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梵蒂冈教廷批评《阿凡达》错误解读自然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3:59  新浪娱乐
梵蒂冈教廷批评《阿凡达》错误解读自然崇拜

《阿凡达》海报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阿凡达》(Avatar)凭借炫目的特效、迷人的景色和可爱的蓝色生物赢得全球观众的追捧时,却发现梵蒂冈不那么买账,批评之声登上当地媒体。

  近日,梵蒂冈当地媒体批评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的3D巨制肆意鼓吹自然崇拜,而罗马教皇已经警告人们自然崇拜不能代替宗教信仰。他们批评《阿凡达》是一个过分单纯的童话故事。

  梵蒂冈当地报纸《L'Osservatore Romano》在头条消息中评价《阿凡达》说:“影像背后缺乏深度含义。”认为影片很乏味,卡梅隆讲述的故事没有深度。而梵蒂冈广播电台虽然认为影片没有多大害处,但却没有沿袭科幻大师的以往的风采。

  《L'Osservatore Romano》认为影片将唯心论与自然崇拜联系在一起。梵蒂冈广播电台也认为影片无视那些虚假教条,将自然与宗教相混淆。广播电台说:“自然不只是一个懂得防御的生物,而是一个被崇拜的神。”在罗马首映后,《阿凡达》即将于本周五在意大利上映。《L'Osservatore Romano》批评影片“包含了太多麻木不仁、迷惑观众的特效,却没有表露真实情感。”

  梵蒂冈当地媒体一向乐于批评影视和流行文化,之前美国动画剧集《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和U2乐队就受到他们的指责。而涉及宗教题材的影片《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 Code)更免不了受到众多梵蒂冈官员的攻击。

  不过,梵蒂冈媒体还是赞扬了《阿凡达》的超震撼视觉效果。广播电台说:“真的从未见过如此惊人的视觉效果。”而《L'Osservatore Romano》也承认影片的虚假主题被包裹在“非凡的视觉冲击” 下。

  目前,《阿凡达》正在全球狂敛票房,大有超过卡梅隆旧作《泰坦尼克》(Titanic)之势,被认为是今年最具实力的奥斯卡奖争夺者。玻利维亚首任本土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称赞《阿凡达》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给人类的肆意开采发出了提醒。不过票房的全胜还是无法阻挡来自少数人的批评。除罗马教廷外,一些美国保守派谴责影片所传达的反军国主义信息,甚至还有一小部分人认为影片包含种族主义主题。甚至还有禁烟协会指责影片中西格妮-韦弗(Sigourney Weaver)的角色肆意喷云吐雾。

  从一些博客、视频网站的留言可以看到,有人认为《阿凡达》是“白人视角下关于种族的白日梦”。 而卡梅隆本人表示,影片的真正主题在于对他人差别的尊重。(龙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