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盗梦空间》十大似曾相识(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5:21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盗梦空间》十大似曾相识(2)
从小丑到柯布,从《黑暗骑士》到《盗梦空间》

  似曾相识六:一张海报的诞生

 

  大概是为了以《蝙蝠侠之黑暗骑士》的成功作为噱头,片方自始至终会拿出一些跟诺兰上部影片有关的话题进行炒作。《盗梦空间》最初的海报里,莱昂纳多站在空旷的城市之中,背对观众。这张海报让人想起了《蝙蝠侠之黑暗骑士》里小丑背影的海报。一样的构图,一样的色调。不知是诺兰计穷了,还是片方太渴望这部影片再度大卖,总之,海报也玩儿了次山寨。

独家策划:《盗梦空间》十大似曾相识(2)
威利·菲斯特(左)和诺兰是合作多年的黄金搭档

  似曾相识七:迈克尔·贝,我爱你!

  诺兰之前的电影摄像并不商业。但随着诺兰从边缘走向主流,其电影摄像水准也日益商业化。可他的摄像师没换,还是自《失忆》起便长期合作的威利·菲斯特(Wally Pfister)。这就说明诺兰本身对视觉效果有了诉求。而威利在一次访谈中便透露了此事。

  “有些片子,他喜欢,我却很讨厌。我不是迈克尔·贝的超级粉丝。克里斯(诺兰)喜欢迈克尔·贝的电影。我总是,算了吧,哥们儿!但他喜欢里面的一些元素,但我看不出门道。”菲斯特说。

  《盗梦空间》里的运镜和剪辑都有着迈克尔·贝电影的痕迹。这些是该片作为景观电影的一大保障。可诺兰并未在片中原创惊人视效。

独家策划:《盗梦空间》十大似曾相识(2)
不仅是《24小时》,其实《盗梦空间》中的deadline一直是好莱坞大片钟爱的手法

  似曾相识八:24小时

  本片梦中梦情节如果没有时间限制便失去了意义。正是时间的限制才让影片变得紧凑。而这样的构思很显然受到了《24小时》这类影视电影的启发。可是,如果人能够在梦里做很多事,那么睡觉就失去了意义。要知道,睡眠是要让大脑休息的。所以时间的紧凑不论从逻辑性还是创新手法上看都乏善可陈。

独家策划:《盗梦空间》十大似曾相识(2)
有多少罗汉,大家一起数吧

  似曾相识九:罗汉 x N

  诺兰振臂一呼,五位奥斯卡提名演员和两位奥斯卡奖得主加盟了这部《盗梦空间》。这样殿堂级的卡司比《十一罗汉》还要刺眼。只可惜梦境中的一路厮杀淹没了演员们的表演。任凭几位殿堂级演员如何卖力,人们总是把目光焦点汇聚在梦境景观之中无法自拔。只是这种卡司上的复制在票房上得到了成功。

独家策划:《盗梦空间》十大似曾相识(2)
汉斯·季默的存在让《盗梦空间》的配乐听起来很熟悉

  似曾相识十:弦犹在耳

  诺兰除了跟威利有过长期合作外,他这次还继续跟汉斯·季默合作。尽管《蝙蝠侠之黑暗骑士》的配乐相当成功,但汉斯先生是出了名的喜欢吃老本的配乐大师。他的配乐里似曾相识的元素更多。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盗梦空间》跟《蝙蝠侠之黑暗骑士》撞了衫。汉斯·季默继续用大号制造空灵感觉,让《Dream within a dream》等曲子跟《A Dark Knight》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管这算个人风格也好,有意为之也罢,我们似乎又被带回了哥谭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