的盛宴》就曾参加过洛迦诺电影节并获奖。

  日本的参赛影片也是如此。“老将”如石井克人的《山的你,德市之恋》、是枝裕和的《步伐不停》、犬童一心的《咕咕是只猫》、泷田洋二郎的《入殓师》、萩生田宏治的《孩子生孩子》。还有曾经凭借《二十岁的微热》在国际影坛上崭露头角,却已经七年没有作品的桥口亮辅,此番以《周围的事》再次引起关注。曾出演过《W的悲剧》、《敦煌》等名片,近年来转行做导演的蜷川幸雄带来了《蛇与耳环》。这些影片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泷田洋二郎的《入殓师》。

  其他国家引人关注的有伊朗的马基德??马基迪执导的《麻雀之歌》,莎米拉·玛克玛尔巴夫的《两条腿的马》,新加坡著名导演陈子谦的《12莲花》,马来西亚著名导演雅丝敏??阿莫的《皈依者》、曾在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的拉维??巴拉瓦尼带来了他的新片《渔港》,约旦送来了今年冲击奥斯卡(独家策划:釜山亚洲电影之窗面孔一个比一个新)的《机长奥布雷》。除了这些知名导演以外,更多的则是作品较少,且每一部都有所不同的各个新锐导演。

  所谓窗口,就应该起到交流的作用。如果都是如春晚(独家策划:釜山亚洲电影之窗面孔一个比一个新)一样的老面孔,影片也是千篇一律的类型化,那将起不到交流的作用。新导演,新作品,不同的类型,才能让电影节更加精彩。也能让电影人们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亚洲电影,就是需要这样的刺激,否则就会停滞不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釜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