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结构复杂 看前最好先做点功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9:19  精品购物指南
《盗梦空间》结构复杂看前最好先做点功课(图)

《盗梦空间》剧照

  震惊北美的《盗梦空间》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继《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后再次带来惊喜。本片在北美、欧洲、日本公映以来引起一波又一波口碑狂潮,也令9月1日国内的上映充满期待。《盗梦空间》是一个开放式的故事,无论你是单纯地觉得这部影片非常好看,还是在影片中看到了弗洛伊德、非欧几里德几何空间,还是其他高深的哲学命题,这部电影都值得你去仔细地好好品味。在走进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之前,提前做点功课是非常必要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欣赏这部影片,本报为大家独家奉上关于《盗梦空间》的观影要素。

  图腾是区分现实与梦境的唯一工具

  《盗梦空间》是一部结构非常复杂的电影,尤其是影片中出现的多层次的梦境空间,非常容易让人感到头晕,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错过影片中出现的各种关节点。导演诺兰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运用了“图腾”这样东西帮助剧中的演员和观众来区分现实和梦境,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图腾,迪卡普里奥扮演的男主角的图腾就是一个旋转陀螺,现实中陀螺的旋转是会停止的,但是在梦境中它的旋转却是永恒的。观众们只要看到陀螺在影片中出现,一定是导演在告诉你,“嗨,你该注意了,这个地方可能会出现现实和梦境相混淆的状况。”除了标记现实和梦境,剧中的这个陀螺还是一个重要道具,它的存在直接关系到迪卡普里奥和妻子之间的感情这条线索。影片的结尾留下的巨大悬念也与“图腾”相关。“图腾”是理解整部影片命题的一条重要线索。

  诺兰“教授”在影片中安排了教学情节

  其实如果你有一定的观影经验,《盗梦空间》将会带给你更大的惊喜。这部电影妙就妙在绝对不故弄玄虚,相比较那些结构复杂的电影如《21克》《记忆碎片》,《盗梦空间》更像是一部结构严谨的科学论文,简单来说,整部影片可以分成三个大的部分——第一部分先是多层次梦境的集中展示,在这个部分中诺兰先抛出了多层次空间的概念,以及人们在梦境中的各种行为动作。有些观众很容易就被各种突如其来的情节搞得晕头转向,不过不要紧,影片的第二部分,开始于迪卡普里奥认识了父亲给他介绍的“萝莉”工程师,于是,诺兰“教授”安排的《盗梦空间》教学课程正式在这部分开始,这时“萝莉”在影片中的作用就相当于是一无所知的观众。虽然这第二部分显得有些枯燥,但是为最精彩的第三部分打下了基础。第三部分是影片的高潮部分,是依据观众们已经对前两个部分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疯狂展示,也就是说,关于第二部分您了解得越透彻,影片的高潮部分就会越精彩,甚至会有一种快要窒息的快感,舍不得影片转眼就要结束。

  多层次的空间其实并不复杂

  《盗梦空间》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从没有哪一部影片会有如此复杂的空间结构,除了现实空间,《盗梦空间》中还有4层梦境空间,再加上梦境中的回忆以及回忆中的梦境。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于各种空间之间的关联,只要看懂故事就行了。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可以帮助观众理解各个空间之间的关系,借用张艺谋《英雄》来举例,在英雄中讲述的3个版本的故事,都用不同的颜色来相互区分,这3个故事就可以看做是《盗梦空间》中的3层梦境空间,只不过《英雄》中的几个空间是平行的,《盗梦空间》中的几个空间是递进的。在空间上,上一层梦境的结构总是比下一层梦境复杂;在时间上,下一层空间的时间要比上一层慢上12倍,于是影片中就出现了上一个空间里的小货车掉下大桥的几秒钟时间里,下一个空间中的人物还有时间为了生存奋力一搏。只要理解了各个层次的梦境之间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关系,影片中就基本上不存在理解上的障碍了。

  另外,剧中迪卡普里奥和妻子之间这条线索是穿插在影片的各个梦境中出现的,特别容易误导观众,其实只要知道迪卡普里奥的妻子只是他梦中的潜意识就可以了,与其他情节无关,只要明确了这样的关系,这条线索也就不会造成任何障碍了。

  本周影评

  《线人》:黑暗的心

  个人观感:

  林超贤最新的这部影片有着浓重的港片印记,而且在之前《证人》《火龙对决》的基础上,走向了一种彻底无希望的黑暗路线。这是近年来,我在大银幕上看到的极为少见的如此充满绝望的电影,特别是片尾3个主人公在一个破旧的学校教室里的近身搏斗,凛冽的镜头剪辑和声音效果,让我恍然回到了当年的录像厅,想起了第一次看到林岭东系列作品的感觉。

  从整体来说,《线人》出色完成了故事的讲述,而且3组人物交错,虽然火爆的动作戏并不多,但戏剧性张力够猛,节奏张弛舒畅,叙事层面比《证人》更加纯熟。但问题是影片整体的调子过于灰暗,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指向了“人性纠结,道德拷问,黑白边缘”。

  尽管影片整体调子压抑,但片中也难得地出现了两场诗意化的段落,一次是谢霆锋开车带桂纶镁摆脱警察追捕,紧张的动作却用慢镜头配着悠扬的音乐,把紧张的逃亡之旅变成了浪漫、短暂的爱情小品,另一次是张家辉看到前妻亡故,开车撞向路边自杀,这段用了完全无声音的处理方法,在冰冷绝望的氛围上又多了一丝温暖。

  这两场戏在我看来是《线人》的点睛之笔。

  虽然《线人》整体制作过硬,但其过于黑暗、压抑的风格,强烈的文艺气息,会让不少国内观众望而却步,所以这部电影内地市场前景会比较有限。

  总体评价:爱看不看。

  《风之子》:驴唇不对马嘴

  个人观感:

  电影开始5分钟后,我的直接感受就是“莫名其妙”,我曾经看过《风之子》同名动画片原片的第一季,这次沙马基兰对动画原作的改编彻底丢掉了原作最大的魅力──影片骨髓里的东方神韵。

  同时,这部真人版的《风之子》还缺乏了一种原著里的幽默感,现在看着大银幕上的一帮北美青少年都是一脸深沉,玩命做出拯救世界状,实在让我无法产生共鸣。由水、火、土、气4种元素组成的世界观都特别东方化,包括水宗和气宗的功夫看上去基本就是太极拳的变种,但所有演员都是纯西方人的面孔,全片唯一的亚洲面孔是土宗,但他们的主要作用就是负责打酱油。

  在《第六感》之后,沙马基兰这个曾经才华横溢的好莱坞导演也一步步走向没落,而这部似乎已经让人感觉像是完全在糊弄观众。这又是好莱坞体制的一次胜利,但却是动画片改编电影的一次失败。

  总体评价:建议别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