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惊魂》今日公映 两影帝玩“真心话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3:16  新浪娱乐
《地铁惊魂》今日公映两影帝玩“真心话冒险”

《地铁惊魂》今日公映

  新浪娱乐讯 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发行,国庆后第一部美国进口分账大片《地铁惊魂》将于今日起登陆国内各大影院。这部翻拍自1974年的经典影片《骑劫地下铁》,保留了老版中意志与智力交锋的经典特色、斗智为主的特点,更同时加重了动作戏的成分,而影片的最大卖点无疑是两大重量级男星丹泽尔-华盛顿与约翰-特拉沃尔塔担当主演、同台飙戏,其中一场隔空大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戏份,是全片张力十足的最佳体现。

  新版“黑白颠倒”

  与1974年版的《骑劫地下铁》相同的是,片中的两位男主角还是一名黑人一名白人,但和老版不同的是,这一次正邪双方的肤色调了个个,丹泽尔-华盛顿出演了老版中白人演员沃尔特-马修的戏份,而特拉沃尔塔则担当起了罗伯特-肖的匪首角色。这种“黑白颠倒”打破了人们对于白人黑人传统意义上的好坏区分,也让丹泽尔-华盛顿在随后博得了观众更多的同情和掌声。

  匪徒一分钟完成绑架

  从影片的一开始好莱坞大片凌厉的剪辑风格就让观众迅速进入故事,而以特拉沃尔塔为首的几个绑匪也在一分钟之内完成了了对地铁列车的绑架,手法纯熟,训练有素,在很短的时间内直接将影片的气氛调至最紧张。

  两影帝精彩角力

  丹泽尔-华盛顿饰演了一个因涉嫌受贿而被降职到调度室的前交通局长助理,虽然能和同事们打打闹闹,但在他的心里始终放不下包袱。特拉沃尔塔扮演的瑞德则是一个因为经济问题而蹲了十年大狱的问题经理人,牢笼生涯使他复仇之心尤为迫切。

  这样的两个原本不属于同一个轨迹上的纽约人,因为地铁走到了一起,而面对嚣张的瑞德,华盛顿扮演的加博始终沉着因对。而在紧张的周旋期间,加博的受贿问题也不时被提到桌面上讨论,就在人们对加博心生同情的时候,瑞德用一个人质的生命让加博说出了实情,在一场“真心话大冒险”之后,加博的眼泪夺眶而出……意外损失了“战友”的瑞德,让加博带着赎金到地铁上相见,但他不知道正是这个愚蠢的决定让自己“重新回到起点”。

  知名配角也出彩

  片中除了两位大牌影帝之外,还有两位较为知名的配角,一位是在《变形金刚》系列中频频被恶搞的约翰-特托罗,还有一位就是在《黑道家族》中扮演老大的詹姆斯-甘多菲尼。

  特托罗再次出演了一个有些迂腐的警察角色,一出场就“报销”了一个人质,幸好随后和加博站在了一起,还生动地给加博上了一趟临时谈判课;而甘多菲尼的角色和他在《黑道家族》中一样是个老大,只不过这一次他变得更大了,直接当上了纽约市的市长。但这个市长即将卸任,心不在焉,而且还被绯闻缠身。在地铁调度室里,面对瑞德的挑衅显得优柔寡断,和加博的沉着应对产生鲜明的对比,再加上他最后一句“这是一个辩护成功率很高的城市”,导演斯考特直接让这个市长成了影片中最懦弱的角色,讽刺意味深远悠长。

  影片与时俱进

  虽然翻拍自1974年的老版电影,但导演托尼-斯考特并没有完全被先前的经典所束缚,反而根据当下的现状,在影片中加入了诸多的“时尚元素”,比如地铁车厢里的视频直播、瑞德口中层出不穷的股市词汇,这些细节之处虽然是小小的点缀,但都能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在十分紧张的情节中间发出会心的微笑。

  在影片不出所料的happy ending之后,一场“地铁惊魂”消散于无形,加博坐着自己心爱的地铁回家,带着老婆要求的一加仑牛奶……每一个人都会对明天的生活产生无限的向往,虽然在起床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这一天将会怎样结束。

  奥斯卡影帝丹泽尔·华盛顿与金球奖影帝约翰·特拉沃尔塔斗智斗勇、火爆比拼

  影片制作者们在一开始,头脑中就有一个名字,“只有丹泽尔·华盛顿那样的演员才能胜任,以他在镜头前的表现和卓越的头脑,才能让这样一个办公桌前普通人值得观众一看。” 导演斯考特对华盛顿饰演的角色印象深刻,他说:“我演过联邦调查局探员,演过中情局探员,最近在《内线》中饰演过人质谈判专家,所以他不想再次饰演同样的角色,他正在寻求一些不同的东西,我们简洁地找到了不同的角色,丹泽尔饰演的加博,是一个普通人,就像你的邻居,这是一种很真实的手法。某个没有经验的人,在电话响起的时候,面对电话另一端的杀手如何反应,这部片子会使人很想看。”

  为了这一角色,华盛顿与退休的地铁工人攀谈,其中包括一位工作已满60年的工人。他还与地铁控制中心的调度员约瑟夫·杰克逊成为朋友。正如华盛顿的角色,杰克逊的职业生涯开始于地铁列车驾驶员。每天要对500万乘客的安全负责,庞大的地下系统和整个城市一样大,调度员最关键的能力就是处变不惊。

  实际上,有了丹泽尔·华盛顿的扮演,其他的演员,想要与华盛顿的表演活力相较的可能就很小了。瑞德的角色要求他要使得这个角色高于生活。约翰· 特拉沃尔塔能够胜任。“当你给他一个复杂的角色的时候,特拉沃尔塔知道如何出彩,我想其他人很难做到”导演说。托尼·斯考特和他的团队考察了监狱文化,设计了瑞德的短发,八字胡,和脖子上的刺青。作为一个入狱的白领罪犯,瑞德入狱之后经历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发现很多犯有贪污罪行而入狱的人,出来之后由于他的经历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布莱克说。

  瑞德把他的怒火撒向纽约市,把它视为一个活的,会呼吸的错综复杂的实体,他认为是它摧毁了生命。“他的怨恨是对于整个城市的,他感到了背叛和不公正的待遇”特拉沃尔塔说,“我假设他是被算计了,但是同时,他也是一个易怒的人,也就是说你可以打开他的开关。说错一个词,他就失控了。”

  《地铁惊魂》的制作阵容称得上豪华二字,导演是托尼·斯考特,扮演正派男一号的是丹泽尔·华盛顿,而反派男一号则是约翰·特拉沃塔。这三位好莱坞大牌都是可以独挡一面的人物,丹泽尔·华盛顿之前已经和斯考特兄弟合作了多次,而这次加入了约翰·特拉沃尔塔,三人首次碰面,丹泽尔·华盛顿说:“这促是一次难得的合作,在斯考特的电影里,我总能找到一个很适合自己的位置,而《地铁惊魂》里与我一起出演的是约翰·特拉沃尔塔,他在影片里是一位心狠手辣的反派角色,我相信观众对于他扮演这类型的角色已经是十分认同了,倒是我自己需要重新对自己定位,因为这次的角色,我是一个比较普通的人。剧组为我设计了一身穿着,说实话,我自己感觉挺怪的,但感到很新鲜。”

  银幕上的约翰·特拉沃尔塔已经快成了反派专业户,他出演的作品里大多以黑帮老大或者劫匪头子为主,在《地铁惊魂》里他又一次的扮演了四个劫匪里的老大一角,对于这个角色,约翰·特拉沃尔塔说:“他是一个头脑清醒的罪犯,他很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事,要达到什么目的,这种人是最可怕的,因为他不是因为一时冲动而犯罪,所以后果也严重得多。我没有看过老版,但托尼·斯考特跟我说了很多表演方面的细节,如何来展现这个角色,我相信他,所以他告诉我的这些细节内容我都表现到了电影里。”

  拥有了丹泽尔·华盛顿和约翰·特拉沃尔塔两位大牌,托尼·斯考特也显得很满意:“我拍摄一部电影,感到最惬意的就是有我喜欢的演员和故事,而这两点《地铁劫案》都完全具备,所以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让我感到很开心。丹泽尔·华盛顿和约翰·特拉沃尔塔的演技都无可置疑,在电影里他们都超额完成了自己的角色任务。”

  老故事新元素,旧瓶酿新酒,翻拍作品的里程碑之作

  对于1974年的《地铁惊魂》来说,那部由沃尔特·马修主演的电影在当年虽然未能获得什么重量级的奖项,但影片对于劫案部分的刻画却让许多观众记忆深刻。谈到为何翻拍这部电影时,影片导演托尼·斯考特也提到了这个原因:“三十多年前的那部电影我也曾经看过,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在那个时候,这类描述现实题材的动作电影并不是很多,大家都热衷于西部电影或者一些探险题材、科幻电影,所以《地铁惊魂》一片推出的时候,让很多跟我一样的观众都觉得非常紧张,因为故事就发生在我们每天都会使用的交通工具——地铁上面,这让人得不的担心某一日真的会出现这样的事。那个精彩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也是有意重新拍摄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

  执导数十年的托尼·斯考特拍过不少影迷脍炙人口的作品,《壮志凌云》、《红潮风暴》、《全民公敌》、《怒火救援》、《时空线索》等电影基本都展现出了托尼·斯考特对于动作电影的热爱,而他的确是对于这类会出现大量枪战与警匪对峙场面的电影所擅长。对于这一点,托尼·斯考特也毫不讳言:“的确我很喜欢动作题材,一直以来我都在不停的寻找突破,我希望观众能够从动作片里获得一些目不暇接的感受,我非常喜欢制造那些让观众会觉得惊叹的场面,虽然科幻电影更能容易达到这一点,但我想如果营造在一个虚无缥缈的世界观之上,观众会清楚的提醒自己,他是在看电影,这样的话就显得很没意思了。所以,我还是喜欢现实题材,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在看电影的时候能够记得一些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的行为,例如这部《地铁惊魂》就是最好的说明了。”

  作为一部翻拍电影,《地铁惊魂》与三十多年前的老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对于这一点,托尼·斯考特说:“最大的不同是,以前的版本其实是棚拍,所有的场景都是搭建的,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事,当年不可能有那样的技术能够在真实的地铁拍摄这样一部动作电影,在那种条件下,几乎是天方夜谭。这部新版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所以我们能够在真正的纽约地铁拍摄这部作品,这一点让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我很早就想把纽约的地铁翻个底朝天了(笑)。我们每次拍摄的时间大都是在深夜,时刻要算计着日出的时间,在那之前我们必须得结束拍摄,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超爽动作火爆演绎,真实地铁刺激拍摄

  对于不熟悉纽约的人来说,与地铁打交道,就像是在一月的海洋中游泳,感觉陌生,令人恐惧又充满刺激。每天大约有500万人通过这些隧道,对于纽约市民来说,学会了解一个世纪以来的神秘的地下交通系统是一个必要的仪式。莱德尔努力不去想车厢门外的暗处可能有什么:燃烧的垃圾、老鼠、无情的第三条道轨。

  这部影片必须每天面对这些挑战,以一个地下世界里发生的阴谋。追溯到1904年,电影就开始探索这些隧道。当地铁初次开通,托马斯·爱迪生在列车上安装了摄像头,以捕捉它在这个城市第一条地铁中的行程。

  纽约交管局给与这部新片的拍摄尺度是前所未有的。剧组探索了整个系统:隧道、站台、中央车站、以及新控制中心。“在过去,我们只是允许在站台上拍摄或者在车厢内拍摄,很少有演员和剧组到轨道内去拍,”乔·哥罗德辛斯基说。他是快轨运营的负责人。在他的35年职业生涯中,见过了太多的剧组,“这部片子在列车经过的时候,演员站在轨道内拍,是独一无二的。”

  第三条轨道的确正如传说中一样危险。碰上了就可能丢胳膊断腿,甚而送命。“他们向我们出示了一张如果碰到第三条轨道人会怎么样的照片”丹泽尔· 华盛顿说,“那可不好玩。”仅次于第三条轨道的危险就是即将到来的列车,事实上没有来得及两头看,是地铁下面发生的恶性事故的头条原因。那么,你在隧道中做些什么呢?你听到表示列车到来的两声哨音了吗?“站在立柱中间,你的肩膀靠着其中一个。把你的手平伸向另外一个,威利斯指导说,“现在不要动,如果你站在那里,手插在兜里,那股风会把你直接卷进去。而且不要伸出脖子去看列车是否来了!”列车压着铁轨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卷起尘土和其他没人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像一座建筑那么高,(在车窗内无法看到有多高),在一列车向前,一列车向后的时候,这种风带着双倍的压力,“不要转身去看它!”

  丹泽尔·华盛顿在曼哈顿大桥上拍摄一个场景的时候,阿纳如玛也在旁边,“丹泽尔必须站得离轨道特别近,” 阿纳如玛说,“当那辆车全速经过的时候,他害怕了,他不敢移动,拍完之后,他走向我们说,‘我相信你们。’”zzt/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