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翰-拉贝》获德国电影大奖 将赴柏林卖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00:12  新浪娱乐
《约翰-拉贝》获德国电影大奖将赴柏林卖片

琅书(张静初饰)

《约翰-拉贝》获德国电影大奖将赴柏林卖片

约翰·拉贝(乌里希·米尔饰)

《约翰-拉贝》获德国电影大奖将赴柏林卖片

费里斯(玛蒂尔·赫尔曼)与拉贝(乌里希·米尔)

《约翰-拉贝》获德国电影大奖将赴柏林卖片

拉贝(乌里希·米尔饰)及拉贝夫人(戴格玛·曼佐饰)

  新浪娱乐讯 将于今年2月5日开幕的第59届柏林电影节又将迎来一部中国史诗大片,由华谊兄弟与德国联合拍摄、耗资2000万美金的《约翰·拉贝》将在电影节期间为欧美买家举行专门的“销售推广放映会”。

  吸引这些欧美买家的不仅是它的独特题材和精良制作,更因为它的血统有点特别——虽然影片的绝大部分主创及制作阵容均来自德国、法国及好莱坞,但其幕后出品方却是一家刚刚运作了中国影史票房最高影片《非诚勿扰》的民营公司——华谊兄弟。

  “中国版辛德勒”领衔09“南京记忆”

  2009年的中国影坛将有三部南京题材电影相继亮相,无一不和一个真实人物——约翰·拉贝有关。由华谊兄弟与德国联合拍摄的历史大片《约翰·拉贝》就是直接取材自这个“中国版辛德勒”的传奇故事,并将于今年5月率先上映。不同于另外两部“南京”力作,《约翰·拉贝》前所未有的将“南京记忆”置于中、日、德三国民众视角下,倾巨资再现了那段惨烈记忆的惊心动魄,在这段人类心灵史上的空前浩劫里树起一座温暖的人性丰碑。

  在奥斯卡(《约翰-拉贝》获德国电影大奖将赴柏林卖片)名片《辛德勒的名单(《约翰-拉贝》获德国电影大奖将赴柏林卖片)》中,德国商人辛德勒为了赚钱,在自己开设的工厂中使用廉价的犹太劳动力。面对纳粹大屠杀,辛德勒开始想方设法收容、保护犹太人,完成了一段感动全世界的救赎。

  而在1937-1938年间,万里之遥的中国南京也有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战士——德国人约翰·拉贝(John Rabe)。这位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华代表及德国纳粹党的驻华负责人,利用其特殊身份,在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联合了十几位外国传教士、医生、商人等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并担任负责人,拯救了大约20万中国平民的生命。

  一些著名中国导演如谢晋张艺谋等很久以来都想拍摄这部同名电影,却一直未能如愿。此次华谊兄弟联合德国电视二台耗资2000多万美元,云集德、法、美、中等国著名演员,在中国上海和南京倾力拍摄。辅一完成就受到欧美各大片商的青睐,此次借机柏林电影节,《约翰·拉贝》这部纯正中国血统耗巨资制作的史诗大片将通过市场卖片的方式直接与买家见面。

  未映先红,制片人、男主角分获德国大奖殊荣

  虽然柏林电影节尚未开幕,但《约翰·拉贝》已经在德国的另一大电影奖上崭露头角。据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1月18日报道,《约翰·拉贝》成了今年巴伐利亚电影奖的最大赢家。该片制片人霍夫曼(Mischa Hofmann)、赫尔曼(Benjamin Herrmann)和莫伊托(Jan Mojto)最佳制作奖殊荣和每人10万欧元的奖金。

  评委会的授奖评语说:“《约翰·拉贝》这部电影把人们不太熟悉的一段中、日、德历史紧张动人地推到了观众眼前,奥斯卡奖得主、导演弗洛里安·加伦伯格(Florian Gallenberger)感人地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景象,以其耗费巨大的制作方式和一支杰出的演员队伍,以其动人心魄的叙事手法和视听语言,让人信服的给观众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这是三名制作者米沙·霍夫曼、本雅明·赫尔曼和扬·莫伊托真正了不起的作品,是一部非常伟大的电影。这部电影给‘南京的德国好人’树立了一座温暖人心的、当之无愧的纪念碑。”

  同时,该电影节还将最佳男演员奖颁给了《约翰·拉贝》的男主角图库尔(Ulrich Tukur),奖金为1万欧元。评委会的评语是:“在弗洛里安·加伦伯格导演的、关于1937年中国惨痛历史的《约翰·拉贝》里,乌尔利希·图库尔扮演了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英雄。他镇静,坚定,意识到面对的危险,做着一件伟大的人道主义事业而毫不张扬,他本人就是约翰·拉贝。图库尔德的表演重心集中于这个形象和他的历史任务上,其它附带动作全部被抛弃。这是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形象,一场值得欣赏的演出。”

  据华谊兄弟透漏,该片已经完成后期制作并在近日报审,计划5月前后在国内上映。宇飞/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约翰-拉贝》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