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奥斯卡战线:戛纳电影节对奥斯卡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0:31  新浪娱乐

  四、2010奥斯卡战线(十一)戛纳电影节对奥斯卡的影响

  金棕榈奖

  ★《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

  评委会大奖

  ★《先知》A Prophet

  最佳男演员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

  最佳女演员

  ★夏洛特·甘布斯  《反基督》Antichrist

  真正有希望与奥斯卡接轨的戛纳奖项似乎只此四个,首先说说《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和《先知》(A Prophet)。《白丝带》的迈克尔·汉尼克无疑是戛纳的骄子,曾携《钢琴女教师》豪夺评委会大奖、影帝、影后,而《躲避》又助他老人家把最佳导演的奖杯收入囊中,今年的《白丝带》问鼎至尊荣誉金棕榈,也算是一代欧洲名导终尝夙愿。

  具体到《白丝带》,这部由德国和奥地利合拍的讲德语的片子,有何奥斯卡相?确然无疑有且仅有逐鹿最佳外语片奖的可能性。由于投资来源的关系,我看本片八成会代表奥地利参赛奥斯卡——与其在佳片如云的德国争夺唯一的奥斯卡外语片奖参赛资格(德国很可能要派遣新科德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影片《拉贝日记》),这样显然更稳妥、更现实。

  各种荣誉奖、特别奖一律忽略不计的话,德国选送的电影共14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其中三度斩获小金人),堪称不容忽视的重镇。而近两年连续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奥地利电影,风头正劲(去年初回入围的《伪钞制造者》便笑到了最后)。因此,无论从哪里出发,对《白丝带》来说都是积极因素;同时,大师汉尼克的名望也将极大程度地吸引评委们的眼光,即使最终无缘入围,也很有希望现身于第二阶段的九强名单。

  ——如果说还有什么令人踌躇的地方,那便是《白丝带》争议性极强的内容。该片不仅隐讳地表现了法西斯主义,还掺杂了一些神秘元素,更有虐童的暴力镜头,……整体感觉跟前年的戛纳赢家《四月三周两天》大胆聚焦堕胎故事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亚军”《先知》身上。在4月27日的票房综述里为大家进行过对本届戛纳电影节的简要前瞻,当时便提到过曾炮制经典至极的钢琴电影《我心遗忘的节奏》的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的新片《先知》最令人期待。

  果不其然,欧迪亚不仅拿到了评委会大奖,甚至还差点就顺手栽培出一个影帝。这部电影的内容其实比《白丝带》相对“良民”一些,监禁的内容与逆反的结果甚至有几许《飞越疯人院》的味道。问题在于,电影大国法兰西那张唯一的奥斯卡外语片参赛报名表,能不能给他可就不一定了——这跟咱们国家放着《三峡好人》选送《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一个道理,并非你够优秀就能被选作代表,有司的裁定标准是“综合性”的。

  好莱坞系统的男演员摘走戛纳帝冠,仿佛他们每年为棕榈海滩输送大批明星而收取的小费。远的不提,近几年也有汤米·李·琼斯、本尼西奥·德托罗(他也早就是坞里人了……)先后登基。这次的《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虽然毁誉参半,但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的演技却被无差别地追捧,只可惜布拉德·皮特不得不在奥斯卡上选择转战男配角奖了。但我认为这样做并不明智,皮特用这样一部电影去冲奥本来就有些天方夜谭,还不如成全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用主角的戏份进军男配单元,或许胜算更高。

  其实《无量杂牌军》的摄影、艺术指导、服装设计也都很有料,尤其是摄影。而同样在视觉方面出彩的便是瓜分了影后花环的《反基督》(Antichrist)。拉斯·冯·特里尔这个“影像煽动家”,这回用极端争议的故事和执导手腕在戛纳空投了一颗大核弹,据说直接对准性器官的特写镜头便不止一次出现。如此激进,最佳外语片看来是希望不大了,但从另一个角度讲,重演《上帝之城》的轨迹、入围最佳摄影奖,倒不像是痴人说梦。

  众所周知,在戛纳颗粒未收的《暴力史》入围了奥斯卡、铩羽而归的《老无所依》更是荣登大宝。因此,在戛纳只收获好评而无缘奖项,有时反而更具奥斯卡相。如此说来,在名家队伍中难得没有砸锅却无冕饮恨的佩德罗·阿莫多瓦、简·坎皮尔颇有机会搏一搏。前者《破碎的拥抱》(Broken Embraces)是献给佩内洛普·克鲁兹的,后者的《明星》(Bright Star)则是一部破天荒没多少情色描写且工工整整回归学院范儿的传记时代剧,被学院再一次接纳的机会都不算小——当然,前提是要找到精于此道的北美发行方。

  最后,按个人臆断量化戛纳获奖者/选手的奥斯卡提名概率,具体如下:

  最佳女主角

  佩内洛普·克鲁兹 《破碎的拥抱》 提名概率 20%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无良杂牌军》 提名概率 30%

  布拉德·皮特   《无良杂牌军》 提名概率 10%

  最佳外语片

  《白丝带》,德国或奥地利     提名概率 15%

  《先知》,法国          提名概率 15%

  最佳摄影

  《无良杂牌军》          提名概率 30%

  《反基督》            提名概率 15%

  最佳艺术指导

  《明星》             提名概率 15%

  《无良杂牌军》          提名概率 10%

  最佳服装设计

  《明星》             提名概率 20%

  《无良杂牌军》          提名概率 15%

  毕成功 (blog) /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