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惊魂》领衔劫持电影TOP10(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00:47  新浪娱乐
《地铁惊魂》领衔劫持电影TOP10(3)

《93号航班》海报

  无形的牺牲最伟大:《93号航班》United 93

  噩梦发生地:93号航班

  劫持人数:45名乘客

  贱人目的:恐怖分子妄图控制飞机飞向华盛顿实施恐怖袭击

  当电影取材于真实事件时,没有观众还有勇气和理由去苛刻地评论什么——《93号航班》拥有两个版本,一是保罗-格林戈拉斯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的银幕版;另一部是彼得-迈克尔执导的电视电影。两部作品的剧情设计颇为相似,全景呈现了这架夺命飞机从起飞到坠毁的全过程。至今,没有确凿的信息依据证明93号航班上究竟发生过什么,故事的所有起承转合,都来自于编剧的合理想象以及遇难者家属提供的遗言回忆。真实事件发生过后,美国社会一直在广泛猜测,93号航班上的恐怖分子,原计划把飞机开向华盛顿进行更猛烈的袭击,而机上所有乘客和工作人员的殊死抵抗,最终实现了以45条命避免更大规模伤亡的目的。这部严肃电影,亦让此前《剑鱼行动》之类的招摇之作再不敢发出声响。

  人性色彩该抹向谁:《慕尼黑》Munich

《地铁惊魂》领衔劫持电影TOP10(3)
《慕尼黑》海报

  噩梦发生地:第20届奥运会慕尼黑奥运村31号建筑物

  劫持人数:11名以色列运动员

  贱人目的:“黑九月”要求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的234名囚徒和西德监狱中的囚犯

  和《93号航班》一样,电影一旦取材于真实事件,恐怖指数便远远超过了胡扯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慕尼黑》是一部与政治和复仇有关的严肃电影,将叙事核心锁定在了慕尼黑奥运村特大劫持凶杀案的前前后后。1972年9月5日凌晨4点,奥运村忽然出现了八个身影,这些被称为“黑九月”的恐怖组织成员,带着冲锋枪、手榴弹,直接冲进以色列运动员住址,绑架了11名人质,在搏斗过后,两名运动员当场死亡,而另外的九人又在之后的搏斗中全部遇难。《慕尼黑》在斯皮尔伯格“柔情与凌厉”的双重羁绊下,成为了当年的一部争议之作,尤其是对杀手的刻画少了几分辣手多了几分关乎人性的渲染,而片中出现的诸如小女孩接电话、杀手的慌乱之举等等,都与斯氏的惯用伎俩似曾相识,终究未成经典。

《地铁惊魂》领衔劫持电影TOP10(3)
《蛇袭航班》海报

  毒蛇咬裤裆之幻想:《蛇袭航班》Snakes on a Plane

  噩梦发生地:飞机

  劫持人数:近百名乘客

  贱人目的:坏蛋为血腥灭口而把蛇带上飞机导致非典型性劫持谋杀案

  《蛇袭航班》并不是一部典型的劫持人质惊悚片,而是一部由“小事件”引发的大规模密闭空间灾难片——就陆地上的平安百姓而言,但凡上了这架飞机,几乎就是被阎王爷劫持了。故事的开端起源于一个凶杀案:黑帮老大在宰人时,意外被路过的西恩-琼斯看到,此男随即指控黑帮头子的犯罪行为。在西恩被护送前往洛杉矶法庭的飞行途中,黑帮老大从警句内奸那里得知了飞机的具体航班,于是把装满毒蛇的箱子偷偷运上了飞机,打算杀掉西恩。当可怜的乘客在万米高空美美睡去时,蛇冲出了集装箱,开始了一场肆无忌惮的杀戮。《蛇患航班》到最后几乎成了喜剧恐怖片,所有倒霉的“人质”都被咬得死伤遍地,惟独西恩毫发无伤。此片张力有限,只有蛇嘴扑上男人裤裆的那个画面,让人瞬间寒毛倒立。

《地铁惊魂》领衔劫持电影TOP10(3)
《虎胆龙威》海报

  老爷们的玩命履历:《虎胆龙威》Die Hard

  噩梦发生地:摩天大楼第30层

  劫持人数:参加晚会的百余人

  贱人目的:夺取大厦金库中六亿多美元的公债券

  尽管人们对于《虎胆龙威》系列没完没了的营救模式,早已看透了三大定律:一是老布的肌肉胜过钢铁侠,永远捶不死打不烂;二是新闻记者永远是越帮越忙的搅屎棍;三是联邦调查局的叔叔阿姨全都应该退休回家跪搓衣板。但每逢《虎胆龙威》刷新登场,依然有人乐此不疲地为飞机、地铁里被劫持的好人心潮翻滚——拜托,他们都不会轻易死光。比较起来,《虎胆龙威》第一部仍然是该系列最牛最疯狂最有头脑的一部,而就惊悚指数而言,它也远比《摩天大楼失火记》那种灾难片来得更为触目惊心。警探约翰-麦卡伦无疑是史上最倒霉的警察,刚来洛杉矶就被邀请参加该死的晚宴,结果和一群匪徒过起了圣诞。此片除了老布极度铺张的雄性荷尔蒙气息,阿兰-里克曼扮演的坏蛋头子也是把人迷到死。

  劫持电影国产奇葩:《代号美洲豹》

《地铁惊魂》领衔劫持电影TOP10(3)
《代号美洲豹》海报

  噩梦发生地:飞机

  劫持人数:数十人

  贱人目的:恐怖分子要挟台湾当局释放“亚洲黑色特别行动小组”组长刘庭君

  这部拍摄于1989年,普遍被认为是张艺谋创作履历中的“最差电影”的作品,就国产类型片水平的纵向比较而言,并不是一部一无是处的电影。《代号美洲豹》说的是一群自称为“亚洲黑色特别行动小组”的恐怖分子,劫持了环洋公司董事长屈孝真乘坐的一架专机。这个小组的头头郑贤平声称要炸毁飞机,以此要挟台湾当局释放其小组组长刘庭君。内地方面随即通知台湾当局,计划共同解救飞机上的人质,这次行动的代号就叫“美洲豹”。最终,中国人民解放军反劫机突击队和台湾反恐怖突击队来到机场,携手阻止了恐怖事件的恶化。尽管《代号美洲豹》的枪战场面和劫持手段都显得比较老套,但它实为国产电影中罕见的“大规模劫持题材电影”,当年被迂腐影评人口诛笔伐,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类型片的发展。

  文/老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