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阿凡达》中的真实科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9:43  新浪娱乐

  导语:在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中,时间已来到了2154年。那时人类已经能够旅行到非常遥远的星球。电影带领我们来到了覆盖着丛林的奇异星球“潘多拉”。在那里,人类反而成了与本地种族酝酿冲突的外星人。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火星探索计划摄像机研究担任顾问的卡梅隆总是认真地将科学事物带入自己的作品中。因此究竟他是怎么做到的?下面就为你揭开影片中的科学与现实中各自领域的顶尖技术的联系和区别。

解密《阿凡达》中的真实科学(图)
重机械外骨骼战争机器

  重机械外骨骼战争机器

视频:詹姆斯卡梅隆揭秘阿凡达背后的高科技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阿凡达》中:在潘多拉的丛林中打斗和行进的动作,人类都是在一个被称为放大机动平台(Amplified Mobility Platform,AMP)的装甲中进行的。这些装备了外骨骼构造的交通工具与《黑客帝国》中的个人战斗装甲(Armoured Personnel Unit)以及卡梅隆自己作品《异形》中的动力装载机非常类似。但它有着一个封闭的驾驶室。设备的外部肢体将随着驾驶室中操作者操作武器和脚的动作做相应的变化。这就相当于将这些动作放大了一样。操作者转动手臂几英寸的距离,AMP相应的巨型金属手臂就会移动10英尺左右。“这种超级液压设备异常强大,这样AMP就能够对建筑以及所有的东西进行破坏,就像坦克一样,”《阿凡达》交通工具设计者泰-鲁本-埃琳森(Ty Ruben Ellingson)解释到。这种力量增强的组件可以让操纵者轻而易举地操作30mm口径的机炮,就像一个人举起步枪一样简单。为了进一步解释AMP组件,“斯坦-温斯顿工作室”(Stan Winston Studio)的设计主管约翰-罗森格兰(John Rosengrant)将它形容为“有脚的阿帕奇直升机”。

  现实科学中:几十年来美国军方一直在考虑利用有动力推动的外骨骼套件,这种套件可以让士兵随身背负着沉重的装备以及更大的武器装备。同时这种套件也可以运用在救援方面:为受伤后的重建、康复提供帮助。陆军的研发分支机构DARPA(美国国防部预先研究计划局)从2000年起就为其“增强人体机能的外骨骼”计划(Exoskeletons for Human Performance Augmentation)提供大量补助,包括为“Raytheon Sarco”小组提供资金。他们的机器被称为XOS,重约150磅。它可以装备在穿戴者的手臂、腿部和背部。这种铝制机器人的液压系统设计能够让穿着者将200磅重的物品举起数百次却不会感到疲惫。但同时XOS也相当灵活,穿着这种机器的人甚至还可以上楼梯或者踢足球。这种设备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它的独立供电系统。目前的XOS仍然需要接上外部电源。另外在伯克利的麻省理工学院还有其他研究这一项目的团队,本田公司也为更矮的身材设计了类似的设备。同时,一家被称为Cyberdyne(名字是来源于卡梅隆《终结者》系列中创造天网的公司)公司的日本研究人员已经发明了一种类似钢铁侠的躯体覆层,主要帮助进行物理治疗。这种设备被命名为“机器服混合辅助肢体”(Robot Suit Hybrid Assistive Limb)。

  “像《阿凡达》这样的电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在马萨诸塞州纳提克士兵研究发展和工程中心领导“士兵移动和任务拓展”(Soldier Mobility and Mission Enhancement)团队的大卫-奥德特(David Audet)表示。这个团队在开发XOS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有很多好莱坞电影都涉及到了AMP组件,这表明这种设备可以进行大量的后勤工作,例如它可以作为“一个基础平台,只用很小改动就可以成为威力巨大的攻击组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