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球奖相中阳光之作《贫民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1:08  北京日报
金球奖相中阳光之作《贫民富翁》

《贫民富翁》的导演丹尼·鲍尔(左一)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导演奖,编剧西蒙·彼尔夫伊(右一)获得最佳编剧奖。新华社/路透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具有“奥斯卡(金球奖相中阳光之作《贫民富翁》)风向标”之称的第6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昨天上午(美国当地时间1月11日晚)在好莱坞举行。去年金球奖因为编剧罢工而草草收场,今年红地毯上恢复了以往的璀璨星光。已故男星希斯-莱杰凭借《蝙蝠侠:黑暗骑士》获最佳男配角奖。米基·洛克凭借《摔跤手》获封影帝,凯特·温斯莱特凭《革命之路》和《生死阅读》同时斩获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称号。导演斯皮尔伯格获终身成就奖。《贫民富翁》(又译《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成为本届金球奖最大赢家。

  女星温斯莱特曾饰演《泰坦尼克号》女主角而为中国观众所熟悉。此次她爆冷获得最佳女主角、女配角两个奖项。就在颁奖前夕,金球奖评委会曾在官网上透露女星海瑟薇可能获最佳女主角奖,从而引发“泄密门”。但颁奖结果却出人意外,温斯莱特力挫安吉丽娜·朱莉、海瑟薇等女星加封影后。在颁奖现场,她开心得语无伦次,拿着奖项一边大口吸气一边大喊谢谢,近一分钟说不出其他话语,成为全场表现最激动的获奖者。有影评人指出,她在片中的表演极具爆发力,能获奖大快人心。

  这届金球奖悬念百出,似乎以此来刺激收视率。除温斯莱特外,影片《贫民富翁》也大爆冷门,力克两大热门夺奖影片《米尔克》《蝙蝠侠》连获4个奖项。《贫民富翁》被视作好莱坞向宝莱坞的致敬之作。影片讲述了在印度孟买贫民窟长大的青年马利克利用从艰辛生活中学到的“街头智慧”在电视抢答竞赛中获胜,最终找回失去爱情的故事。该片中没有明星大腕,场景多取自孟买街头,采用印度电影中常见的歌舞风格。

  今年金球奖的口味独特,不再青睐票房火爆的娱乐大片。备受瞩目的美国同性恋题材片《米尔克》最终反响平平;年度票房冠军《蝙蝠侠》在金球奖上也差点颗粒无收。

  业内人士评价,《贫民富翁》获胜是金球奖久违了的圆满大结局。去年颁奖典礼取消让该奖收视率大跌,这次评委会明显不像前两年评奖肆意胡为,而重新回归到了主流学院派审美标准。此外,在金融风暴形势下,阳光积极之作《贫民富翁》获奖,显然比“恐怖主义真人秀”《蝙蝠侠》更有现实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