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金球奖被赞“靠谱” 娜塔莉好孕封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0:5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
text1 “准妈妈”波特曼依然美艳如花
text2 影帝科林·弗斯
text3 《欢乐合唱团》剧组
text4 皮特和朱莉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昨日早晨,第68届美国金球奖在洛杉矶希尔顿酒店举行盛大颁奖典礼。作为奥斯卡之前最重要的奖项,金球奖今年的颁奖礼吸引了大批的影视明星捧场,气氛火热。

  好莱坞当红女星娜塔莉·波特曼凭借在影片《黑天鹅》中的精彩演出,夺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大奖,大腹便便的她“带球”走红毯,风光无限。影片《社交网络》则以4项大奖领跑颁奖礼,而《国王的演讲》、《黑天鹅》、《孩子们都很好》、《巴尼的人生》等影片也均有斩获,使得本届金球奖没有一边倒的形式,相当“靠谱”。不过电视剧方面,则基本上是《欢乐合唱团》的一枝独秀。

  霸主篇

  《社交网络》四奖完胜,《盗梦空间》颗粒全无

  每一个颁奖礼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但今届金球奖,最“杯具”的应该是诺兰的《盗梦空间》。颁奖礼上,在《社交网络》的强势进攻下,“盗梦”最终连配乐奖都输掉了。而《社交网络》则一网打尽了“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音乐”四项大奖,毫无悬念地成为今届霸主,并以“完胜者”姿态挺进奥斯卡。

  《社交网络》的胜出,对于很多专业人士来讲,并不叫人意外。早在公布名单之前,影片就被圈内人一致看好,成为各种预测版的“头号种子”,有的甚至认为“它是新世纪的《公民凯恩》,是一部天衣无缝的作品”、“这部影片非常时尚,而且叙事流畅。无论题材、叙事手法,还是演员表现、整体感觉、讨论的话题……都非常具有新意。”

  《社交网络》探讨的是“成功”的话题,成功需要付出多少代价、为了圆新时代的美国梦到底要伤害多少人等,即使不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奖”应该也是囊中之物。但可惜的是,国内的观众之前对该片并未有更多的了解。

  记者昨日致电广东省电影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关于“引进本片”的任何消息,国内的观众暂时无缘在大银幕上一睹这部“天衣无缝”的作品的风采。

  同时,本片的导演大卫·芬奇也被公认为天才,拿下“最佳导演”也属实至名归。有影评人认为,“今年《社交网络》大热算是替他出了一口恶气,因为前年他也有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返老还童》,可是遇到了更天才的丹尼·博伊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而今年再与丹尼·博伊尔相遇,《社交网络》则比丹尼·博伊尔的《127小时》少了花哨感和压迫感,显得更浑然天成。

  相比之下,在全球收获超高票房的《盗梦空间》从一开始就显得“不济”,跟《国王的演讲》的7项领跑和《社交网络》的6项提名相比,3项提名似乎早就已经预示着这部惊悚科幻片难得金球奖评委们的欢心。再之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汤姆·哈迪无缘男主角、男配角提名,更让大家为其在颁奖礼上的“拼杀前景”大感不妙。果然,在当天的颁奖礼上,“盗梦”最终连汉斯·季默的配乐都输给了《社交网络》,不能不让人感到惋惜。看来,诺兰在商业大片道路上的一往无前,是要以在评奖季失宠作为代价的。

  帝后篇

  娜塔莉·波特曼靠的不仅是孕气

  本届电影类的金球“帝后”也是最没悬念的奖项,年度女星娜塔莉·波特曼在上周刚刚拿下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女主角之后,此次又在剧情类影后单元中击败妮可·基德曼哈莉·贝瑞米歇尔·威廉姆斯,顺利封后,成为颁奖礼上最风光的女人。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是一位刚刚订婚的幸福准妈妈。当天,她大腹便便走红毯,以一袭粉色礼服加缀红色大花,博得台下一片叫好声,而以她目前的身形,估计下个月出席奥斯卡颁奖礼时,体型将会更加“壮观”。

  出生于1981年的娜塔莉·波特曼演技出色,品位不俗,是好莱坞的玉女明星,多年来她坚持自己严谨的选片眼光,所主演的影片各有千秋,都能成一时话题。既有明星云集的商业大制作,也有匠心独运的独立影片。2005年凭借在《偷心》里的精彩演出获得第62届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2008年,波特曼还在多国合作的短片集《纽约,我爱你》中尝试做起了导演。

  《黑天鹅》是波特曼的演技爆发之作,目前看来奥斯卡形势一片大好。波特曼在《黑天鹅》中扮演了一个顶级青年舞蹈家,但在获得巨大成功之前,却遭遇了难以想象的恐惧与痛苦。本片亦是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彰显大师气象的作品,堪称年度经典。

  而波特曼的“风光”还不只是事业上的“鱼跃龙门”,这次她可是带着“老公孩子”一起晒幸福来的。在《黑天鹅》去年为威尼斯影展揭幕时,波特曼和32岁的老公本杰明·米派德还刻意在公众面前保持距离,如今生米煮成熟饭,她就可以高调放话了:“我的私生活一贯很低调,今天我告诉大家我现在非常开心,也感谢上帝让我认识我爱人并让我有如此愉悦的体验。”在大奖揭晓前宣布怀孕或离婚,波特曼也许也没有计算出胜算可以飙升几倍。

  科林·弗斯50岁封帝熬出头

  相比于波特曼的意气风发,科林·弗斯的封帝没有悬念,但也只能算水到渠成,从24岁出道至今,几度起落,50岁封帝,总算熬出头。

  在影帝的入围名单中,《社交网络》的杰西·艾森伯格、《127小时》的詹姆斯·弗朗哥都是强敌,但国内的影评人还是一致看好科林·弗斯,认为他极具表演天赋,饰演的达西一角也至今让人过目不忘,“金球奖毕竟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奖,对于英国演员科林·弗斯来说,这个影帝几乎是稳拿了。”

  科林·弗斯出身于英国罕布什尔郡的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家庭,他首次登台演出是1984年在朱利安·米歇尔执导的舞台剧《另外一个城市》中扮演盖·班内特。由于表现出色,他获得了在《另一个城市》的电影版本中扮演汤姆·朱迪的机会,尽管弗斯的电影生涯有着很好的开始,但是在接下来的10年里,他所参与演出的电影和电视剧并没有令他成为真正的巨星。而接下来的影片中,弗斯扮演了不少重要的角色,但是还没能当上男主角。直到1996年在《英国病人》中扮演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的丈夫,才获得了影评人的赞许,也赢得了新的影迷。

  因而,弗斯被认为是十足的演技派。他在《国王的演讲》中扮演克服口吃发表著名演说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一部片就给了他三张王牌:史实名人、残障演技、英国王室,三牌在手的弗斯如今斩获金球实在不意外,甚至有人已经推测,弗斯凭该片再下奥斯卡,概率也至少在七成。

  电视篇

  《欢乐合唱团》成大赢家

  金球奖的口味一向贴近大众,这次在主要奖项上也体现出来了。《欢乐合唱团》以“喜剧类最佳系列剧”、“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3项大奖成为电视剧方面的大赢家,相比之下,艾美奖一向青睐的具有精英色彩和业内情节的《我为喜剧狂》,以及为极客、宅男、腐女们喜爱的《生活大爆炸》都因不如《欢乐合唱团》老少咸宜而在金球奖失利。

  而在“视帝视后”方面,大家则看到了美剧演员的“幸福”,像克里斯蒂安·贝尔保罗·吉亚玛提、梅丽莎·里奥、安妮特·贝宁等,一水儿都是电影界奋斗多年的中老年演技派。而今年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传记类题材都备受青睐,其中,克莱尔·丹尼斯凭《自闭历程》获得“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艾尔·帕西诺也凭《死亡医生》擒得视帝。

  此外,大多数人还认为,此次金球奖的“靠谱”在电视类的评奖中体现得最淋漓尽致,《巴尼的人生》少为人知,保罗·吉亚玛提在评奖季中也没有多大声势,这次却一举夺得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而电视剧中《混乱之子》的凯特蕾·萨加尔战胜《傲骨贤妻》《广告狂人》、《罪案终结者》等强劲对手,也是“靠谱”的表现。

  成就篇

  罗伯特·德尼罗成最风光的男人

  此次获得终身成就奖,德尼罗被认为已经达到了事业烂片成堆而坐怀不乱的境界,为枯燥的晚年生活提了点精神。本届金球奖将地密尔纪念奖授予德尼罗,以表彰他几十年来为电影界作出的贡献,之前,马丁·塞科西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等好莱坞泰斗都曾获得过这一奖项。

  颁奖礼上,马特·达蒙为德尼罗颁终身成就奖的一段也是本届金球奖的亮点,马特一直在学德尼罗的表情语气,还夸奖他在《出租车司机》中对30岁金发妓女的诠释棒极了。而德尼罗则说:“谢谢大家,我喜欢你(指马特·达蒙)和《斗士》。我希望你有一天也能拿这个奖,到时候我要还活着,就给你颁奖……”

  第68届金球奖获奖名单

  电影类奖项 得奖者

  剧情类最佳影片 《社交网络》

  最佳导演 大卫·芬奇《社交网络》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科林·弗斯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娜塔莉·波特曼

  喜剧类最佳影片 《孩子们都很好》

  喜剧类男主角 保罗·加迈迪《巴尼的人生》

  喜剧类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孩子们都很好》

  最佳女配角 梅丽莎·里奥《斗士》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斗士》

  最佳外语片 《在更美好的世界》

  最佳电影剧本 《社交网络》

  最佳动画片 《玩具总动员3》

  最佳原创音乐 《社交网络》

  电视类奖项 得奖者

  最佳剧情类剧集 《大西洋帝国》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史蒂夫·布西密《大西洋帝国》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凯特蕾·萨加尔《混乱之子》

  最佳喜剧类剧集 《欢乐合唱团》

  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吉姆·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劳拉·琳妮《如果没有明天》

  最佳电视电影迷你剧 《胡狼卡洛斯》

  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 阿尔·帕西诺《死亡医生》

  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 克莱尔·丹尼斯《自闭历程》

  评论

  和国足一样没有悬念

  ■逆规则

  面对奥斯卡无法撼动的江湖大佬地位,由一帮外国记者主办的金球奖,为了避免仅仅作为奥斯卡风向标的尴尬角色,近年也开始搞起了颁奖典礼,不再是过往的新闻发布形式。

  不甘心做老二的金球奖于是看起来越来越跟奥斯卡唱反调(如2009年剧情类电影的影帝给了《摔跤王》米基·洛克,而奥斯卡给的是《米尔克》西恩·潘)。事实上,经济当道,一切皆是为了收视率和夺取眼球,但金球奖在一些方面有点儿过了线,不惜一切地要把大腕们弄到现场,如去年茱莉亚·罗伯茨的提名、今年口碑极差的《游客》(约翰尼·德普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竟入围了最佳音乐/喜剧片的提名。

  相对于奥斯卡评委的数千人,金球奖的评委才不到100人,人少好办事,没法追求最大限度的民主和公正,但更主观的评选方式,可以制造独特的焦点。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当年《功夫》和被诟病的《无极》双双入围最佳外语片提名,堪称一段佳话。

  今年金球奖的最终结果,大多延续了颁奖季的热门选择。可以预见,这个结果和2月份即将登场的奥斯卡重合率相当大,金球奖再次不可避免地沦为了奥斯卡的提前排练。

  电影剧情片类方面,《社交网络》高扬颁奖一时无两的风头,在意料中将大奖收入囊中。看来,这年头社交才是王道。过于极端的艺术品《黑天鹅》和过于商业的《盗梦空间》,不如《社交网络》处于二者中间得利,并沾了传记片一向受欢迎的传统之光。喜剧类由《孩子们都很好》折桂,这个奖项有点意思,继李安《断背山》以男同性恋片获得主流肯定,“拉拉”片的获奖或能再次掀起一个社会议题。

  演技奖项方面,剧情片影后由娜塔莉·波特曼捧得,她在片中的表演无可挑剔,实至名归。科林·弗斯的获奖亦不意外,再次证明了传统戏剧的表演更易出彩、更易打动人。“瘦身斗士”克里斯蒂安·贝尔如人们期望的那样,获得了剧情片最佳男配角,继2004年的《机械师》、2006年的《重见天日》,贝尔的瘦身三重叹终于获得了肯定,他这种不要命的投资,总算获得了相应的风险报酬。

  《玩具总动员3》摘得最佳动画片的奖杯,之前有人声称《玩3》具备冲击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架势。但动画片获得最佳影片,难度之高,以历史资料来看,概率几乎为零。不如把这些猜想放到对奥斯卡的期待中,比如达伦·阿罗诺夫斯基(《黑天鹅》)或克里斯蒂夫·诺兰(《盗梦空间》)能否干掉“社交达人”大卫·芬奇(《社交网络》),制造一起意外事件?

  电视奖项方面,由马丁·斯科塞斯领衔的《大西洋帝国》阻断了前两年《广告狂人》的狂傲劲头,该片完美再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禁酒时期”的黑帮纠缠。阿尔·帕西诺以《死亡医生》获得最佳电视电影男演员,“教父”在此片中奉献的演出,将他这两年参演的烂片带来的郁闷一扫而光,他证明了他依然是演艺界的“教父”之一。

  今年的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罗伯特·德尼罗,在一个颁奖礼上,同时看到“出租车司机”德尼罗和“教父”帕西诺,恐怕是最动人的场景了。

  ★红毯秀

  女神出没的地方雷神也不会缺席

  在本届金球奖提名名单刚公布时,就有人以“梨花体”作诗:毫无疑问,本届金球奖红地毯,是历史上,最美的。红毯秀的女星,几乎囊括了所有能想象到的一线大牌美女,更最重要的是,美女女星都相当给力:单肩、亮片、纯色、长袖等元素轮番上阵,红毯上霎时“百花争艳”。当然,这个世界没有十全十美,女神出没的地方,雷神也总不会缺席。

  孔雀

  安吉丽娜·朱莉

  好莱坞女王朱莉的一身长袖草绿礼服被称为这次红毯上的潮流风向,暗示所有人下一季是“绿色当道”,可以一路向前开。但要提醒大家的是,男人肩的设计只适合像朱莉这样拥有强大气场的女人,其他人轻易不要效仿,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凯瑟琳·泽塔-琼斯

  英伦玫瑰泽塔-琼斯这次不再羞答答了,摇身一变成了“美艳绿孔雀”,修身设计衬托出其曼妙身材,迷人的笑容更令人坚信,这只40多岁的孔雀一定还能在红地毯上飞很久。

  米拉·库尼丝

  米拉·库尼丝尽管不是《黑天鹅》的主角,但她以这身绿色单肩礼服,跻身朱莉和琼斯行列,一同成为此次红地毯上的主角。

  女神

  安妮·海瑟薇

  亮片早已被穿得“暗淡”,但海瑟薇这一身珠片长裙,绝对是“女神中的女神”,耀眼和霸气兼具,也只有这样她“无可挑剔”的美女才承受得起这份“尊贵”。

  海莉·斯坦菲尔德

  噢,又一位女神,而且还是华裔的?别慌,人家只是长着东方面孔而已。要知道,女神“不分东西”,关键是识穿:单肩礼服和修长匀称的身,是女神必备。

  妮可·基德曼

  妮可在红地毯上似乎从未失手过,一袭简单的单肩白色礼物她也能穿成绝对女神范,不管别人的嫉妒眼光有多毒,她都大可耸耸肩,“天生丽质,没办法”,尤其是站在矮了她一个头的老公身边,这句话更应该喊得响亮些。

  雷神

  蒂尔达·斯温顿

  不能怪衣服不好看,斯温顿的身板实在有些抱歉,远看还以为是个男人呢。

  海伦娜·伯翰-卡特

  获得最佳女配提名的海伦娜·伯翰-卡特是当天当之无愧的“雷神”,繁复的礼服设计和杂乱的花色,已经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但其鸡窝头和红绿混搭的鞋子,则具备令人当场眩晕的功力。

  加布蕾·丝迪贝

  虽然身材如此,穿什么都没有区别,但披着条印花床单,搁浅在红毯上,实在看着有点费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