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闭幕 娄烨《春风》夺最佳编剧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9:08  重庆时报

戛纳电影节闭幕娄烨《春风》夺最佳编剧奖(图)
娄烨手拿奖状,春风得意

  本报讯(记者 薛姣)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2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德国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凭《白丝带》赢得金棕榈大奖,法国影片也继续了去年的好成绩,《预言者》摘得评委会大奖,阿伦·雷乃获得终身成就奖,影后一奖也由在《反基督者》里有过癫狂表演的夏洛特·甘斯布获得。此外,在最佳男主角奖上,克里斯托弗·沃兹在《无耻的混蛋》里扮演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军官一角帮助其折桂。而华语电影中,编剧梅峰凭借娄烨执导的《春风沉醉的晚上》而斩获了最佳编剧奖。而除主竞赛单元外,在22日的“电影基石”单元中,由中国女导演宋芳执导的短片《告别》获得二等奖。

  戛纳影帝是配角

  历时40分钟的颁奖典礼,同样由法国喜剧明星爱德华·巴恩主持,简短紧凑。整个颁奖典礼上意外迭出,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等奖项都超出了记者们的预测。总算评审团大奖和金棕榈得主众望所归,《白丝带》在很多资深影评人的推荐之内。雅克·欧迪亚凭借《预言者》获得亚军“评委会大奖”,导演表示自己已经很满意了。今年的影帝落到了《无耻的混蛋》里的配角——“纳粹军官”身上,奥地利演员克里斯托弗·沃兹的确演活了这个狡诈的屠杀者,是一个贯穿全片的重要线索人物,但之前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其他男明星身上,忘记了戛纳的影帝是不分“主角”、“配角”的,这个结果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反基督者》在本次戛纳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该片导演冯·特里尔曾放言不得金棕榈就不会出现,最后他如愿以偿,促成了今年最歇斯底里的影后。

  李安杜琪峰落败

  本届戛纳电影节,华语电影因有李安、娄烨、蔡明亮和杜琪峰四位导演入围而显得一片欣欣向荣。但随着电影节的进行,娄烨新片上映反响欠佳,杜琪峰记者会遇冷,李安的中途离法,蔡明亮的《脸》更是看跑了一群观众之后,华语电影人此次戛纳行开始蒙上阴影。最终,在颁奖典礼上华语电影人仅有《春风沉醉的晚上》的编剧梅峰拿下最佳编剧奖,略挽回了一些颜面。只是这位编剧即未去戛纳,也无人熟悉,让娄烨费了好一番口舌解释。而站在领奖台上,曾经因为私自参加电影节而被禁拍电影5年的娄烨,少不了一番感慨:“我希望中国导演以后能够自由地拍片。”

  章子怡舒淇PK英文

  虽然许多明星名导已经离开戛纳,但红毯上依然不缺星光。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的舒淇身穿蓝色单肩拖地长裙,吊带简单地从肩上搭在背后,朴素而优雅。不仅如此,在回答主持人问题时也用英语回答,她说马上就要回香港,有点不舍得戛纳。而同样以评委身份走上红毯的章子怡则一袭吊带紧身露背长裙亮相,没有配搭过多的首饰而是选择近期流行的发箍,玉背尽显,尤为风情万种,她全程都用英文回答记者问题,颇有跟舒淇比拼的势头。

  现场花絮

  最佳导演引起全场嘘声

  菲律宾的布里兰特·曼多萨凭借《基纳瑞》夺得了最佳导演奖。但这部影片在上映后反响不佳,在参赛片中的媒体评价几乎垫底。过多的暴力和血腥并没有阻挡评委会给他颁奖,虽然评委锡兰解释了缘由,但仍挡不住全场记者的嘘声,颁奖现场一时气氛十分尴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