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最佳影片入围数量“增容” 回归至10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9:42  信息时报
奥斯卡最佳影片入围数量“增容”回归至10部

希斯·莱杰生前最后一部电影《蝙蝠侠:黑夜骑士》未能入围最佳影片,引来“蝙蝠迷”愤怒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爽) 奥斯卡主办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24日宣布,第82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候选名额将由目前的5部扩大到10部。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希德·甘尼斯表示,此举是为了让更多优秀影片角逐最佳影片,而不是挤到其他类别去争夺“无关痛痒”的小奖。第82届奥斯卡将在2010年2月2日公布入围名单,颁奖典礼将于3月7日举行。

  其实,10部影片入围“最佳影片”在奥斯卡历史上并非新鲜事,曾出现连续9年有10部入围,1935年甚至达12部。1943年的16届奥斯卡颁奖礼则是至今为止最后一次的“10部入围”,并最终由《卡萨布兰卡》折桂。从表面上看,此番变动是奥斯卡对传统的一次回归,但其背后还有更现实的商业考量——奥斯卡提名对影片的票房效应有目共睹,大众追捧的热片入围对颁奖礼收视率来说,更会是一剂强心针。

  弥补遗珠之憾

  今年,票房口碑都席卷全球的《蝙蝠侠:黑夜骑士》未能入围最佳影片令很多人失望,一些蝙蝠侠影迷甚至声言抵制奥斯卡,以罢看颁奖礼直播来泄愤。同时,《机器人瓦力》也被忽视,皮克斯公司一度希望此片能竞逐最佳影片而不满足于最佳动画长片,但最终未入围的结局也让人们对奥斯卡提出“封闭专制”和“因循守旧”的批评。看来,这些抱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10部最佳影片候选至少可以减少一些遗珠之憾。

  入围催谷票房

  4月,美国电影协会宣布2008年美国和加拿大电影票房达98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7%。虽然票房数字有升幅,但电影票价和制作成本的上升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票房的增长,实际上2008年美国电影入场人数呈下降趋势。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电影奖项,奥斯卡在为电影促销方面依然有优势,“入围”即对票房有立竿见影之效,因此,此举少说也能为电影业带来数千万美元的收益,这笔经济账当然要算清。

  热片吸引收视

  颁奖礼的电视直播是重中之重,奥斯卡与美国广播公司(ABC)合作多年,在广告投放和用户预订上都有可观收入。今年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在历届直播中排名倒数第三,但是比去年劲升了13%,主持人休·杰克曼的演出是最大的功臣。忽视当红明星的吸引力已久,亦是奥斯卡颁奖礼近几年收视不振的原因。同时,因为过于注重严肃题材,电影的娱乐功能也被弱化。最佳影片入围增加至10部,其他大热电影也有更多机会参与角逐,颁奖礼收视率的增加,当然可以依赖这些热片的影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