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特里普16次获奥斯卡提名:确保受宠十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5: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入围奥斯卡提名名单的影片和电影人年年岁岁都不同,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评委所遵循的评选原则却在很大程度上并未发生改变。实际上,当然,帮助电影人最终如愿以偿地获得奥斯卡评委的认可的方法不止10种。如果想具体了解这些方式,不妨问一问著名女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她曾经16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创造了电影史上的一项惊人纪录。

  1.拍摄一部讲述大屠杀的影片

  学院评委非常喜欢历史题材影片,相比之下,没有什么能够比讲述纳粹德国的历史片更能打动他们芳心的了。1994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辛德勒的名单》一举拿下7项奥斯卡奖,其中包括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影片在内。2006年影片《伪钞制造者》围绕纳粹企图通过金融手段摧毁英国的阴谋展开,最终帮助奥地利电影人第一次品尝到问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胜利果实。2009年讲述纳粹战犯审判的《生死朗读》共获得5项提名,女星凯特·温斯莱特也最终凭此片摘得影后桂冠。

  这一年,如果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无法凭借在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无耻混蛋》中塑造的“犹太人猎人”这一形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躺在坟墓中的阿道夫·希特勒一定会坐起来抗议。考虑到瓦尔兹已经拿到多项影评人奖项并最终凭借纳粹高官这一角色问鼎金球奖以及美国演员工会奖,学院评委可能来一个锦上添花,为他献上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2.不拍大屠杀 就拍某一个时代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奥斯卡评委钟情于历史题材影片。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讲述伊丽莎白女王时代英国的影片曾频频斩获小金人。1998年的《莎翁情史》共获得7项奥斯卡奖,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女演员奖。1998年的《伊丽莎白》及其2007年续集《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则狂揽一系列重要提名并最终分获最佳化妆和最佳服装设计奖。

  讲述20世纪历史的影片也同样引起学院评委的兴趣,2005年背景选在大萧条的《铁拳男人》以及2008年的《换子疑云》就曾分获3项奥斯卡提名。这一年的《朱莉与朱莉娅》《单身男人》以及《成长教育》也有望杀出重围,亲吻奥斯卡小金人。

  3.塑造一个遭强奸的人物

  对于演员尤其是后起之秀来说,塑造内心活动激烈并具有戏剧性的强奸受害者形象无疑是获得奥斯卡评委认可的终极选择。朱迪·福斯特和希拉里·斯旺克便用事实说话,证明了这一点。凭借在1988年影片《暴劫梨花》中饰演被强奸女性这一形象,福斯特最终问鼎奥斯卡影后宝座。凭借在1999年影片《男孩别哭》中反串遭强奸的男性形象,斯旺克也如愿称后。

  借助在《珍爱》中出演从影以来的第一个女一号,好莱坞新人加布蕾·丝迪贝得以让自己的演艺事业步入快车道。片中,她饰演一位身体肥胖的文盲少女,经常遭到兽父强奸并两次怀孕。在获得一系列影评人奖项之后,现在的丝迪贝已成为学院最佳女演员提名阵容中的一个小宠儿。虽然可能无法挫败桑德拉·布洛克和斯特里普这两位实力强悍的影坛前辈,但初出茅庐就拿到奥斯卡提名显然是一次巨大成功,值得我们报之以鲜花和掌声。

  4.男主角“搞”同性恋

  《断背山》的成功无疑是在说明,要想博得奥斯卡评委的宠爱,男演员就应该在影片中搞一搞同性恋。这部2005年影片由杰克·吉伦哈尔希斯·莱杰联袂主演,故事围绕两个同性恋牛仔展开,曾获得3项奥斯卡奖。但令很多影迷感到遗憾的是,虽然一度被很多人视为问鼎最佳影片的不二片选,但《断背山》最终被《撞车》掀翻在地。

  2009年,肖恩·佩恩凭借在《米尔克》中塑造美国第一个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政要哈维·米尔克这一形象,问鼎影帝宝座。这一年的幸运女神有望降临到科林·费斯头上。凭借在改编自简·奥斯汀同名小说的《傲慢与偏见》中诠释的达西先生,这位英国演员为大众所熟知。在《单身男人》中,他饰演一位秘密为死去的爱人哀悼的同性恋。如果学院评委延续2009年的评选逻辑,这一年的影帝人选就非费斯莫属。

  5.性感女星走“丑化”路线

  在奥斯卡的争夺中,“丑女”往往能够笑到最后。这里的“丑女”指的是走丑化路线的性感女星,并且经常是电影圈最富有吸引力的美丽佳人。她们本着为艺术献身的牺牲精神,将自己姣好的容颜放在砧板上。在《男孩别哭》中,斯旺克大胆反串并最终捧走小金人;《女魔头》中,查理兹·塞隆也凭借令人大跌眼镜的形象和颠覆性演出成为新科影后。

  走在红地毯上,最佳女配角奖争夺者安娜·肯德里克注定会光芒四射,吸引无数影迷和摄影师的眼球。但在帮助她获得提名的影片《在云端》(又名“悬而未决”)中,肯德里克却与“光芒四射”四个字相距遥远。片中,她饰演一位古板而严谨的理想主义者,一心扑在工作上,乏味的西装裙套装以及不合时宜的马尾辫绝对与“性感”二字无缘。

  6.让强大的演员阵营走开

  强大的演员阵容并不是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并最终问鼎的一个必要条件。1991年的《美女与野兽》创造历史,成为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动画片。2010年的《飞屋环游记》最终打破这一纪录。除了《飞屋环游记》外,詹姆斯·卡梅隆的CGI巨制《阿凡达》也同样在最佳影片单元谋得一席之地。虽然《阿凡达》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利用西格妮·韦弗、佐伊·索尔达娜、萨姆·沃辛顿等参演演员的血肉之躯,但却借助令人惊叹的CGI技术博得所有影迷的青睐。

  7.将畅销小说改编成电影

  既然存在太多通过改编便可搬上大银幕的畅销小说,电影人为什么还要苦苦追求原创呢?如果小说能够吸引无数读者的目光,改编影片也非常有望在大银幕上所向披靡,如此一来,最佳改编剧本奖便成为囊中之物。曾经的最佳影片得主《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老无所依》《美丽心灵》以及《沉默的羔羊》均改编自小说。

  在2010年的奥斯卡争夺战中,文学因素被摆到一个显著位置。获得6项提名的《珍爱》改编自萨菲尔的小说《推》。帮助斯坦利·塔奇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的影片《可爱的骨头》改编自艾丽斯·西伯德的同名小说。贾森·雷特曼执导的改编自沃尔特·基姆小说的《在云端》共也同样获得6项提名。

  8.女星要勇于颠覆自我

  如果想获得奥斯卡评委的青睐,美国大众情人型女星就应该勇敢地颠覆自我,饰演富有挑战性的角色。其中的佼佼者包括《莎翁情史》中的格温妮斯·帕特洛《永不妥协》中的朱莉娅·罗伯茨以及《诺玛蕊》中的莎莉·菲尔德。这一年,布洛克凭借影片《弱点》加入这一颠覆自我阵营。在抢夺所有人觊觎的奥斯卡小金人之前,这位女星已经拿下金球奖以及美国演员工会奖。

  9.将镜头对准音乐人

  音乐圈名人传记片向来就是让学院评委欲罢不能的“毒品”。《与歌同行》、《雷》、《一曲玫瑰人生》、《闪亮的风采》以及《莫扎特传》均围绕著名音乐人展开,并且均如愿以偿地拿下奥斯卡。《疯狂的心》是最新一部博得学院宠爱的音乐题材影片,故事围绕乡村音乐传奇人物汉克·汤普森展开。凭借此片,杰夫·布里吉斯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玛吉·吉伦哈尔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主题歌《The Weary Kind》则斩获最佳电影原创歌曲提名。

  10.取悦影迷

  有时候,奥斯卡评委并不会将奖项颁给在表演、视觉效果、导演水准或者剧本方面得分最高的影片,而是选择最受影迷欢迎的作品,1995年的《阿甘正传》、1998年的《泰塔尼克》以及2009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都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这一年,最受影迷欢迎的影片非《阿凡达》和《弱点》莫属。《弱点》拥有一切有资格问鼎奥斯卡的理由,但相比之下,《阿凡达》却拥有更多令人为之欢呼和兴奋的元素,例如3D这张王牌。在美国广播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7日晚上8点直播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终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杨孝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