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阴影下的金球奖:越来越尴尬的配角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55  新浪娱乐
阴影下的金球奖:越来越尴尬的配角地位(图)

阴影下的金球奖越来越尴尬

  金球奖越想与奥斯卡(阴影下的金球奖:越来越尴尬的配角地位(图))拉开关系,它的地位就越受到忽视;而当其竭力扮演风向标角色的时候,金球奖的“奥斯卡配角”身份就愈加突显。因此,这种永远摆脱不了的尴尬始终缠绕着金球奖。

  骨子里的脆弱

  金球奖不是个脆弱的奖项,不然也不会存在了66年,在这66年里,金球带给人们的欢乐远远多于泪水。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痛哭失声的人相当罕见,而大吃大喝、醉酒狂欢的场面倒是层出不穷。一方面是金球娱乐之上的宗旨一直保持得很好,盛大的晚会、云集的明星是最终的卖点。另一方面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根基,注定了它不是一个真正权威意义的艺术奖项。

  通常的说法是美国有三大影视奖项,奥斯卡第一,艾美奖第二,金球奖第三。相比较前两者,电影科学艺术学院主办的奥斯卡专攻大银幕,电视科学艺术学院主办的艾美奖主要针对小荧屏,而金球奖的定位在于含混不清、包罗万象,既有电影类奖项,又有电视类奖项,电影类又分为喜剧类和剧情类两大项(提名者是奥斯卡的两倍,中标率自然更高)。而由于外国记者协会中电影专业人士缺乏,所以没有一个技术奖项。这种奖项的设立优劣分明,好处在于,排座分果之后皆大欢喜的场面居多,热热闹闹不伤和气;坏处在于公信力越来越差,参加的人和主办的人似乎都没把结果太当回事儿。俨然“联欢会”的作派让金球永远也没法正经起来,对大明星的崇拜也让它的立场坚定地站在了主观主义的一方,梅丽尔·斯特里普是演技派神的化身,奥斯卡的提名记录14次,而金球奖的提名纪录同样由她保持,只是次数多了接近一倍——22次。汤姆·克鲁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吉姆·凯瑞都被金球奖垂青过,而他们的小金人之梦还在九霄云外呢。

  还有评审结构的问题,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只有95人左右,大部分还是兼职,协会内部官僚气息与论资排辈的倾向非常严重,甚至有一批七八十岁的老头子长期不退休,尸位素餐占据着名额。而且,对于好莱坞的各大制片厂来说,九十几个评委远比美国电影科学学院(奥斯卡)的5000来个评委容易控制,几乎每个金球奖的评委都得到过制片厂在为自身旗下影片宣传时的好处,或是拉斯维加斯的高级酒会招待,或是更加隐蔽的物质贿赂。据业内不成文的规定,制片公司只有针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电影放映会是酒会的形式,对其他工会或评论协会的放映则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球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