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电影市场走过20年 女掌门独领风骚广受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8:44  新浪娱乐
欧洲电影市场走过20年女掌门独领风骚广受赞誉

左三为EFM掌门普洛普斯特

  新浪娱乐讯 在贝基-普罗布斯特的率领下,柏林电影节的欧洲电影市场(以下简称EFM)从最初的一个非正式电影俱乐部,成长为世界三大顶级电影市场之一。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EFM女掌门人。

  在细节方面下足功夫

  每一年开市之后,EFM都会传出这样或那样的抱怨声——抱怨放映费太高,抱怨影片为走进CineStar电影院经历的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甚至抱怨普罗布斯特本人及其率领的团队。在2009年的EFM,仍想抱怨一下的参与者不妨好好考虑一下,如果没有普罗布斯特,你可能仍要坐着黄包车前往主会场Berlinale Palast,并且将自己暴露在德国冬季异常凛冽的寒风中。

  普罗布斯特回忆说:“我记得2005年的时候,当时我们计划将市场搬到马丁-格罗皮厄斯-鲍,有人建议说‘坐着黄包车往返于市场和波茨坦广场的感觉一定很棒’。6月的时候,他们便迫不及待地向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克和我展示搭乘黄包车如何如何便利。感谢上帝,我们恰好赶上了6月非常寒冷的一天,我最后拒绝了这种提议。6月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冻得受不了了,更不用说2月了,我们绝不能这么做。我说,班车,必须安排班车,那是我们的救星。”

  班车接送服务被视为一种极端的想法,但运作一个电影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与拍电影非常类似,那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在打理EFM的20年日子里,普罗布斯特可谓在细节方面下足了功夫,并且也收到了预期效果。

  纵观全局 洞察一切

  在1989年接管EFM时,这个电影市场根本就不配使用现在的名字。实际上,当时的EFM还被称之为“Filmmesse”,它更多的是一个欧洲电影同仁的俱乐部,而不是一个进行电影交易的所在。在普罗布斯特领导下,EFM(这个名字也是出自她的手笔)逐渐成为与美国电影市场和戛纳电影市场齐名的世界三大电影市场之一,同时也成为所有电影业高层必到的一个地方。

  意大利国际电影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弗尔维奥-卢希萨诺表示:“在欧洲所有电影市场中,有两个市场占据了舞台的最中央,一个是戛纳,另一个就是柏林。柏林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要归功于贝基-普罗布斯特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

  Celluloid Dreams电影公司的亨格默赫-帕纳西指出,普罗布斯特将“真正的激情”和“当局者的想法”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这种独一无二的特质让她始终站在“电影市场的最顶端”,同时也让EFM在不丧失吸引力和个性化风格前提下飞速成长壮大。帕纳西说:“对于我们这个复杂的行业,她可谓是纵观全局并且洞察一切。在电影节结束时究竟会发生什么,她总能得出最准确的判断,这一点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至关重要。而更令人难于置信的是,她居然专门留出时间亲自与每一个人交流沟通。如果没有她,我真的无法想象柏林电影节将变成怎样一番景象。”

  为电影销售立下汗马功劳

  在普罗布斯特指引下的20年,EFM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迁往波茨坦广场的德比斯;成立专业部门,例如为圣丹斯电影节设立的“Straight From Sundance”以及2009年为纪录片设立的“Meet the Docs”。准确地说,EFM真正的地震般巨变开始于3年前。这一年,意大利米兰电影市场关闭,美国电影市场开市时间也从原来的2月——与柏林展开直接竞争——更改为11月,以避开EFM的锋芒。突然之间,EFM成为摆在戛纳面前唯一的主要竞争对手。

  现在,每一个电影人都希望——更确切地说,应该是需要走进EFM的大门。为了适应和满足扩张的需要,普罗布斯特将EFM从德比斯迁到马丁-格罗皮厄斯-鲍。这本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但最终却以大获全胜收场。EFM的电影销售情况异常火爆,这种火爆一直延续至今,甚至在信贷紧缩之后,前往柏林的人数也趋于稳定。这种成功部分靠的是运气,比如意大利米兰电影市场倒闭和美国电影市场将开市时间改为 11月,但柏林方面却与之没有任何关系。从很大程度上说,这种成就还是要归功于EFM的这位女当家人。

  通过将EFM与柏林电影节紧密联系在一起,普罗布斯特为全世界的电影人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卖点。携影片参加电影节“Sidebar”的销售公司无不发现,他们正站在一个独一无二的宣传平台上。考斯里科说:“参加(柏林电影节“sidebar”)全景、论坛和新世代单元的影片最终也在EFM上找到买家,对于这种成就的取得,贝基可谓立下汗马功劳。”

  信念+激情=成功

  韩国电影销售公司Finecut首席执行官Suh Youngjoo指出:“全世界的电影节都想制造属于自己的行业焦点和热门,我相信柏林的EFM能够成为少数获得这种成功的典范之一。自1998年以来,我就一直参加柏林电影节,从一开始就希望能够出现一个像现在这样处在电影节框架内的市场。”

  在走过成功的20年之后,普罗布斯特和EFM可能在2009年面临他们的一个最大挑战。全球信贷紧缩大幕已经揭开,正如普罗布斯特所说,“一个大问号”摆在整个国际电影产业面前。如果有人能够毫发无损地战胜当前的严峻考验,这个人相信就是普罗布斯特。在充满戏剧性的20年,她经历了电影业的起落沉浮,在泰然处之和保持行事作风的同时又不丧失作为领导者应有的掌控力和驾驭力。正如西班牙电影公司MOD Producciones的西蒙-德-圣地亚哥所说:“很少能够看到像贝基-普罗布斯特这样信念坚定并且富有激情的人。”在即将开始的又一个10年,信念和激情注定要成为普罗布斯特驾驭EFM这艘电影之船的两大制胜法宝。杨孝文/编译

      延伸阅读:欧洲电影市场主席专访:柏林不是晴雨表(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