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影视东热西冷 大胜首尔落败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1:11  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陈和生

  在刚刚落幕的首尔国际电视节上,《中国往事》摘下电视剧最高奖,陈好夺得评委会特别奖。

  然而在李安出任评委会主席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语片在主竞赛单元一无所获,只有纪录片《1428》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

  

  中国夺得最高奖

  事发地:首尔

  首尔国际电视节是世界上首个单纯以电视剧为评选对象的国际性奖项。由于不涉及综艺节目等其他形态的电视作品,其参选作品的水准较为统一,均是当年各国电视剧制作的最高规格。

  本届首尔国际电视节共有29个国家的169部作品参赛,经过来自5个国家的评委全票通过,由浙江华策影视出品的年代大戏《中国往事》获得电视剧最高奖。出品方负责人赵依芳称,《中国往事》获最高奖意义重大,说明中国电视剧制作水准已经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根据评奖规则,这个奖项需要全体评委一致通过方为有效,2008年由西班牙影片获得,2006年、2007年该奖项空缺。同时,高希希执导的《纸醉金迷》和中国台湾的《台北24》并列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在演员个人方面,陈好凭借《纸醉金迷》一举拿下评委会特别奖。该奖项是首尔电视节个人最高级别的奖项,同时也是中国电视工作者首次在首尔电视节上荣获个人奖项。另一位女演员陈数因在《倾城之恋》中成功饰演白流苏一角获得最佳女演员提名奖。

  

  华语片黯然无光

  事发地:威尼斯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水城落幕。以色列新人导演作品《黎巴嫩》力挫不少著名大导影片,赢得本届金狮大奖。华语影片在主竞赛单元一无斩获,只有在地平线单元,中国导演杜海滨讲述汶川大地震的纪录片《1428》摘得最佳纪录片奖。

  尽管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由李安导演担任主席,也算为华人电影势力撑足了颜面,但是从入围的华语电影来看,首先影片数量少,仅有郑保瑞的《意外》以及杨凡的《泪王子》冲进主竞赛单元,其次影片质素不高,杨凡的《泪王子》甚至在媒体评分时曾以4.71分的低分垫底。地平线单元中入围的四部国产片有《斗牛》《透析》、《1428》和《曾经的无产者》,最后只有杜海滨以汶川大地震为主题的纪录片《1428》胜出。评委在为该片颁奖时,赞扬这部影片没有简单讲述一场自然灾难的发生,而是关注了这场灾难过后人们的生活,真诚而不煽情。

  《心灵厨房》获得评委会大奖,史泰龙荣获终身导演万岁奖,英国科林·费斯、俄罗斯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分别获得本届威尼斯影帝和影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