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领衔中国军团冲击“熊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2:10  深圳商报
《梅兰芳》领衔中国军团冲击“熊市”(图)

电影节海报铺满了柏林街头,有趣的是,和海报一起亮相的还有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的《返老还童》的广告

《梅兰芳》领衔中国军团冲击“熊市”(图)

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梅兰芳》的海报,是一只柏林“熊”

  本报记者 李佳佳

  有着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先锋”之称的柏林电影节,即将于当地时间2月5日至2月15日在柏林如期举行,在欧洲比以往更为严寒的冬季里,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之时,59岁的“金熊”能否给影迷们带来温暖和惊喜?还是一如既往地“爆冷”?人们颇为期待。柏林电影节主办方近日宣布,今年的“柏林摄影终身成就奖”将授予法国导演、“新浪潮”先锋克劳德·夏布洛尔和德国影视制片人昆特·罗尔巴赫。

  在本次电影节入围国际竞赛单元的26部影片中,中国电影《梅兰芳》是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片,其他影片分别来自英国、德国、法国、希腊、丹麦、西班牙、波兰等国家,其中有改编自德国畅销小说家本哈德·施林克的同名影片、好莱坞制作班底打造的《生死朗读》、影坛老将科斯塔·加夫拉斯的《伊甸在西方》、多国合拍片《伦敦的河》……最后一部入选影片将在当地时间5日开幕时才揭晓,这便是所谓的“惊喜电影”。

  关键词 :

  金融危机下的“钱景”

  对于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很多电影人对于影片的选材、营销等观念也发生了转变,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在解释选择竞赛片单元的标准时说道:“我们选择的电影,几乎都在探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它们深深影响了普通人的生活,这些作品要么讲述了意味深长或是悲怆性的经历;要么反映了国际性的冲突;或是为世界燃起了希望。”有意思的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跨国银行》描述的正是金融危机下银行业的故事。据考斯里科介绍,今年共有6000部电影报名参加柏林电影节,比去年多了一千多部,而主要赞助商也会继续合作,“经济形势没有真正影响到柏林电影节。不过,今年举办的派对活动将从原来的20个减少到10至12个。”果真没受影响吗?人们可以在15日电影节闭幕时见分晓。

  关键词 :

  红地毯上星光暗淡?

  相比每年一度的奥斯卡(《梅兰芳》领衔中国军团冲击“熊市”(图))以及日益向好莱坞靠拢的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近年来踏上红地毯上的星光似乎黯淡不少。今年,红地毯上的“大腕”当属金球奖的双料赢家温斯莱特了,据悉,她的老搭档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许会借着另一个活动的名义“顺道现身柏林”。除此之外,芮妮·齐薇格、黛咪·摩尔、米歇尔·菲弗等好莱坞明星也都在获邀之列。不过,若论当红指数,大牌明星并不多。

  关键词 :

  《梅兰芳》领衔“中国风”

  本届柏林电影节中,“中国军团”是不能忽略的一股力量。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中唯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梅兰芳》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部电影,该片在国内口碑不俗,并赢得一亿票房的佳绩。好莱坞《国际银幕》评价这部影片时称其是“陈凯歌继金棕榈影片《霸王别姬》之后第二部有关京剧题材的作品”。有人分析,柏林电影节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福地,今年的评审团主席英国女星蒂尔达·斯文顿与中国电影也颇为有缘,她曾在1988年担任柏林电影节的评委,当年的金熊奖正是授予了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但也有评论员认为,从题材上看,人物传记类影片本身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况且《梅兰芳》还将面临着《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等诸多欧美片的夹击,要想“杀出重围”,难度颇大。

  华语电影军团中关注度仅次于《梅兰芳》的便是由华人女导演姚树华执导,郭富城(听歌)郝蕾(听歌 blog)等主演的作品《白银帝国》,该片拍摄于2006年,是台湾首富郭台铭投资的首部电影,影片选择在电影节中首映,无疑对影片迈向全球市场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入围“特别展映”单元的《约翰·拉贝》和“全景单元”的《亲密》此番不仅要吸引欧洲片商的注意,更为影片在国内的上映造势。此外,还有内地影片《东北,东北》、《滚拉拉的枪》,台湾影片《阳阳》、《渺渺》,以及入围“电影论坛”单元的两部香港影片《证人》和《无声的风铃》,实力均不可小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