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好莱坞电影年度盘点之十大卖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5:47  新浪娱乐[ 微博 ]

  二、十大卖座

  01、《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

  02、《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

  03、《钢铁侠2》Iron Man 2

  04、《暮光之城:月食》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05、《盗梦空间》Inception

  06、《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

  07、《哈利·波特7(上)》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08、《蠢蛋搞怪秀3D》Jackass 3D

  09、《超自然现象2》Paranormal Activity 2

  10、《最后的驱魔人》The Last Exorcism

2010好莱坞电影年度盘点之十大卖座
《玩具总动员3》海报

  十年的时间到底能改变些什么?不管是在银幕之外还是在银幕之内,《玩具总动员3》都解答了这个疑问。在动画片领域内,也许还真没什么能比皮克斯的品质+迪士尼的营销组合更为强大,在电影上映前数个月,迪士尼就已经和麦当劳等食品连锁店合作,将胡迪军团的各类形象摆满了每一张餐桌,很快,全美国的孩子和大人都知道十多年前的那些玩具们要回来了,而现今时代,让全美国知道=让全世界知道。皮克斯的品质自然不会让人失望,催人泪下的友谊情怀、让人唏嘘地成长思考,更加吹毛求疵的CG特效,还有那浓艳到让人想去舔银幕的色彩,自然而然地引爆北美乃至全球的票房市场,4亿/10亿的北美 / 全球票房外加周边产品的热卖,滚滚财源足以羡煞旁人。

  若是说《玩具总动员3》将迪士尼的儿童市场宣传能力发挥到淋漓尽致,那《爱丽丝梦游奇境记》则是迪士尼全面营销的典范。自2009年底起,“爱丽丝风格”就开始在时尚界如瘟疫般爆发,装饰着兔子头、茶杯图案、纸牌士兵挂坠的时装成批量出现在欧美各地的橱窗里,《爱丽丝梦游奇境记》预告片中艳丽地色彩和融合了古典哥特风格的画面构图,给时尚大师们提供了源源不断地灵感,当然,坐拥版权的迪士尼早就躲在幕后开始数钱了。除了这些足以写进教科书的强大宣传攻势,约翰尼·德普蒂姆·波顿的合作本身就是潜能无限。虽然影片本身的故事并算不得出彩,但黄金搭档依旧演绎的有声有色,相比北美顺利卖过3亿、全球突破10亿的票房成绩,还有事前事后带动的持续性收益,2亿美元的成本为何看似这般渺小?

2010好莱坞电影年度盘点之十大卖座
《钢铁侠2》海报

  也许谁都不会想到,当年那个跳着卓别林舞步的小罗伯特·唐尼会咸鱼翻身,《钢铁侠》2008年的大热在于一改老好人形象的痞子英雄,外加钢铁战甲的后现代金属美感,再来就是超级英雄多年平民终也精英一把的豪爽。随着小罗伯特·唐尼这几年身价的水涨船高,汇聚了更多大牌明星与雄厚特技资金的人气续集,赚钱早就不是问题,赚多少才是问题!而业界对本片商业前景的看好几近渴望,乃至1.25亿的开画都被斥之为“低迷”!!3亿美元的北美票房有如探囊取物,而随后DVD的热销都为派拉蒙2010年的高调增光添彩。

2010好莱坞电影年度盘点之十大卖座
《暮光之城:月食》海报

  吸血鬼文化的风行其实应感谢德拉古拉伯爵、范海辛等一干大佬的前扑,以及《真爱如血》这一帮小辈的后继。而至于暮光系列的全球无差别大热,与不知上衣为何物的狼人or不擦粉就羞于见人的蝙蝠其实并无太大关系,而是因为作者知道,女生最想看些什么!从已经拍至系列第三的《月食》来看,不难发现整个暮光系列的基调就是女性幻想的节奏化放大,剧情主线无外乎女主角在两个男人之间的欲仙欲死,而至于其他什么家族恩怨、吸血鬼复仇都不过是没什么新意的小打小闹。不过即便本质如此,只要调动起loli们的购买欲望就是胜利。君不见Justin bebier横扫AMA的丰功伟绩,大多是小MM们不顾容颜熬夜刷票的结果。6800万的成本换来一部突破3亿的暮光作品,顶峰娱乐自然笑灿如花。

  千百年来每当夜幕降临,梦境就成为人世的主宰。中国自古就有周庄梦蝶的凄迷,而即便科幻如《黑客帝国》,究其表现形势也不过是梦境与现实的对冲。《盗梦空间》的创新在于将做梦的被动转换为主动的犀利,而一旦现实与梦境的界限分崩离析,想象力必然脱离物理法则的桎梏漫无边际,在创世与末日的宏伟场景背后,在激烈的失重博斗之中,是堪称凌厉的剪辑与野心。当然除了克里斯托弗·诺兰的鬼才,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人气也成为劫掠票房的法宝。仅仅在我国高达4.5亿人民币的票房就可见一斑,全球8亿+的票房收入更是科幻电影中的佼佼。

  随着3D大浪轰轰烈烈地席卷,动画片市场也由原本皮梦蓝的三足鼎立步入百家争鸣,刚刚被“女性影评人协会”恭评年度最佳女性动画片的《神偷奶爸》贵为环球影业的首部动画作品,就呈现出强大地借鉴意识。梦工厂的“反角反串”模式,皮克斯的温情路线,蓝天工作室的会心恶搞,让本片面对梦工厂的三连发毫无惧色!顺利踩扁史莱克与驯龙小子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而在明年的奥斯卡动画电影提名上,搞不好又将扮演踢飞梦工厂的致命角色。更夸张的是,这样一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全CG电脑动画大片,成本不过与《月食》持平!直叫其他动辄飙升至2亿成本的同行们泪流满面,低产高效佳质,才是投资者的终极梦想!

2010好莱坞电影年度盘点之十大卖座
《哈利波特7》海报

  《哈利波特》系列终于走过了漫长地十年步入尾声,虽然大结局分成上下两部的决策必有商业因素包含其中,但原著内容的爆棚才是核心所在。华纳公司对大卫·叶茨毫无理由地信任不得不让人产生出邪恶猜想,不过最终《哈利波特7》(上)雷点萌点俱在的成片还是颇有韵味。至于影片票房后劲的崩盘则早已是预料之中,毕竟哈利系列书迷与影迷的重叠率高达90%。可是这些还是问题么?全球票房超过9亿美元只是时间长短,更何况还有真正的大结局蹲在明天暑期,为塞满华纳兄弟的荷包贡献最后一次努力……

  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打碎了给读者看,所谓蠢蛋搞怪就是把一群男人虐了给观众看。同样被“女性影评人协会”唾为“年度男性之耻”的《蠢蛋搞怪秀3D》最大也是唯一的噱头就是自残,这是一个彰显个性的时代,自毁当然也是个性的一种。中国诸多红遍大江南北的芙蓉型哥哥姐姐们,其实也不过是自残于天下的典型。更顺带着旁敲侧击出一种既然你敢毁我就敢看的观众逆反心理,所以影评人一溜干地骂不绝口,几位蠢蛋仍然高调地出席各路典礼展示“亲民姿态”。而死死抱住3D大腿的举动也很简单——为了那高价的电影门票!多管齐下的结果就是将近成本6倍的票房收入,只是不知再过四年后,诸位老胳膊老腿的蠢蛋们还有没有互插的体力。

2010好莱坞电影年度盘点之十大卖座
《超自然现象2》与《最后的驱魔人》海报

  《超自然现象2》与《最后的驱魔人》能够并列入围榜单,自是因为悬殊巨大的投入产出比。派拉蒙为《鬼影实录2》每投入一块钱都能获得28块的回报,《最后的驱魔人》同样也有1:22的强大产出。自从《女巫布莱尔》写下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后,伪DV拍摄手法就成为一本万利的代名词,随后的《苜蓿地》《超自然现象》都赚了个满堂喝彩。当然,此钟类型的影片也大多集中于灵异科幻恐怖题材,而派拉蒙将《超自然现象》系列化成功的举动,更是一扫《女巫布莱尔》狗屎续篇的阴霾,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体系化印钱机器的雏形,若不出意外,在随后数年的万圣节档期中,竖锯大人的接力棒将要传递下去了。

  (戴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