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阴影下的金球奖:奥斯卡的陪嫁丫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55  新浪娱乐
阴影下的金球奖:奥斯卡的陪嫁丫头(图)

《指环王:国王归来》让金球和奥斯卡难得一致了一回

  奥斯卡(阴影下的金球奖:奥斯卡的陪嫁丫头(图))的陪嫁丫头

  尽管从历史来看,金球奖走娱乐化的康庄大道,兼打艺术印象分的擦边球战略还算成功,金球奖主席菲利普·伯克曾明确表示过,金球奖中的竞争性绝对不是主要目的,欢乐祥和的温馨派对才是个中风范。问题的核心在于,奖项评比的娱乐化是把双刃剑,毕竟金球奖的身后站着一个伟岸的小金人,举行的时间只比奥斯卡提前一个月,后者的地位又是美国所有电影奖项的老大,“风向标”头衔只能越戴越稳。金球奖越想与奥斯卡划清界限,它的地位就越受到忽视;而当其竭力扮演风向标角色的时候,金球奖的“奥斯卡配角”身份就愈加突显。因此,这种永远摆脱不了的尴尬始终缠绕着金球奖。

    2004年,就是《指环王:国王归来》大庆功的那一年,金球五大主要奖项与奥斯卡完全一致,外界对金球的评论是“它终于不再愚蠢了一回”。而2005-2008,金球奖连续四年8部获奖影片与奥斯卡无一相同,人们则普遍认为金球将已经丧失了最大的价值。

  奥斯卡与金球奖的关系,好的时候就像妻子和情人,妻子持家理事,上得厅堂,情人思想开放、新鲜刺激。观众朋友与广大明星在金球这儿玩够了,就回到奥斯卡那里思考点正事,维持一下自己的身份和脸面。拿马丁·西科塞斯来说,金球奖拿了好几次,玩得够爽的了,但一直在奥斯卡妻子那里得不到承认,始终在家抬不起头来。直到2007年《无间行者》坚挺到底,才终于扬眉吐气,而那年的金球奖却脚踏两只船,尽管最佳导演依然投靠了老马丁,但最佳剧情片的媚眼却抛给了《巴别塔》

  而一旦金球与奥斯卡关系冷落,则转变成了陪嫁丫头与新媳妇的处境,媳妇过了门就成了女主人,丫头总归是丫头。若是该丫头姿色不凡,或许会让人惦念良久,由此也相当期待正宫媳妇的绝代容光,一旦丫头有些灰头土脸,那也没什么,媳妇更漂亮是必然的了。不少拿了金球奖的影片,确实质量出众,比如1983年《E.T》,1996年的《理智与情感》,2005年的《杯酒人生》,但与之同年获得奥斯卡的《甘地传》勇敢的心(阴影下的金球奖:奥斯卡的陪嫁丫头(图))》、《百万宝贝》相比,似乎都有些小家子气。还如去年金球奖大开方便之门,一下子贡献了史无前例的七个最佳剧情片提名,并暗中揣摩奥斯卡喜爱战争浪漫史诗的口味,选取了其中最为贤良淑德的一个(《赎罪》),哪想奥斯卡根本不理会这般款款秋波,直接提拔了最彪悍泼辣的《老无所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球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