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电影市场主席专访:柏林不是晴雨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9:04  新浪娱乐
欧洲电影市场主席专访:柏林不是晴雨表(图)

普洛普斯特(左一)是属于那种脚踏实地型的领导人

  新浪娱乐讯 从一开始电影就成了贝奇-普洛普斯特(Beki Probst)生活中的一部分。起先她是一名记者,在土耳其采访伊丽莎白-泰勒和克劳迪亚-卡汀娜之类的电影名人。之后是瑞士Probst-Kinobetriebe展团的一名程序师,还是一名电影节遴选委员会成员,为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服务,现在她是柏林电影节的遴选委员会成员。作为柏林欧洲电影市场(EFM)20年主席的普洛普斯特的确在国际电影业留下了她的痕迹,她把一个小型的非正式的集会活动变成了世界上第三大电影市场。在欧洲电影市场迎来20年华诞之际,新浪娱乐在柏林有幸对她进行了采访。

  新浪娱乐:1989年在你第一次接手柏林电视市场主席一职的时候,你对你的未来工作有什么想法吗?

  普洛普斯特:根本没有什么想法。我参加电影节有很多年了,但是,我不知道电影市场到底什么样,对它的了解很少。当时,我就想:“好啊,这是一项新挑战,让我来迎接这项挑战吧。”来这里的电影中心(市场部原来的位置)工作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懂。我几宿几宿翻阅文件,看谁会来以及那会怎么样。那时我还是一个学徒。

  新浪娱乐:那时的市场有多大?

  普洛普斯特:哦,非常小。那时它被叫做叫电影集会,在电影中心我们有一些放映室,参加活动的人们有一些小桌子以及所有其他必须物资。我们来了之后,我们改改这,改改那。斯堪的纳维亚人总在那边,他们聚在一起。放映英国影片那几天很重要,所以我们为参加活动的所有英国公司创造了“英国人在柏林”这一单元。每年都有新增内容。我们放映的影片越来越多,于是我们开始使用动物园宫影院的两座电影院,之后我们在电影中心我们办公室前面成立一个新公司。但都在同一屋檐下,同为一家人。那时候人们告诉你谁在那地方的时候,他们会一脸羡慕地说:“那真是太好了。”它的氛围是那么轻松,它在电影中心,充满烟、各种气味和辛辣味。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新浪娱乐:那时候,你们是否会把自己看作是美国电影市场和戛纳电影市场等大电影市场的竞争对手?

  普洛普斯特:没有,我首先做的是改名字,把电影集会改为欧洲电影市场,当然是效仿美国电影市场。因为我当时想:“那边有个美国电影市场,我们这里是不是应该有个欧洲电影市场。”但是几年后我与美国电影市场参加了一次会议,我才知道他们并不知道我们的存在。他们只知道戛纳电影市场和美国电影市场。但那时候我们和美国电影市场结为好友,与他们以及他们的成员友好合作。

  新浪娱乐:从什么时候这个充满烟草味的小俱乐部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市场?

  普洛普斯特:市场的一切变化都伴随着电影节。2000年电影节搬到了波茨坦广场,电影节的规模变了,电影市场也搬到了波茨坦广场的德比斯大厦。接下来,2005年,电影市场的整个日程表发生了改变,柏林欧洲电影市场的前身MIFED解体,美国电影市场更改了日期,从2月改到了11月。

  新浪娱乐:你是否担心欧洲电影市场的适应性呢?

  普洛普斯特:你知道,当你从一个小房子搬到一所大公寓的时候你总会感觉到一些变化。“哦,我要如何才能填满这个空间呢?”改变总会带来焦虑,不是吗?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有所准备,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是个理想主义者。搬到马丁-格鲁皮乌斯大厦是他的主意。你知道,在柏林,有很多可用空间。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必须让它非常接近波茨坦广场。

  新浪娱乐:过去20年里你在电影业中看到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普洛普斯特:最大变化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过去人们来柏林较轻松悠闲。现在他们来柏林变得很有准备,他们准备了放映影片名单,他们希望得到买主的名单。对于失败充满焦虑。现在,你能想象到没有笔记本和手机的电影节吗?过去人们彼此聊天的较多,吸烟也较多。

  新浪娱乐:既然国际金融市场发生如此剧变,你是否把今年看作是欧洲电影市场的转折点呢?

  普洛普斯特:不是那样。当前我们的形势稳定。我们是今年最先的市场,所以我们是看势态如何发展的“晴雨表”,到戛纳电影节的时候才可能会显示出势态更好或者更糟,我的意思是现在人们的前面都有一个大问号。

  新浪娱乐:有人说,电影市场的整体观念存在一大疑问。为什么甚至在网络上遍布电影海报和影片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它?

  普洛普斯特:你的话很有意思,因为5年前,有人——我不想叫出名来——拿着一个小手提箱来到我这说:“你知道吗?电影市场要结束了。很快就是网络的世界,是电脑和其它电子产品的时代。”之后这个女人彻底消失了,她的计划也彻底消失了,但我们还在这。电影市场不是那样。电影市场是人们面对面聚在一起,抽时间面对面聚一聚,虽说他们都有手机。抽时间聚聚联络一下。电影市场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过去20年你得最佳记忆的是什么?

  普洛普斯特:有很多。这20年来,我遇到了一些很好的人,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是真正难以置信的人类经历。对我来说那就象你有一个小猪储钱罐,你把自己珍爱的东西放在里面,你的友谊、你的杰作、你的经历。这个小猪储钱罐给你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你知道,你有一些东西在里面,它充满记忆和情感的。

  新浪娱乐:你对你的20周年纪念有什么期许吗?

  普洛普斯特:我唯一希望的是这个市场发展顺利,销售电影。如果不这样的话,贸易会后第二天你的第一件事就是印广告。“很慢,没人了。”所以这是我的希望。有这一个就够了。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RK 杨孝文/整理

     延伸阅读:欧洲电影市场走过20年 女掌门独领风骚广受赞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