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受金融危机影响 活动缩减游艇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3:04  新闻晚报
戛纳电影节受金融危机影响活动缩减游艇闲置
 《明星》剧照

  

戛纳电影节受金融危机影响活动缩减游艇闲置
 《破碎的拥抱》海报
戛纳电影节受金融危机影响活动缩减游艇闲置
《寻找埃里克》海报
戛纳电影节受金融危机影响活动缩减游艇闲置
 《无耻的混蛋》海报

  □晚报记者 于音实习生 吴金玲 报道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第62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将正式举行。在电影宫前,组委会工作人员正在铺设红毯,街头也随处可见电影海报,《变形金刚》模型“大黄蜂”也成了街头一景。

  但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法国政府今年取消了给电影节的72000欧元官方赞助,而戛纳酒店、游艇预订量纷纷降低,就连不少派对也纷纷“撤场”。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开始 “勒紧裤腰带”,来参展也要削减开销,卖片交易也将谨慎行事。不过,知名的国际大导演们仍选择了戛纳,他们也令电影节充满了希望。

  酒店预订数量减少

  在戛纳电影宫附近有Majestic、Martinez、Carton等高档酒店,大牌明星导演们均会选择这类酒店,但今年的酒店经营着实不景气。虽然Mar-tinez酒店从2月份房间就被定满,3.6万欧元一晚的最贵房间也预定一空,但大多数酒店的预订量都下降了。而且70%的酒店都不愿意降价,房间价格甚至比去年还高出了25%至30%。

  电影发行人尼古拉斯忍不住向媒体抱怨说:“为什么他们价钱都没有降低? ”由于电影节期间物价飞涨,他的电影因资金问题没来参展。“但这不影响我的影片在其他地方参展,比如多伦多电影节。我可不想影片还没卖出去,就在戛纳花一大笔冤枉钱。 ”

  时尚品牌宣传瘦身

  每年电影节举行时,各大品牌赞助商都不忘借机宣传,但今年很多品牌都选择削减开支,不仅减少出行人数,停留天数也一并缩减。戛纳官方首席发型师雅克·德桑带来的团队由去年的20人减少为15人,欧莱雅取消了在Martinez酒店前面的巨型广告,芬迪和施华洛士奇也取消了对某著名迪厅的赞助。该迪厅老板毫不避讳地表示,品牌取消赞助是受经济危机影响,但所幸该迪厅已找到了其他赞助商,电影节期间依旧可以迎接各大明星。

  租用游艇订单锐减

  《名利场》杂志去年举办了电影节最眩目的宴会,但今年他们将不会来戛纳。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表示,经济危机影响很大,谁有心情在这个时候庆祝呢?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好事,因为人们会把目光集中到电影上去。

  除了派对受影响,戛纳的游艇租用量也下降了。某游艇出租俱乐部负责人菲利普表示:“电影节期间我们通常会非常繁忙,但今年所有合作过的大客户都极大地削减了预算,我们接到的预订单少了很多。 ”据悉,菲利普的游艇出租公司中,最大的一艘游艇每天出租费高达9000欧元,这还不包括香槟和燃料,正是因为价格居高不下,经济危机下的租用合同也不好签了。

  名导大片造势缓危机

  尽管戛纳电影节难以摆脱经济危机带来的阴影,但戛纳的地位仍毋庸置疑。尤其是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遭遇了多伦多电影节和圣丹斯电影节的强势挑战后,戛纳仍能以压倒性优势引领国际电影潮流,很多电影人都宁愿选择戛纳。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盛赞说:“电影是有心脏的,而且只有在戛纳的这一时刻才跳动得如此清晰,世界上有好多电影节,但是只有在戛纳才能发出最强音。 ”

  本届电影节也确实云集了一批曾摘得“金棕榈”的高手,比如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带来了以二战为背景的、由布拉德·皮特主演的影片《无耻的混蛋》;曾以《钢琴课》夺得1993年戛纳大奖的简·坎皮恩带来了 《明星》;曾在1999年以《关于母亲的一切》获得最佳导演和评审团大奖的阿尔莫多瓦,今年则带来了佩内洛普·克鲁兹主演的影片《破碎的拥抱》;而2006年“金棕榈”得主肯·罗奇的新片《寻找埃里克》也再次入围竞赛单元。再加上李安杜琪峰蔡明亮等华语电影人,危机下的电影节依旧充满看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