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风向标国家评论协会奖 《社交网战》完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0:31  新浪娱乐
text1 国家评论协会奖大赢家《社交网战》
text2 国家评论协会奖男配角《拳击兄弟》
text3 国家评论协会奖女配角《动物王国》
text4 国家评论协会奖影后《又一年》

                                  毕成功/文

  新浪娱乐讯 纽约当地时间12月2日晚,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奥斯卡同龄人——“三大奥斯卡风向标”之一的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NationalBoard of Review of Motion Pictures Awards,以下简称“NBR”)揭晓第82届的颁奖结果,正式拉开了今年“申奥冲奖季”的帷幕。由索尼哥伦比亚出品的《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一举攻陷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改编剧本四项大奖,成为本站的最大赢家。

  NBR成立于1908年,对应“最砖家的风向标”广播影评人协会、“最狗仔的风向标”金球奖,每年真正为小金人争霸战打响第一枪的NBR,定位可说是“最文人的风向标”。NBR的协会成员遍布影视、新闻、出版、法律等各行各业,经过一个世纪的选择与积累,已吸纳了不少的奥斯卡学院的评委与纽约影评人协会的评论家,作为奥斯卡风向标,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今年,NBR最强有力的表态莫过于舍弃英国舶来的宫廷剧《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毅然选择了更美国的、更当代的、更具全球性影响力的《社交网战》。虽然也会激起英派奥斯卡评委的反感,但毕竟很好而且很早地向学院施加了影响。

  其实最佳影片、导演、改编剧本属于《社交网战》完全不出意料,有胆量赏识年轻的杰西·艾森伯格在《社交网战》里奉献的“新世纪《公民凯恩》”传奇演技,才是本届NBR最大的亮点。同属影帝种子选手的年轻人,将与安妮·海瑟薇携手主持奥斯卡颁奖礼的《127小时》(127Hours)的詹姆斯·佛朗哥,则随作品在本届NBR的全面蒸发而一同出局——风水轮流转,两年前《127小时》导演丹尼·鲍尔《贫民富翁》正是在称霸NBR后才走上王道的。踢飞《127小时》跻身Top 11的是毁誉参半的《来世》(Hereafter),这属于NBR对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习惯性偏爱(另外NBR也很喜欢乔治·克鲁尼)。

  影后在美国本土演员大爆发的情况下,花落《又一年》(AnotherYear)的英国老将莱斯利·曼维尔,考虑到影后的桂冠在过去三届有两次被英国人摘走,倒也算不上冷门,何况即兴派大师迈克·李导演,本来就是擅长成就门下演员夺奖的好手。在《动物王国》(Animal Kingdom)里奉献“母狮+蚁后”般的战栗演技的澳洲御姐杰基·韦佛制霸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则归属在《拳击兄弟》(TheFighter)中再一次“减肥减到毁容”的克里斯蒂安·贝尔。至此,四大演技奖项按两新两老的组合被瓜分殆尽,影帝种子《王的演讲》的科林·弗斯在被无数人士看好的情况下先失一城,无疑是NBR制造的最大冷门。

  《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毫无悬念地称雄最佳动画片奖;群像演技意外花落《城中大盗》(TheTown),结合本次胜利,再回顾当年御用演员艾米·雷恩的荣誉,看来本·阿弗雷克有望步伊斯特伍德、克鲁尼的后尘,成为推崇“演而优则导”的NBR的新宠。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孤岛》(Shutter Island)斩获最佳艺术指导奖,该片与他主演的另一部大热门作品《盗梦空间》携手入围NBR的Top11名单,可喜可贺!

  ——《玩具总动员3》、《城中大盗》、《孤岛》、《盗梦空间》,加上前述的《社交网战》、《王的演讲》、《拳击兄弟》、《来世》、《又一年》,以及科恩兄弟翻拍自同名经典的《大地惊雷》(TrueGrit)。Top 11榜单充斥着动作、犯罪、西部、体育、男性传记片,只剩《寒冬刺骨》(Winter's Bone)一部女人戏,雄性荷尔蒙沸腾到极点。

  回想近年的《柳暗花明》《姐姐的婚礼》《生死朗读》《冰冻之河》《遗失的美好》等都曾出局NBR的年度Top 11榜单,再结合今年的重头女人戏《问题不在孩子》(TheKids Are All Right)、《爱的拐点》(Rabbit Hole)、《黑天鹅》(Black Swan)、《我们需要性》(Made inDagenham)、《赛马传奇》(Secretariat)等悉数落榜,NBR的男权倾向可见一斑,难怪连原创剧本都颁给了《活埋》(Buried)这样的落魄男独角戏。面对如此不利的局势,奥斯卡影后热门人选《寒冬刺骨》的珍妮佛·劳伦斯仍能击败詹姆斯·佛朗哥、雷恩·雷诺兹等一干须眉捧得突破演技奖,堪称漂亮的虎口拔牙。

  此外,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得主——讲述北非的原教旨主义者屠杀一群无辜的“异教徒”西多会修士的《人与神》(Of Gods and Men)斩获最佳外语片奖;矛头直指美国教育制度之失败的《等待超人》(Waiting for "Superman")问鼎最佳纪录片。……最后,过去10年间NBR的“奥斯卡吻合度”与今年的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过去10年NBR与奥斯卡奖的吻合情况

  奖项   奥斯卡提名 奥斯卡获奖

  最佳影片   10/10   3/10

  最佳导演    4/10   2/4

  最佳男主角   7/10   4/7

  最佳女主角  10/10   2/10

  最佳男配角   9/10   2/9

  最佳女配角   6/10   1/6

  最佳影片/Next Top 10(排名不分先后,按字母顺序)

  ★《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索尼哥伦比亚

   《又一年》Another Year,索尼经典

   《拳击兄弟》The Fighter,派拉蒙

   《来世》Hereafter,华纳兄弟

   《盗梦空间》Inception,峰会娱乐

   《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韦恩斯坦

   《孤岛》ShutterIsland,派拉蒙

   《城中大盗》TheTown,华纳兄弟

   《玩具总动员3》ToyStory 3,迪士尼

   《大地惊雷》TrueGrit,派拉蒙

   《寒冬刺骨》Winter's Bone,路边风景

  最佳导演

  ★大卫·芬奇   《社交网战》

  最佳男主角

  ★杰西·艾森伯格 《社交网战》

  最佳女主角

  ★莱斯利·曼维尔 《又一年》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拳击兄弟》

  最佳女配角

  ★杰基·韦佛   《动物王国》Animal Kingdom

  突破演技奖

  ★珍妮佛·劳伦斯 《寒冬刺骨》

  最佳群像演技

  ★《城中大盗》

  最佳原创剧本

  ★《活埋》Buried

  最佳改编剧本

  ★《社交网战》

  最佳艺术指导

  ★《孤岛》

  最佳动画片

  ★《玩具总动员3》,迪士尼

  最佳外语片/Next Top 5

  ★《人与神》Of Gods and Men,法国

   《我即是爱》I Am Love,意大利

   《烈火焚身》Incendies,加拿大

   《生命的重量》Life,Above All,南非

   《心灵厨房》Soul Kitchen,德国

   《白色物质》WhiteMaterial,法国

  最佳纪录片/Next Top 5

  ★《等待超人》Waiting for "Superman"

   《未完成的电影》AFilm Unfinished

   《监守自盗》InsideJob

   《琼·瑞佛斯》JoanRivers: A Piece of Work

   《雷斯特雷波》Restrepo

   《橄榄球星之死》The Tillman Story

  最佳独立电影

  ★《动物王国》Animal Kingdom

  ★《活埋》Buried

  ★《鱼缸》Fish Tank

  ★《枪手》The Ghost Writer

  ★《格林伯格》Greenberg

  ★《鬼小无猜》Let Me In

  ★《怪兽》Monsters

  ★《请给予》Please Give

  ★《在某一方》Somewhere

  ★《青春大反抗》Youth in Revolt

  自由表达奖

  ★《定罪》Conviction

  ★《公平游戏》Fair Game

  ★《嚎叫》Howl

  最佳导演处女作

  ★《雷斯特雷波》

  注目电影作品奖

  ★《魔术师》The Illusionist

  电影制作特殊贡献奖

  ★索菲亚·科波拉

  威廉·K·埃弗森影史成就奖

  ★莱纳德·马丁

  (毕成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