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拉拢好莱坞集结华语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4:10  竞报
柏林电影节拉拢好莱坞集结华语片(图)

柏林电影节拉拢好莱坞集结华语片

  当好莱坞大片在世界横行之时,传统的欧洲三大电影节也无法保持一贯的艺术性,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在德国拉开帷幕的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就吸收了诸多好莱坞大片,为的就是让红地毯看起来不再冷清。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军团将得奖的希望寄予《梅兰芳》一片,其余参展片或宣传、或卖片,各有打算。

  ■看点一

  选美国片图大明星

  好莱坞电影如今的强势,显得其他国家似乎只有本国明星,只有好莱坞明星才算得上全球巨星。所以,为了不再让红地毯看起来太过可怜,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选择了不少好莱坞大片进入竞赛单元,《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生死朗读》、《愤怒》、《信使》等众多美国片,引来基努·李维斯、凯特·温斯莱特、芮妮·齐薇格等大明星亮相,连凯(blog)特·温斯莱特的老搭档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也表示,会“顺道现身柏林”。这样的交易真够精明。

  虽然早年就有德国本土导演指责柏林电影节不应该太过注重美国好莱坞大片,但依然抵挡不了好莱坞的汹汹来势。电影节固然需要眼球,然而,如果欧洲的电影节办成了奥斯卡,估计也不是什么好事。

  ■看点二

  而立子怡柏林庆生

  作为今年参加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影片,陈凯歌的《梅兰芳》多少有点“擒熊”的希望。而且,今年的评审团主席英国女星蒂尔达·斯文顿和中国电影也颇为有缘,她曾在1988年担任柏林电影节的评委,当年的金熊奖正是授予了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并且,在她领导的评审团里,有华裔导演王颖的身影,他将与西班牙导演伊莎贝尔·科塞特、布基纳法索导演加斯顿·卡伯、瑞典作家亨宁·曼克尔等一起,决定金熊的归属。

  考虑到影片主演中黎明(听歌)和陈红的国际影响力都不是很大,章子怡(柏林电影节拉拢好莱坞集结华语片(图))无疑是这次宣传活动的亮点。巧合的是,宣传前一天正是她30岁生日。据了解,章子怡此行自掏腰包请助手、化妆师及发型师等同行,排场十足。9年前就是在这里,章子怡因《我的父亲母亲》第一次青涩亮相国际影坛,如今的她已是国际影星。

  ■看点三

  华语电影集体淘金

  尽管只有《梅兰芳》入围了竞赛单元,但在非竞赛单元中,华语片的席位着实不少。有些电影是临近上映期,试图在柏林进行宣传以获得更好的关注,比如在特别展映单元,由姚树华执导,郭富城(听歌)张铁林郝蕾(听歌 blog)领衔主演的《白银帝国》,选择在这里举行首映,受关注度仅次于《梅兰芳》;“中德混血儿”《约翰·拉贝》预计4月在内地发行,也借助“天时地利”在电影节上宣传造势;青年导演宁敬武执导的《滚拉拉的枪》与程孝泽执导的青春片《渺渺》将一起于新生代单元角逐“水晶熊”;全景单元中则有邹鹏执导的《东北,东北》、岸西执导的《亲密》和郑有杰执导的《阳阳》。

  还有一些电影纯粹是为了柏林电影节背后的电影交易市场,比如贾樟柯执导的《二十四城记》余力为执导的《荡寇》、张元执导的《达达》,都将赴柏林市场卖片。

  电影节票难求

  尽管全球经济危机,但柏林人仍对电影节表现出非凡的热情。柏林影展的电影票价基本在3欧元至15欧元之间浮动,对德国人来说不算很贵。

  记者注册涨价

  今年,每位记者的注册费高达6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30元),创三大电影节之最,比票价吓人的威尼斯电影节还贵10欧元,引得记者们怨声载道。而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中,目前也只剩戛纳还对记者免费开放注册。

  评委大有来头

  昨日,以蒂尔达·斯文顿为首的主竞赛单元7人评审团正式亮相,成员各有来头,成分复杂:主席蒂尔达·斯文顿是苏格兰贵族出身,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获得者;王颖是在好莱坞闯出一片天地的华裔导演;亨宁·曼克尔是欧洲最畅销的推理小说家;此外还有来自西班牙的女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集演员、导演、编剧于一身的克里斯托弗·施林格塞夫;曾获泛非洲电影大奖的制片人加斯顿-卡伯和精通美食的美国作家艾丽丝·沃特斯。 竞报记者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海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