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携手山田洋次 亚洲导演包揽柏林开闭幕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20:04  新浪娱乐
王全安携手山田洋次亚洲导演包揽柏林开闭幕片

《团圆》剧照

王全安携手山田洋次亚洲导演包揽柏林开闭幕片

山田洋次

  新浪娱乐讯 据柏林电影节官方网站公布,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片确定为中国导演王全安的新片《团圆》,闭幕片确定为日本老导演山田洋次的《弟弟》(Otouto)。王全安曾于三年前凭借《图雅的婚事》问鼎第57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其新作《团圆》除开幕柏林外,亦入围主竞赛单元,有资格再次竞逐金熊。

  《团圆》以海峡两岸亲人离散重聚为背景,讲述了一个退伍的国民党老兵晚年重回上海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妻子,却让妻子现在的家庭产生剧烈震荡的故事。影片通过一对老人的个体命运,折射海峡两岸的宏大主题。王全安透露,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关于老兵讲述过去、无法释怀的纪录片,让他有了拍摄这部影片的灵感。

  这是王全安离开御用女主角余男之后,首次拍摄以老年人为核心人物的电影。王全安力邀台湾老戏骨凌峰和年过八旬的三届金马奖影后、美国奥斯卡奖终身评委卢燕分饰一对老年夫妻,曾出演过《顽主》《北京人在纽约》的马晓晴和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中一脱成名的莫小奇在该片中亦有不俗演出。该片由曾拍摄过《图雅的婚事》的德国摄影师卢茨掌镜。 

  闭幕片《弟弟》是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向日本已故导演市川昆致敬之作,讲述一对失散姐弟的再次重聚。当姐姐发现弟弟正在与绝症抗争后,不辞辛劳地照顾弟弟。这对姐弟将由山田洋次2009年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电影《母亲》的男女主角吉永小百合与笑福亭鹤瓶联袂出演,小百合的女儿由日本氧气美女苍井优出演。山田洋次最著名的作品包括《寅次郎的故事》系列,以及近年的“武士三部曲”,其中《黄昏清兵卫》《武士的一分》曾获得奥斯卡提名。

  柏林影展值此甲子之际,邀得世界知名导演、演员、制片人等为其庆生。中国影人如李安张艺谋贾樟柯巩俐章子怡等均出现在其官方祝寿短片中。

  据悉,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11日开幕,2月21日闭幕。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