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外之徒》话题敏感引热议 导演发布会做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01:28  新浪娱乐
《法外之徒》话题敏感引热议导演发布会做辩解

导演拉契得·波查拉

《法外之徒》话题敏感引热议导演发布会做辩解

导演和三位男主角

《法外之徒》话题敏感引热议导演发布会做辩解

《法外之徒》主创合影

《法外之徒》话题敏感引热议导演发布会做辩解

《法外之徒》主演之一贾梅尔·杜布兹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下午5点半,由2006年戛纳电影节上大出风头的《光荣岁月》(Indigènes)原班人马制作的《法外之徒》(Hor La Loi)剧组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部讲述阿尔及利亚人在法国殖民统治下用各种极端手段争取独立的影片在入选戛纳后就引发不断争议,发布会上,导演拉契得-波查拉(Rachid Bouchareb)反复辩解自己只是一个电影人 视频:《法外之徒》引热议 导演发布会做辩解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创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让公众参与对历史的讨论,而非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拍摄了一部煽动民族情绪的反法电影。

  放映前安检力度加大 在戛纳上映确有压力

  在发布会之前的媒体放映会前,戛纳电影宫主会场的安检力度明显增大,还有佩枪的警察直接站在红毯上巡视,对此拉契得并未给出很正面的评价:“这部影片能够在戛纳上映并参赛的确面临了一定压力,不过我的电影的目的不是为了制造矛盾,而是为了反映殖民时期的历史问题,很多问题实际上至今还是存在,但有些人还没看电影就先给出了评价,这让我非常反感。我拍摄这个电影的目的是让人们都来参与讨论,一起探讨这个事件,并能够在明天翻开全新的一页。”

  “我不是为了制造两个国家或者民族的矛盾,”拉契得强调,“最重要的是要面向未来能有一个积极的视角,当年《光荣岁月》也一度被人当成是反法电影,但后来你们都看到了,事实并不是这样,《法外之徒》也是一样的,如果你看了影片就会知道,这并不是一部反法电影。”

  主演通过角色寻找自己身影

  贾梅尔-杜布兹在影片中扮演三兄弟中最小的萨伊德,这个角色没有大哥二哥那么激进,更像是一个聪明的生存主义者,现实生活中的贾梅尔多少和萨伊德有些像,比较乐观开朗,在发布会上颇为抢镜,“萨伊德这个角色和主题相比相对边缘,因为他并未直接参与这场革命,我觉得我也会和他一样,革命会流血,会伤害很多人,很多家庭,所以我很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人并不愿意加入革命。”

  扮演三兄弟中的老二,也就是革命发起者的罗什迪-泽姆则表示自己和这个角色并不像,但这却使得扮演他的过程“充满乐趣”。

  法国观众会接受这部影片吗?

  影片花了大量镜头来反映法国殖民时期政府和军警对于阿尔及利亚平民的残暴统治和镇压,那么这是否会让法国观众难以接受呢?拉契得对此似乎并不担心:“看看戛纳电影节就知道了,这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影节,全球的电影人和媒体都会汇聚到这里来,能够在这个电影节上放映这部片子,就足以说明法国人对接纳这部电影没有问题。”

  不过也许拉契得真的没有注意到,在影片上映的时候,戛纳市内的确暴发了一次小规模游行。

  拉契得:我是电影导演,拍个电影不需要勇气

  尽管拉契得在发布会一开始就强调了自己无意用影片来表达政治观点的立场,但在发布会中媒体记者们还是就这个问题多次展开了提问,当被问到自己需要多大的勇气来拍摄这部片子的时候,拉契得略有不耐烦地打断了他:“这个和勇气根本没关系,我是个电影导演,我只是拍了一部电影,尽管电影的内容令人感到很痛苦,但这毕竟只是一部电影,而拍摄一部电影没有理由需要什么勇气。我再次强调,这不是一部政治电影,而是一部投入了情感的电影。”

  另外,拉契得还表示这是一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联合投资的影片,电影的剧本没有受到制片方的任何质疑,没有什么妥协,也没有修改过。“我的电影是为了引发讨论,并不针对任何人。历史的真相总是被逐渐发掘出来的,目前我们的历史有很多地方仍然存在空白或者争议,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这种讨论,最终能有一个合理的定论。” 拉契得说。

  在发布会临近结束的时候,话题还一度从电影对公众的导向性转移到媒体对公众的导向性上,主演之一的贾梅尔用自己的方式拿媒体开涮,在谈到媒体应该如何将本片的讨论写到明天的各种报道中去时,他突然插嘴曝“猛料”:“我也在16岁时候被波兰斯基强奸过,赶紧把我也写进明天的媒体报道上吧!”(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