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正片》主编米歇尔-西蒙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8: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63界戛纳电影节接近尾声,在离最后的金棕榈揭晓几个小时前,新浪娱乐独家专访了法国电影影评届权威影评人、法国《正片》主持人米歇尔-西蒙。后者表示对今年整体选片失望,同时对电影节的选片标准和放映时间安排提出置疑。在对今年评审团成员组成分析后,认为奖项不可预测性高于历年往届。此外,他对韩国导演李沧东的参赛影片《诗》格外青睐,但而中国影片《日照重庆》给他留下的影响则很一般。

  总体印象:这是一个小年,组委会选片和放映时间安排上应该有所反思

  米歇尔-西蒙:这届电影节应该说不是一个大年,要知道电影节并不是电影世界的主人,重要的是电影节挑选的影片质量。去年对戛纳电影节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好年份,至少有六、七部作品值得拿金棕榈。今年这样的影片数量少了很多,尤其让我吃惊的是在不同单元的影片质量分布不均匀。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些影片会进入主竞赛单元,他们其实并不应该出现在这里。对于选择影片的标准,我觉得是值得讨论的。这是第一,其次戛纳面临的问题是选择影片的数量太多了,因此当我看到著名导演奥塔尔-伊奥塞里阿尼的影片,它在官方选片单元里亮相,但是你要是看看电影节官方刊物《法国电影》上面,它要求15位影评人给出打分,你可以想像只有一位影评人看过这部影片的状况吗?14个影评人都没有机会去看,那么,将影片选到影展正式单元里还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即便是在官方的所有选片中,因为有太多的影片要看,其中的放映时间上却有冲突。我想戛纳组委会对此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好让那些影片至少有一次机会被大家好好看。

  美国参赛影片数量很少: 我很难相信没有好片

  米歇尔-西蒙:我不相信今年没有质量很好的已经拍摄完成的美国影片,至少在独立电影范围内。对于美国电影,我实在难以相信一些人的说法,他们说今年电影节选片人看过了至少七百部电影,这是一个很巨大的数字,最后却只选择了一部影片《公平游戏》。我很难相信。

  电影节选片,影片发行商起着重要作用

  米歇尔-西蒙:我想大多数影片的挑选其实是在巴黎进行的,是那些已经找好发行商的影片。我不敢确认,选片人真得全世界到处旅行,去发现比如印度、菲律宾或者秘鲁的优秀作品。经常的情况是,对于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实际上是一系列法国大发行商已经做完了选择,并安排好了其后的发行。

  今年评委会的组成:对于评审团主席蒂姆-伯顿,我们都不知道他的品位

  米歇尔-西蒙:很明显评委会中间有三位真正敏锐的电影人,就是西班牙导演维克多-艾里斯,意大利电影博物馆馆长阿尔伯托-芭芭拉和法国艾玛纽埃尔-凯瑞,后者不仅是小说家、导演。曾经做为影评人在《正片》工作了20年。因此,这些都是纯粹的电影人。此外对于评审团主席蒂姆-伯顿,我们都不知道他的品位,我个人很了解蒂姆-伯顿,我知道除了费里尼外,他从来不提及其他的导演,因此我们没有人知道他究竟喜欢什么类型的影片。不知道是迈克-李的影片或者阿皮查朋的风格更让他感兴趣。这完全是一个口味的问题。

  难以猜测是否会有冷门

  米歇尔-西蒙:我们不知道今年是否会爆冷门,难以猜测。其他像英国女演员凯特-贝金赛尔的喜好,我们也都不知道。不过,西班牙导演维克托-艾里斯一定会在其间的选择上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他非常聪明,他的口味也会不一般。

  最喜欢的作品:李沧东的《诗》

  米歇尔-西蒙:我把李沧东的作品放在首位。我觉得《诗》完全是一部经典作品,其间的女主角的表演也很出彩,她已经15年离开影坛了,这次为影片回归。李沧东的作品在内容上很复杂,表现形式上却采取了简洁的形式。其实她的表现形式也并不简单,但是导演的知道非常流畅。

  王小帅《日照重庆》:水准一般

  新浪娱乐:请您对今年参赛的中国作品《日照重庆》稍做评价?

  米歇尔-西蒙:王小帅的《日照重庆》,我觉得它水准一般,演员的表现不错。但是影片有点太长太沉重了。(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