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独霸1月有点悬 三大缺失为狂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7:56  新闻晨报
《阿凡达》独霸1月有点悬三大缺失为狂热降温
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彭 骥

  在热闹非凡的贺岁档,院线、国产片等不少业内人士对进口大片《阿凡达》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恐惧”。日前,《阿凡达》“降温”声音纷纷出现在国内外网站,只有不到三成美国网友认为该片首周末能破1亿美元。记者了解到,不少观众都对《阿凡达》持冷静态度,认为盲目夸大其国内票房值得商榷,希望同档期能有更多影片可供选择,形成多元化电影市场。

  三大缺失,为狂热降温

  尚未公映的《阿凡达》俨然已被营造成贺岁档的“巨无霸”,这一阵势很大程度上来自国内院线、影片发行方等业内人士的市场分析,比如国产片档期挪动全为避《阿凡达》等消息。然而,不少观众对《阿凡达》的期待值并没有业内人士预料的那么高。比如,网友“spot0l”昨日就对《阿凡达》提出了译名模糊、卖点太少、3D拷贝不足、晚于全球上映、盗版严重等八大问题。甚至日前美国电影网站cinematical.com的网友投票,只有不到三成网友认为《阿凡达》的首周末票房能突破1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对《阿凡达》持冷静态度的观众意见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剧情、场景等与中国观众有距离。看过预告片后,不少网友在百度“阿凡达”贴吧等论坛表示失望,质疑其剧情有牵强之嫌,甚至冠以“好莱坞《无极》”称号。IP“119.126.196.*”的网友直言,看《阿凡达》的欲望并无《2012》高,“就片花来说,并不怎样。要看的,只是詹姆斯·卡梅隆大导演的威名和这部片所说的投资罢了”。网友“chenyao914”等还认为,对中国主流观众来说,“外星人帮助异族对抗人类”的故事距离太远,远不如《2012》的世界毁灭、《泰坦尼克号》的生死爱情等有贴近性,“《第九区》不就讲外星人?票房一点不好,缺少能让女孩拉着男友一遍遍进电影院的元素”。第二,特技亮点对影厅要求高。业内人士认为,3D特技堪称《阿凡达》最大亮点,但此次登陆中国内地普通版、3D版、IMAX巨幕版一窝蜂齐上阵,因3D银幕数有限,数量庞大的普通版很难吸引观众。第三,信息传达不到位。接受调查时,不少人都不知“阿凡达”为何物,IP“222.68.17.*”的网友发帖称:“如果能炒成热点那还能有希望,如果还是现在这样小圈子热、大众不热的状态,那票房很难过3亿,甚至2亿都没法确定。”看来,院线等对《阿凡达》的恐惧与狂热难逃“盲目”之嫌。

  一片独大,观众最受伤

  《阿凡达》的“小圈子热、大众不热”已对国产片放映空间造成伤害,而观众的观影选择也面临威胁。据悉,2010年1月份档期几乎只有《阿凡达》“独大”,《刺陵》《锦衣卫》《东风雨》等片或提前或延后,结果是“挤”在一起混战一团。对此现象,导演吴思远、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等业内人士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阿凡达》并未强大到“一片独大”的地步,同一档期应该有国产片给观众更多观影选择。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石川教授告诉记者,国产片发行商选择“惨烈内讧”,对《阿凡达》避让,实际上暴露国产片发行商对自身缺乏足够自信。吴思远也指出,《阿凡达》并未强大到令国产片都要避其锋芒的地步,何况其内地上映还比海外延迟近半月,“我倒觉得,1月份档期还有相对空闲,市场完全还可以容纳一些较大的国产片,比如说袁和平《苏乞儿》,我认为就能在那个档期上。”一片“狂热”中,这一看法确实得到了部分发行商的认同。日前,《孔子》发行方就宣告,《孔子》上映档期从原定的1月28日提前至1月20日,以示“不惧《阿凡达》”。

  事实上,这样的“盲目狂热”使得观众受害最深。对于观众来说,2010年1月大部分“黄金档期”,客观上有可能不得不面临“除去《阿凡达》无新片可选”的被动窘境。多元化的电影市场,观众选择的范围却缩小,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路上不能不说是个退步。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表示,希望每周有一部大片上映,这样观众的观影节奏会比较好,“目前为止对《阿凡达》的了解基本只有两点:一是詹姆斯·卡梅隆作品,一是投资大;对它的市场如何,实在无从判断,恐惧也没有必要,一切有待观众、市场的检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