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奖项遭质疑 主席于佩尔被批“独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2:37  新闻晨报
戛纳奖项遭质疑主席于佩尔被批“独裁”(图)
伊莎贝拉-于佩尔 制图 夏曾珍  
戛纳奖项遭质疑主席于佩尔被批“独裁”(图)
《白丝带》剧照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当地时间24日晚落下帷幕,迈克尔·哈内特导演的《白丝带》力夺金棕榈大奖,另一热门法国影片《预言者》获得评委会大奖。法国名媛夏洛特·甘布斯凭借引起巨大争议的《基督的敌人》夺得最佳女主角,而昆汀的《无耻混蛋》也出人意料拿下影帝,不过得奖的不是皮特,而是德国军官扮演者克里斯托夫·瓦尔兹。华人导演方面,仅有娄烨执导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夺得最佳编剧奖。

  早在颁奖前,德国导演迈克尔·哈内特的《白丝带》和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的《预言者》就被视为夺取金棕榈的头两号种子。以黑白片形式拍摄的《白丝带》带着向新浪潮致敬的意味,通过发生在一个乡村的一系列惩罚探讨了人性的深度;《预言者》则通过发生在监狱内外的故事展示一个黑帮老大的成长,更具娱乐性和商业性。最后,金棕榈的结果证明,伊莎贝拉·于佩尔领衔的评审团更钟情更具人文精神的《白丝带》,《预言者》摘得电影节的二奖——评委会大奖。

  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雅克·欧迪亚没有获得金棕榈是否感到失望,戴着帽子和墨镜的雅克酷酷地说:“我被组委会邀请回来领奖时,完全不知道得什么奖,直到20分钟前我才知道拿了这个奖,难道这不是个大奖么?”一席话让台下哄笑不已。迈克尔·哈内特则在享受记者的祝贺之余也遭遇挑战,有记者问他这部作品和他其它作品相比算是最好的么,哈内特很有风度,称:“参加竞赛总是无法放松的,不是每部电影都能获奖,能得到金棕榈当然很高兴,还想什么其它的呢。”

  英国评委语带双关曝不公

  主席于佩尔被批“独裁”

  □晨报记者 阎云飞 戛纳报道

  名导新锐一齐发力,戛纳今年的竞争空前激烈,但最后的奖项却疑问重重。男女主角奖被认为是平衡艺术片和好莱坞,导演、编剧以及评审团奖则被看作戛纳不辨品质褒奖自己人,几部亚洲电影获奖更被广泛质疑。于佩尔领衔的评审团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遭遇了最严厉的拷问。

  评审团媒体见面会上,先有记者质疑今年的奖项平均分给了9部不同的电影,是否有“分猪肉”之嫌。于佩尔称:“我们是从20部里挑了9部,又不是从20部里挑了19部,没有什么不妥。”她称评审团在评奖时并没有考虑过照顾到尽量多的电影,“除了金棕榈和评委会大奖的影片,其它影片可以同时拿两个奖,一个奖也可以颁给两部电影,这个结果很正常”。

  在被问到评委会对奖项的归属是否有争议时,于佩尔坚称评委们经过充分的讨论后达成了一致,只有英国评委哈尼夫·库雷西语带双关地说:“过去两周,我看了很多很冗长的电影,看了很多很奇怪的电影,也看了很多一辈子从来没看过的电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我希望我们最后得到的答案是正确的”。

  所有的获奖作品中,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菲律宾导演门多萨的《基纳瑞》引起了最大争议,导演门多萨上台领奖时,台下记者的嘘声甚至盖过了掌声。昨天的见面会上,有记者毫不客气地请评审团里四位“经验丰富”的导演评委解释,到底“导演出色在哪里”?詹姆斯·格雷率先推脱说:“我是这里面最没有经验的,所以还是让其他导演回答吧。”土耳其导演努瑞·柯兰说:“我认为这部电影很有力量,具有原创精神。”韩国导演李沧东也称“影片传达了很多信息,我为他感到骄傲”,又是哈尼夫·库雷西说了实话:“反正这不是一部适合约会的电影,你和情人一起就不要去看了,我也不会再看第二遍”。

  哈尼夫半开玩笑的嘲讽的确揭露了冰山一角。其实早在电影节闭幕前,就盛传评委会内部有很大分歧。《综艺》杂志在电影节结束后曝光说:有评委形容这是自己经历过最艰难的一周,也有评委称于佩尔过于独裁和强势。文章称正是三部亚洲电影造成了评审团内部的分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