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蒂姆波顿的胆识和法国人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7:38  新浪娱乐
戛纳电影节:蒂姆波顿的胆识和法国人的胜利

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鬼才导演蒂姆·波顿(Tim Burton)

  新浪娱乐讯 第63届戛纳电影节于北京时间5月23日晚闭幕,纵观本次电影节,从某种程度上论证了蒂姆-波顿行事的胆识和特例。

  人们对蒂姆-波顿的了解很有限,知道他影片有着歌特风格,行风怪异特立独行。此外,他喜好什么电影,崇拜哪位导演,除取费里尼被他点名过,我们再无所知。电影节人也好,影评人也好,大家对今年的戛纳金棕榈都丧失了预测能力,不知道蒂姆-波顿会使何式怪招。唯有坐等奇迹或者惊喜。

  《回忆前世的人》金棕榈的意外

  如果说23号晚间的颁奖典礼给出的最后奖项名单, 那些获得奖项的影片和演员,都已经在记者影评人们的脑袋里转过几个轮回,总体上并没有超出人们的评价范围,阿皮查朋获得金棕榈大奖,还是让人们很惊异。《回忆前世的人》是一部创新而有深意的作品,影片讲述生命临近尽头的老人回忆生前杀过许多人,将现在的结果看成是报应。逝去的妻子、失踪的儿子在他生命最后时刻,也重新回到身边,伴他走完最后一段路程。阿皮查朋将这个梦境般的故事拍的优美而回味悠长。不过,人们要问的是,影片究竟是否达到金棕榈的高度?换句话,金棕榈的高度究竟在哪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蒂姆-波顿的确不同凡响,授予一部实验作品如此强烈、观众意见必然两极的作品以金棕榈头衔,需要相当的勇气和胆识。

  颇具法国特色的奖项名单,亚洲电影紧随随后

  如果将今年的获奖名单拿出来仔细分析,法国电影将是美国独立电影缺席本届影展后的最大赢家。评审团大奖的《人与神》、最佳导演奖的《巡演》两片是纯粹法国制造;《合法副本》虽然来自伊朗大师阿巴斯之手,制片人却是法国mk2公司,奖项同样落入法国演员朱丽叶-比诺什怀中。此外,获得金棕榈的泰国导演作品《回忆前世的人》,其中有法国南方基金投资;获得评审团奖的乍得影片《尖叫的男人》,影片中对白是法语,投资大多来自法国,导演本人住在巴黎…… 说今年戛纳是法国电影文化冲击全世界的胜利,似乎不算太过。

  此外,亚洲电影在今年戛纳的参与占有重要一席。奖项上,泰国导演的金棕榈《回忆前世的人》和韩国李沧东的《诗》,再一次证实了亚洲电影的世界地位。不过,中国影片,虽然近年来在国际影展中多有斩获,今年的戛纳却从一开始就一波多折。尽管有中国影迷的密切关注和祝福,最后还是杀羽而归。

  迈克-李《又一年》失约,蒂姆-波顿不奖励重复

  最后的获奖名单中,人们明显感到缺席的,是英国电影大师迈克-李的新作《又一年》。作品讲述一对老年夫妻和周围亲人朋友的生活,不惊不澜的生活在大师流畅的镜头下,格外动人。《又一年》在媒体已有的打分中,一直名列榜首,几乎获得电影节人一致肯定。如果定要将影片挑出毛病,唯一被人们提到的就是和此前导演本人作品相比,少创新而多重复。它最终失约榜项名单,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本届评审团更注重创新而不奖励重复。

  这里还要提到一部个人全力支持的作品, 匈牙利导演科内尔-穆德卢佐的《温柔的儿子》。它是一部争议影片,将19世纪玛丽-谢利著名的科幻小说中的科学怪人重新设置到匈牙利当代背景中,影片叙事出新,画面诗意,镜头调度和布景尤其震撼。不过,如同导演上一部作品《三角洲》在戛纳的两极反响,《温柔的儿子》受到同样待遇。

  影帝双黄蛋特例但不特异,影后比诺什的升华

  如果记忆没有失准,戛纳电影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两部参赛片并列影帝的先例。不过,今年的这一双黄影帝,并没有迎来人们的更多争议。蒂姆-波顿说的很实在,两个演员展示角度不同,表演却同样精彩无可挑剔。早在奖项颁布前,人们的注意力就已经聚焦在这两位候选人身上。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取舍。蒂姆-波顿却放弃了选择,将老将新人同时推上宝座。于是,虽然特例,人们对这个纯粹从艺术出发,并不是奖项妥协而来的结果,表示了理解和接受。

  朱丽叶-比诺什会永远记住今年。头脑清晰的她说电影节海报给她的荣誉只是一个时间段的见证和象征。不过,今年戛纳给予她的荣光远不止此。戛纳影后桂冠加身,无疑将她的事业又推向一个新的高峰,难怪这位一向面对荣誉开放豁达的实力派演员,站在奖台上会泪光闪烁,面对荣誉回顾感谢了自己半生经历中的亲人朋友。

  评委会大奖的东西方目光

  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影片《人和神》在电影节的官方刊物《法国电影》和《银幕》上均收获好评,不过,这部宗教色彩浓厚的影片并不是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中国记者对影片尤其是其中的宗教教义的接受,显然和西方观众有差异。尤其是其中充满道德制高点的表现和阐述,明显成为引导人们进入情节当中的障碍。

  如同蒂姆-波顿电影中经常会有的神秘和怪诞,他统帅下的本届影展也似乎被各种奇特的事件和气氛包围。不管怎样,相比2009年多部优秀作品在主竞赛单元给人们的惊喜和兴奋,今年缺乏主导经典影片刺激影展神经。戛纳电影领头羊的地位是不会变的,但是具体到今年,充其量也只是个电影小年。新浪前方娱乐报道组(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