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陵》:沙漠里的大灌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1:02  《世界电影之窗》
《刺陵》:沙漠里的大灌篮

《刺陵》海报

  片  名:刺陵

  导  演:朱延平

  主  演:周杰伦 林志玲

  上映日期:2009年12月9日 中国

  剧情简介:国际犯罪集团“公司”派出高手杀害宝藏地图持有人,临死前,他把地图交到青年侠客乔飞手里,乔飞临危受命,誓要阻止“公司”的胡作非为。

  由《大灌篮》导演朱延平执导,周杰伦、林志玲主演的沙漠探险影片《刺陵》将于12月9日在国内上映。人们刚把前年《大灌篮》在脑海中残留的阴影抹去,《刺陵》又接踵而来。是中国版的《夺宝奇兵》,还是沙漠里的“大灌篮”,导演朱延平又把一个严峻的问题推到了所有观众的面前。

  “周郎”+“小乔”:

  两棵摇钱树的黄金组合

  《刺陵》中,周杰伦演一位青年侠客乔飞,而林志玲演一位考古图学家的女儿蓝婷。一个是歌坛小天王的第五次触电,另一个是性感美人继《赤壁》后的再度出演,这个“周郎”配“小乔”的特殊组合正如导演朱延平所预期的那样,在《刺陵》开拍之前就成为了整部影片最大的卖点。

  号称“台湾第一美女”的林志玲在电影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电影老板的眼里,林志玲已经绝不只是一个性感美女这么简单,年近三十还能一夜走红,光凭这一点就证明了这个女人可怕的魅力。

  对于周杰伦这样的人物,也许我们应该用与林志玲不同的眼光去看待。唱而优则演,也算是个人实力的拓展与开发,周杰伦的前三部影片绝对不是大烂片。《头文字D》刘伟强麦兆辉把舵,有了周杰伦的号召力算是如虎添翼;《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的第三部古装大戏,人家毕竟是大导演,这部片子也算是轻车熟路;接下来的周杰伦自导自演的《不能说的秘密》虽然只能算一部不成熟的学生习作,但周董的发展总趋势是呈上升状态的。

  可到了朱延平的《大灌篮》,周杰伦勉强靠着自己的歌,在银幕上挑起了大梁,拼装了两首歌嵌在《大灌篮》里面。说句实在话,凭着周杰伦在当今娱乐圈的超高人气,举手投足都是商业,他不去拍电影简直就是浪费。刘伟强、张艺谋和朱延平等人就是看中了周杰伦的票房号召力,周杰伦也知道树大好乘凉,借着大导的提携成功跨界,这之中也说不上谁吃亏谁占便宜,应该说是一种双赢。

  朱延平:从《大灌篮》到《刺陵》

  观众对朱延平电影的记忆,可追朔到录像带和VCD年代的《新乌龙院》、《旋风小子》以及后来的《一石二鸟》,他是很早便与内地电影人合作的台湾导演,但说起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朱延平认为还要算《大灌篮》。

  被称作“台湾王晶”的朱延平,一直以来最明确的风格就是“不挣钱不拍”。前年的《大灌篮》,对外号称“比《长江七号》好三倍”,但在泡沫般虚有其表的票房背后,却是一场让人哭笑不得的惨剧。但尽管如此,有一个周杰伦,加上《少林足球》的创意,程小东的动作设计,再多网罗点大牌明星……这样的电影就算不好看也必定能赚足票房,朱延平的如意算盘是有目共睹的。

  很多人认为,《刺陵》会是朱延平多年来的翻身之作,因为无论从制作手笔,还是演员阵容上,影片都已经进入大片的行列,但大片并不意味着就不是烂片。谈到《刺陵》剧情时,朱延平说:“故事发生在一个不确定的年代,地球变暖之后又回到了复古的感觉。我们不仅保留了电脑、手机,你还会看到骑着古老摩托车的周杰伦,还有古墓里的千年老者、武士,你会看到沙尘暴、兵团,沙漠奇景,还有龙卷风、浪人部落……有点像哈利波特》和《指环王》。”聪明人都能想象得到这个非古非今的闹剧会雷倒多少人,不过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无论片子多烂,还是会有一大批被忽悠的观众排着队进电影院的。

  《刺陵》

  花瓶无限,穿越无边

  朱延平+周杰伦+林志玲,构成了《刺陵》的基本成分,除去还让算让人惊喜的特技效果,朱延平的“穿越”+周杰伦的“酷”+林志玲的“美”,也基本奠定了影片的基本风格,想必看罢《刺陵》,观众心中都会有一句由衷的感叹:花瓶无限,穿越无边。

  看点一:特技效果堪比大片

  如果问起那些看过《刺陵》的观众,影片最大的惊喜在何处,想必大多数人都会起影片的特技效果。很多人都没想到,这次的《刺陵》会有这么气派的特效,从沙漠中的龙卷风卷起几十里的尘土飞扬,到那些极具西域奇幻色彩的沙漠奇景,处处都流露着“大片”的痕迹,足有些好莱坞奇幻大片的味道。

  正面教材:《夺宝奇兵4》(2008)

  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夺宝奇兵》作为影史上最为经典的寻宝三部曲,而其中的特效也对整部片子都增色不少。就拿《夺宝奇兵4》来说,磁场吸附的特效,核武器爆炸的冲击波和蘑菇云特效,原始丛林背景的战争画面,巨蚁场景的魔法效果的渲染,木乃伊尸体的氧化特效等等,不愧是经典的寻宝片,连视觉特效都如此非常养眼。

  反面教材:《机器侠》 (2009)

  对于习惯了《变形金刚》式视觉冲击的中国观众来说,《机器侠》的恶评如潮是完全在情理之中的。《机器侠》山寨到极致的特技效果,让国产片不擅科幻的弱点暴露无遗,经过一些简单处理的动画小人也敢放到大银幕上,还妄图制造什么视觉冲击,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看点二:周杰伦和林志玲:花瓶两件套

  周杰伦和林志玲这两个名字放到一起,就像一公一母的“花瓶两件套”,摆在桌上风光无限。周杰伦在《刺陵》中,穿着一身堂吉诃德的衣裳,从头“酷”到了尾,任凭和人家怎么开打,别人都是一脸尘土,而帅气的周董依然用干净的脸庞吸引着无数的少男少女。而我们的林姐姐当然也当仁不让,化身为美丽的吉普赛女郎。100分钟的电影,林志玲美了98分钟,但到了最后变成“恶魔”的那2分钟,她狰狞的面目倒的确是一次不小的颠覆。

  正面教材:《红粉兵团》 (1982)

  朱延平自称《刺陵》的灵感是出于20年前自己执导过的《粉红兵团》。《粉红兵团》当时在台湾的票房很成功,是因为有七个台湾当红女星汇集一堂,首席玉女林青霞,还有杨惠珊、叶倩文等当时大红大紫的女星,如此强大的“花瓶”阵容保证了影片的超高票房。

  反面教材:《大灌篮》 (2008)

  去年的《大灌篮》可以说是一部“献给周杰伦粉丝的作品”,相信除周杰伦粉丝之外的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被所谓的明星效应所影响。靠着周杰伦一个人撑起一台戏,这个赌注可不小,若不是还有“豆腐”和“功夫”来帮着撑了一把,恐怕游戏的结局会很难看。

  看点三:“穿越”无止境

  “穿越”也许可以成为《刺陵》最大的看点之一。朱延平在电影上映之前就曾经透露过片中会出现的一些元素:电脑、手机、古老摩托车、武士、龙卷风、浪人部落……这些元素的整合又一次催生出一部全新的“穿越”之作。影片开场,周杰伦站在大漠之中与一位神秘的千年武士帅气开打,而突然间这个武士又变成了一个小孩。观众就这样被影片牵着鼻子到处上天入地完成一次次神游。华丽的“穿越”当然也少不了那些把大伙雷得外焦里嫩的台词,影片中周杰伦和林志玲打情骂俏的台词句句让人被雷地心惊肉跳,看来这一次的“穿越”果然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正面教材:《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1995)

  一部经典的无厘头喜剧片,将西游记重新演绎电影刚开始时并不是反响很好,甚至一度被看做“垃圾”。然而,借助于月光宝盒穿越时空去拯救自己所爱的人,不确定的时间、不确定的地点,再加上看似无厘头、实则饱含真爱的剧情,让本片成为了最成功的“穿越”之作,成为了一部公认的、里程碑式的无厘头影片。

  反面教材:《冒险王》 (1996)

  《冒险王》的剧情与《刺陵》出奇的相似,两条线索,一条是现实,另外一条则是由现实里的主人公写的一部小说,在现实与小说中切换,现实中的人物,感情,爱憎也都带到了小说中。这多少让人们有些担心,《刺陵》是否也会像当年的《冒险王》那样除搞笑之外一无所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