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导演:拿奖不重要,去中国重要

《拉贝日记》导演:拿奖不重要,去中国重要
《拉贝日记》导演傅瑞安

  《南京!南京!》掀起了收视狂潮,也掀起了人们对南京题材的关注,下周二,另一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电影《拉贝日记》也将与影迷见面。这部由德国人拍摄,用德国人视觉讲述的南京故事在刚刚结束的德国电影奖中,一举夺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美术及最佳服装设计四项大奖。导演傅瑞安表示:“在电影节上拿不拿奖不重要,去中国重要。”4月28日包括德方导演、制片人、主演及拉贝之孙等人在内的全体主创将共同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拉贝日记》的亚洲首映礼。

  首映礼曝光《拉贝日记》原件

  被誉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的《拉贝日记》于4月2日在德国上映,之后立刻掀起观影热潮,当地及欧洲主流媒体都称该片“令世界知道南京,就如《辛德勒的名单》令世界知道奥斯维辛”,甚至有熟悉中国历史的影评人称“拉贝会成为第二个白求恩”。

  值得一提的是,24日,素有德国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电影奖揭晓,获7项提名的《拉贝日记》一举夺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美术及最佳服装设计四项大奖。虽然行程紧张,该片导演傅瑞安·加仑伯格、制片人本杰明·赫尔曼、男主角乌里希图·库尔仍在颁奖典礼结束之后,将立刻飞往北京。对于此次中国之行,德国主创们都非常兴奋。导演傅瑞安表示,“我更希望去中国,看那里观众的反应。毕竟这部电影是为他们拍的。在电影节上拿不拿奖不重要,去中国重要”。此外,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届时还将亲自携《拉贝日记》原件来华,这是该日记自柏林电影节亮相之后第一次在中国曝光。

  “拉贝”希望“南京”票房更好

  适逢两部南京题材电影同期上映,《拉贝日记》出品方华谊兄弟表示,该片的发行规模将不亚于《南京!南京!》。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该片还将准备配音和原声两个版本,其中原声版包括德文、英文、日文、中文普通话、粤语五种语言,对喜欢国际一流大片体验的中国观众来说是最好选择。

  对于两部电影的票房“PK”结果,王中磊显得信心十足:“我们的电影每次上映前都会有人问这样的问题,比如《非诚勿扰》《赤壁》《集结号》《投名状》,但每次都是我们赢。但是这一次,我从心里更希望《南京!南京!》的票房更好,能够超过一个亿,这样陆川就会成为又一位票房过亿的年轻导演。作为一个中国的制片人,我还是希望看到我们中国自己的电影有所突破。”早报记者 常雄飞

  □焦点之争

  谁更贴近真实的拉贝?

  尽管业内判断,从商业上讲,两部电影是“哥俩好”,但在描述约翰·拉贝这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上,两部片的表现并不一样。

  在《拉贝日记》中约翰·拉贝完全就是一个来自德国的国际英雄,片中描述他为了救助中国人而放弃离开这个危险的战场;而在《南京!南京!》中的拉贝屡次展现了妥协的一面:在离开中国的时候,拉贝在“安全区”外对着求他留下的中国民众下跪,以此忏悔自己的保护不力。对此,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博物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馆长汤道銮教授,表示出了强烈的不满:在看到拉贝下跪和撒手不管中国难民时,她愤然离场,她表示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而陆川则认为,这个德国老人很值得人们尊敬,但他也反感把拉贝说成中国人民的救世主,这是对中国公众记忆的一种侵占。

  谁更贴近真实的拉贝?相信在《拉贝日记》上映后,自有公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