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战线《虐童疑云》《生死朗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0:10  新浪娱乐

  四、奥斯卡战线《虐童疑云》、《生死朗读》、《苏醒的亚当》、《切·格瓦拉传》、《什么不杀你》

奥斯卡战线《虐童疑云》《生死朗读》
《虐童疑云》:演技大战的意义胜于故事本身的申奥样板

  修女与神父围绕1964年的性虐问题展开战争的《虐童疑云》Doubt)媒体综评68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71%:60票支持∶25票反对),获得了不俗评价:“知性的演出足以夺走你的心,澎湃的感情更可诱发高度的人性思考”、“以复杂而不确实的主题为中心,织出一张秋毫不损、天衣无缝的故事网”、“挑拨观众智商的浓厚人情剧伴随着刻画丰满的秀逸角色,全方位地奏响以人为本的乐章”、“通过审视各位的繁复关系,观众的想象力也得到了一次大规模的提升”……。

  需要强调的是:“梅丽尔·斯特里普、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维欧拉·戴维斯、艾米·亚当斯的群像演技宛如精彩均伦的弦乐四重奏,均切中肯綮地准确把握了角色”,……《芝加哥读者》、《芝加哥太阳报》等主流媒体赠与最高分。与此同时,否定派同样不少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意外地缺少质感的执导水平,使电影版在话剧原版面前沦为鸡肋”成为炮轰的焦点;因“喋喋不休的催眠演技秀”而产生厌烦情绪的评论人士也不在少数。这样一来,很难从作品身上感受到足以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竞争力,估计《虐童疑云》最终将以演技部门为主战场,或许最佳改编剧本奖亦存在少许希望。

奥斯卡战线《虐童疑云》《生死朗读》
《生死朗读》:《时时刻刻》版《英国病人》

  与自己年龄两倍有余的女性保持肉体关系的少年在数年后见到了作为战犯接受公审的旧日恋人的《生死朗读》The Reader)媒体综评59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59%:34票支持∶24票反对),在权威机构中以反对派占据主流,未如预期:“纵然爱恨纠结,仍感受不到本哈德·施林克原著的深度”、“尽管艺术指导、服装设计等还原历史的硬件无可挑剔,但导演在表现纷繁暧昧的人际关系时留白过多”……。

  即便最热烈的支持者《首映》杂志,也跟反对派一样,承认了影片的一些瑕疵:“不乏有趣的场面但整体消化不良,落入廉价通俗剧的窠臼”、“过度而不够圆润的抽象手法,让故事倍显生涩坚硬,严重挫伤观众被代入的积极性”、“跌宕起伏夸张无度的配乐让人哑然失笑”……。不过,正反两方都对凯特·温斯莱特“激情、缜密、卓越且足以拯救整部电影的演技”报以高评价,绝大多数认为是“影后”战线的王牌选手。……仔细想想这可不妙,评论界反复翻炒《生死朗读》应该报名影后,想必会令按“女配角”公关的韦恩斯坦阵营头疼无比,万一学院认定本片的角色为女主角,则双料提名无望(学院规定同一位演员在当年的同一项表演奖上最多只能提一个名额,以得票最多的作品为准)。另外,《生死朗读》似乎在艺术指导、服装设计等技术奖上也具备一定程度的奥斯卡竞争力。

奥斯卡战线《虐童疑云》《生死朗读》
《苏醒的亚当》:奥斯威辛的临终关怀

  讲述纳粹将校与为押送到煤气室的犹太人进行临终关怀表演的小丑的关系的《苏醒的亚当》(Adam Resurrected)媒体综评59分(Yahoo方面未统计,烂番茄网站新鲜度30%:7票支持∶16票反对):“未能将约拉姆·卡纽克的原著力度移植到大银幕的令人遗憾的电影”、“在集中营与精神病院的限定空间内展开剧情的控制力有待提高”、“深刻的题材、先锋的执导,最后却有种白忙一场的空谈感,遁入旁门左道”……。

  不过男主角杰夫·戈德布鲁姆却获得了无差别的讴歌:“极富冲击力的表演引导全篇,让他的演技成为比导演更清醒的故事推动力”、“德国口音无懈可击,内心挖掘的具体而微也令人惊叹”……。权威机构《村之声》更是在不否认前述所有缺陷的情况下,仅仅因为戈德布鲁姆的入魂演技值得推荐给任何一名观众而“无原则”地将满分献给《苏醒的亚当》——喜获生涯顶级演技赞誉的戈德布鲁姆,参战奥斯卡影帝已成不容置疑的事实。

奥斯卡战线《虐童疑云》《生死朗读》
《苏醒的亚当》:奥斯威辛的临终关怀

  展示革命家切·格瓦拉波澜壮阔的人生的《切·格瓦拉传》(Che)媒体综评65分(Yahoo方面未统计,烂番茄网站新鲜度57%:20票支持∶15票反对):“试图回避传统的好莱坞传记片模式而创造新意,结局却探索失败,直接影响了对人物更深层次的挖掘”、“剧情推进单调,幽默和悬念无不匮乏,严格遵照史实的情节竟有种不真实味道”、“未能捕捉到作为医生、斗士、作家、革命者的切·格瓦拉骨子里的领袖气质,在各个段落呈现出前言不搭后语的错乱状态”、“导演想说的太多却无法确定焦点堪称作品的致命伤,由此可知人物塑造不见精髓,不过是其中一项副作用”……。

  不过,仍有一批媒体对连续失败的斯蒂文·索德伯格此番的表现予以肯定:“政治观点的清晰与思想境界的宽容”足以使好莱坞版《切·格瓦拉传》让共产主义者也点头称是(……真的吗!?)。同时,已凭本片斩获戛纳影帝的本尼西奥·德·托罗的附体演技也赢得热烈的掌声——考虑到《游击战》(Guerrilla)与《阿根廷》(The Argentine)上下部合体发行的优势,迄今尚无呼声的德·托罗也许仍有机会反败为胜。

  描写一对死党努力逃出波士顿贫民窟的犯罪剧情片《什么不杀你》(What Doesn't Kill You)媒体综评70分(Yahoo方面未统计,烂番茄网站新鲜度64%:14票支持∶8票反对)迎来舆论的拥抱:“将底层小人物的做梦经历与现实生活有效捕捉又成功对比的有趣作品”、“能够感受到强大意志力的剧本,配合马克·鲁法洛、伊桑·霍克的化学反应与异端演技,给远离观众的问题带来了瞬间身临其境的现实味道”……;不过“尽管很仔细,但欠缺原创力”、“过分戏剧化的执导,与时代脱节的慢拍、为做戏而做戏的演技”都是本片被批判的对象。主流媒体中也只有《好莱坞报道者》赏赐了最高评价。……考虑现状,本片恐怕很难在强手如林的奥斯卡战线上出头。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