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华尔街:金钱永不眠》的创新和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2:50  新浪娱乐

  新作新故事

  在1987年《华尔街》的结尾,男主人公巴德出席法庭作证,影片戛然而止,观众并没有看到戈登·盖柯入狱的画面。23年后,导演奥利佛·斯通在《华尔街2》中告诉观众,戈登·盖柯不仅入狱了,而且被判8年。出狱的盖柯非常凄惨,没有一个人来接他,当他看到一辆豪华轿车时,他本能的以为那是接他的,结果是别人的,这与当年在华尔街呼风唤雨的他所享受的豪华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盖柯出狱后究竟是怎么熬过来的,我们无从知晓,因为影片一下子就跳到了7年后的2008年,此时盖柯又出现在了公众面前,不过不是因为他恢复了自己的地位,而是因为他写了一本书,《贪婪真的是好东西吗?》。和23年前相比,现在的华尔街变得更加凶险,投机客也比当年更加疯狂,预感到金融危机危险的盖柯写书警告人们,但没有人听得进去。

  23年前当戈登·盖柯在造纸厂股东大会上说出“贪婪是个好东西”的时候,他是何等意气风发,然而现在他却成为一个遭人白眼的“失败者”,有一场戏非常典型,当他在饭店遇到《名利场》杂志主编的时候,主动上前去打招呼,结果人家理都不理。

  不过戈登·盖柯不愧是戈登·盖柯,俗话说的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盖柯落魄到如此田地,但他依然信奉一切都是交易的人生哲学。他和自己未来的女婿谈判,答应帮助后者对付他们共同的敌人布莱顿·詹姆斯,条件是要让他见到自己的女儿。

  他的未来女婿——银行交易员杰克复仇心切,没怎么细想就答应了他。原来他所在的那家公司被人用对冲基金做空,破产倒闭了,公司的老板,与他亦师亦友的刘易斯·扎贝跳下地铁自杀了。经过一番调查,幕后黑手就是某投资银行CEO布莱顿·詹姆斯,当年让盖柯罪加一等的也是这个人。

  在商界叱咤风云惯了的戈登·盖柯也有自己的软肋,那就是他的女儿温妮。当年他入狱后,他的儿子鲁迪自杀了,他女儿温妮将这个悲剧归咎于父亲,于是再也不和父亲见面说话。两人的关系就这样疏远了。盖柯出狱后一心想和女儿修复关系,但没有任何机会。

  温妮是片中为数不多的一个女性角色,和87版《华尔街》里达丽尔·汉娜饰演的贪于享受的女人相比,温妮要简单纯真的多。她是自由职业,经营一家电子杂志,没怎么受社会熏染的她多多少少还带着点理想主义色彩。

  在杰克的帮助下,盖柯和女儿见了一面,但两人还是不欢而散。另一方面,在盖柯的人脉关系帮助下,杰克成功打入布莱顿的投行公司,他的复仇大计也在一步步实施当中。

  就在这时,金融危机爆发了,华尔街一夜之间哀鸿遍野。为了拯救公司,资助杰克看准的一项核聚变能源研究,杰克提出动用温妮瑞士帐户上的1亿美元。这时温妮当年出生时盖柯给她开户存进去的,他本打算出狱后利用这笔钱东山再起,但温妮出于对他的怨恨改了密码。杰克找到温妮,求她把这笔钱交给盖柯,无奈温妮只得答应。谁曾想盖柯并没有像他承诺的那样把钱资助给那项研究,而是带着这笔钱去了英国,重新开办了一家金融公司。

  好在,盖柯最后良心发现,在重新成为亿万富翁后,把偷来的1亿美元又重新还给了研究新能源的公司。而杰克所收集的布莱顿的罪证也被温妮的电子杂志公之于众,布莱顿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影片的最后杰克、温妮、戈登一家人又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幕后花絮

  1、影片的片名“金钱永不眠”(Money Never Sleeps)实际上是1987年《华尔街》中的一句台词。当时正是清晨,戈登·盖柯在海滩上散步,他给查理·辛打电话,当后者接通后他说了这句话。

  2、在《华尔街》中有过短暂客串的导演奥利佛·斯通在《华尔街2》中客串了另一个角色。

  3、查理·辛(Charlie Sheen)虽然不再是主角了,但他也客串了一下《华尔街2》,还是扮演那个角色,并且和盖柯有短暂的碰面。

  4、片中的反派角色原本是打算让哈维尔·巴丹(Javier Bardem)扮演的,在他推辞掉后,这个角色便落到了曾与斯通合作《小布什传》(W。)的乔什·布洛林(Josh Brolin)身上,为此他还专门在一个月内减掉了30磅体重以贴近这个角色。

  5、为了演好角色,希亚·拉伯夫(Shia LaBeouf)专门和研究世界经济和金融的专家以及华尔街的交易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甚至还投资了2万美元,结果挣了40万。不过有几个教他投资的人后来因“非法交易”罪被捕。

  6、老版《华尔街》的编剧斯坦利·威瑟(Stanley Weiser)也为《华尔街2》写过一版剧本,不过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被20世纪福克斯否决了。在他的那个版本剧本中,戈登·盖柯参与了中国市场的投机炒作。

  7、为了真实展现华尔街金融业的各个细节,影片特地邀请了纽约约翰·汤玛斯金融公司的CEO托马斯·布莱西斯(Thomas Belesis)担任技术顾问,他还在片中客串出演了希亚·拉伯夫的老板。

  8、影片中的“丘吉尔·施沃兹银行”并不存在,它是以高盛、摩根士丹利为原型虚构的。

  9、奥利佛·斯通最近三部影片片名都是以英文字母“W”打头的,分别是2006年的《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2008年的《小布什传》(W。)和《华尔街:金钱永不眠》(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而且这三部影片都与21世纪的时事政治有关。 (zzt)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