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影片《黎巴嫩》捧“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色列影片《黎巴嫩》捧“金狮”

《黎巴嫩》导演塞缪尔·毛茨手捧“金狮”

以色列影片《黎巴嫩》捧“金狮”

谢琳·奈沙特凭《没有男人的女人》成“最佳导演”

以色列影片《黎巴嫩》捧“金狮”

《1428》导演杜海滨(右)被称赞“真诚而不煽情”

  本报记者 黄辰星

  昨天凌晨,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举行了闭幕式和颁奖典礼。以李安为首的评委会将“金狮”大奖颁给了以色列影片《黎巴嫩》,“最佳导演”奖则给了《没有男人的女人》的伊朗女导演谢琳·奈沙特,显示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重视政治题材影片的新口味。华语电影在主竞赛单元里颗粒无收,但以汶川大地震为题材的《1428》在地平线单元中夺得“最佳纪录片”大奖。

  政治题材受宠

  擒获“金狮”的《黎巴嫩》以四个坦克兵在坦克内的短暂生活来表现战争的残酷性,影片用炮筒侦察器来看战争的全新视角获得好评。获最佳导演奖的《没有男人的女人》摄影手法较新鲜,影片也饱含政治意味,导演谢琳·奈沙特领奖时说:“伊朗的妇女不像西方世界的女人一样可以自由表达,正是这让我下决心拍这部影片,尽管我清楚这部影片可能给我带来危险。我希望传递伊朗的妇女和孩子们寻找自由的信息。”

  在解释为何将“金狮”颁给《黎巴嫩》的时候,李安解释说:“即便人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但是也许都会有被封闭在坦克里的类似经验。这是一部伟大的战争电影。”对于《没有男人的女人》,他表示,片中“寻求自由又没有暴力的表现形式,让我从中学到许多东西”。

  本来,关注“政治话题”是柏林电影节的传统。而在各大国际电影节都在寻找新出路的时候,威尼斯电影节也盯上了这个热点———主竞赛单元里还有《资本主义》、《国界以南》等政治题材影片,“地平线单元”里也有不少表现政治题材的纪录片。

  华语电影失色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向来青睐华语片,但这一次华语片的成绩一般,参加主竞赛单元的《泪王子》和《意外》双双败北。杨凡导演的《泪王子》首映后口碑平平,不少华语记者对其故事和风格都提出了质疑。而杜琪峰监制、郑保瑞导演的《意外》颇具“银河映像”的独特风格,但似乎缺乏新意。

  “地平线单元”增招了四部中国电影入围———《斗牛》《透析》、《1428》和《曾经的无产者》,最终以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为题材的纪录片《1428》获得最佳纪录片大奖。该片导演杜海滨一直专注于拍摄纪录片,此次执导的《1428》并不着力于描述灾难,而是呈现地震带给人们生活的改变。“地平线单元”评委在为该片颁奖时,赞扬这部影片真诚而不煽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