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蒂尔达-斯文顿:从文艺片女王到奥斯卡赢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7:49  三联生活周刊
蒂尔达-斯文顿:从文艺片女王到奥斯卡赢家(图)

蒂尔达-斯文顿

蒂尔达-斯文顿:从文艺片女王到奥斯卡赢家(图)

蒂尔达·斯文顿曾出演《纳尼亚传奇》中的白女巫

   蒂尔达·斯文顿是第80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得主,是《纳尼亚传奇》里的白女巫、《迈克尔·克莱顿》里的女律师。但她更是英国“文艺片女王”,她在苏格兰小城奈恩筹办了那个独特的、名为“芭蕾天后舞厅电影梦天堂”的电影节。

  今年3月,她把奈恩小镇上的那个电影节带到了北京,就她所坚持的电影精神,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记者◎李东然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刚刚过去,影片之外,这届电影节中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评委会主席中那位高挑冷峻的苏格兰女人,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

  关于她的话题很多,对于一些人,她就是第80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得主,是《纳尼亚传奇》里的白女巫,或者是《迈克尔·克莱顿》里的女律师。但对于另外一些人,她是“文艺片女王”,是《奥兰多》里忽略了所有男权社会的历史与符号,穿越了4个世纪去寻找真爱与自由的奥兰多,也是世界影史上最重要的艺术片导演之一、已逝的英国电影诗人德里克·贾曼的缪斯。

  而更多人津津乐道的是那个叫“芭蕾天后舞厅电影梦天堂”(Ballerina Ballroom Cinema of Dream)的电影节,就是由蒂尔达在苏格兰小城奈恩一手操办起来。没有红毯,没有摄影师,没有晚装华服,没有任何等级划分,8天半的时间里,放10部电影,地上只有些装满了豆子的口袋,但也松松软软,随便你把自己的身体如何摊放在它们上面。如果你觉得费里尼、法斯宾德,或者麦克·鲍威尔的电影闷得叫人无法忍受,桌上还准备了家制点心和三明治。也许正是谁为了免费来看电影而刚刚烤出的一炉蛋糕,尝尝百家风味的美食也能值回那几块钱的票价。

  这个3月,蒂尔达来到中国,也把奈恩小镇上的那个电影节带到了北京。3月20日到23日的这3天里,蒂尔达和她的伙伴马克·卡曾斯,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里,布置了和奈恩电影节一样别致的放映厅。不仅有同样的豆袋沙发和苏格兰小食,有精心挑选的苏格兰电影,更在开场前专门为中国观众备下了苏格兰森林气味的精油,和苏格兰女孩现场吟唱的民族歌曲,正如布展人马克所说:“跨过这扇门,苏格兰和苏格兰电影一起欢迎您!”

   “我是电影节狂热分子!”

  蒂尔达生于伦敦,斯文顿家族是古老的盎格鲁-苏格兰(Anglo-Scots)后裔,根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她曾经在西希斯女子学校(WestHeath Girl’s School)上学,同班同学有威尔士王妃戴安娜,之后,毕业于剑桥大学默里·爱德华兹(Murray Edwards)学院,同时获得社会与政治学学位和英国文学学位,也拥有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和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头衔。

  开始进剑桥大学读书的时候,蒂尔达只想成为一名诗人,读着英国文学和社会与政治学这两个和诗人理想相关的专业。很多人会觉得蒂尔达对于电影的热爱来自于戏剧,因为还在剑桥读书时期,她就已经开始在爱丁堡的特拉沃斯剧院(Traverse Teatre)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出,但她自己却否认这样的说法,她告诉本刊记者:“结识德里克·贾曼,才是我迷恋电影的开始,那在我进入剑桥以后。但不幸的是,剑桥没有电影,我只好艰难地自己开始电影学业,20多年前,我就认定了它将是我人生的主题。”

  在蒂尔达心中,对于把电影当成自己生命中一部分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电影节更能令人兴奋和快乐。“我是电影节的狂热分子,因为对我以及更多的年轻人来说,电影节都是把电影、电影制作者、电影发行、电影产业联结起来,能提供给我们巨大资源的宝藏,这种能看到如此数量众多、风格又迥异的影片的机会,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是不可能得到的。”她告诉本刊记者。

  2006年旧金山电影节期间,蒂尔达公开了一封写给自己8岁半小儿子的书信,内容由回答孩子问题开始。作为母亲,她畅谈了自己从影20年的感受和过往,关于电影所有的执迷和梦想,这封信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被转载在各大报刊杂志上。这给了蒂尔达把信中梦想实现的勇气。于是,那个“做自己的、自由的、以分享电影为唯一目的”电影节的想法真的开始被付诸实践了。

  蒂尔达回忆道:“去年,我生活在一座小镇上,或者应该说是一个大的村庄,在苏格兰东北高地上,叫奈恩。和世界上所有的小镇一样,镇中心都有一个大的电影厅,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至少是两个影院的,但是80年代开始,这里只有一个综合的电影院,放映的是好莱坞工业生产的电影,此外你看不到其他。可我想,大多数人对电影的热爱是来自于小电影院的。确实也有人能被那种好莱坞电影所吸引,但是对电影本身的热情,多数是由那些小影院开始的,因为那里能叫人敞开心灵,去体会那些熟悉的作者的作品。在奈恩,刚好有一个废弃不用的Bingo游戏厅,我就把这个游戏厅租下来,因为我想要自己做电影院,所以我们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就有了这个电影节。”

  奈恩电影节充满了实验性质,至今向本刊记者说起,蒂尔达都显得非常兴奋:“这是一个关于我们感觉的实验,关于人与人、人与电影之间感觉的实验。这个电影节确实非常受欢迎,来了6倍于场地容量的观众,并且观众来自世界各地,有中国人、芬兰人、澳大利亚人、加拿大人,甚至英国人(笑),我们分享了那么广泛的影片,这真只能用奇幻来形容。我们的文化总要求我们节制自己的表达,隐藏自己的真实感觉,遵从所谓的犬儒主义,但这里全是种单纯的热情,这结果真的鼓舞了我,人们对它的态度如此开放,如此痴迷,叫我震惊。”

  正如蒂尔达所说,奈恩的电影节真就像是一场派对,“如果你是成年人,来我们的电影院看那些诸如法斯宾德、麦克·鲍威尔、费里尼等经典大师的作品,将会花费你3英镑(英国正常电影票价是10英镑),或者就是一盘家庭手工制作的点心,或者你穿了合适的衣服也可以。比如放映一部苏格兰电影时,你穿来了苏格兰短裙,你就能免费。或者你来看那部伊朗的经典电影《靴子》(The Boots),关于一个小女孩和她的红靴子的故事,而你也穿来了一双红靴子,那么你也免费。最有趣的是有一个游客,他没有靴子在身边,就拿红色的布条绑在自己的腿上,他当然也是免费。不用循规蹈矩,甚至恣意妄为才是我自己电影节的精髓。”

  蒂尔达说,办在北京的这个苏格兰电影节是奈恩电影节后续的第一站。问及之所以选择在中国,蒂尔达用了她最喜欢的那个词:实验性。“我很感兴趣的是把那些非常本土化的、具有苏格兰文化精髓的作品,放在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看这两种文化将会如何交流,尤其中国观众的反应如何,他们将会问怎样的问题,做出怎样的评价。并且,我相信自己对电影的狂热,不仅仅因为电影本身的力量,同样来自于那些由电影产生的交流,我会充满好奇,看看究竟电影放映时会发生什么,究竟麦克·鲍威尔的电影对外国观众意味着什么。同时,我们打破空间,要把奈恩电影节中那种奇幻的、不寻常的、非市场化的,并且是绝对自由的电影节,完全移植到中国来。”

   从文艺片女王到奥斯卡赢家

  对于自己的电影事业,蒂尔达也选择了“实验”一词,来描述自己那与众不同的从影轨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蒂尔达-斯文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