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交网络》金球奖大胜 《盗梦空间》空手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8:03  扬子晚报[ 微博 ]

  第68届金球奖颁奖礼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16日落下帷幕,剧情类与喜剧、歌舞类各大奖项归属悬念不大。科林·费斯和娜塔莉·波特曼分别斩获影帝、影后头衔。大卫·芬奇凭借首部意外转型作品、替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做传的影片《社交网络》成为电影类奖项最大的赢家,曾经在全球最具话题性的大片《盗梦空间》提名本来就少,结果也是颗粒无收。

  大卫·芬奇执导的《社交网络》取材自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创始人、现任CEO马克·扎克伯格的创业史,此次入围金球奖获得六项提名,并最终夺得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配乐与最佳剧情类影片四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影片涉及马克·扎克伯格在创立Facebook时期和几位合作伙伴闹掰的不光彩内幕,也曾遭马克本人封杀;但生意归生意,《社交网络》票房口碑双丰收也让Facebook看中一次商机,在金球奖颁奖礼上,马克·扎克伯格的妹妹、负责公司营销工作的兰迪·扎克伯格也获邀来到现场,更借采访之机为公司大作宣传;得奖人也好、主持人也好,也都不约而同地在现场为Facebook作无偿口播。

  相比之下,本届金球奖最让人意外、但也最不意外的结果,自然是《盗梦空间》一奖未得。曾经在全球最具话题性的大片《盗梦空间》提名本来就少,结果也是颗粒无收。由于此前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黑暗骑士》把商业片推上了新的艺术台阶,因而略逊一筹的《盗梦空间》尽管票房出色,却未能赢得评论口碑。金球奖上,诺兰与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编剧奖失之交臂。但相比起有7项提名的《国王的演讲》,只有三项提名的《盗梦空间》还不算最惨的:前者最后只有靠科林·费斯获封剧情类影帝勉强挽回颜面。

  对于一届大奖来说,没有悬念,就显得死气沉沉。于是,电视最佳方面,带给了金球奖一大惊喜。由马丁·斯科塞斯领衔的《大西洋帝国》阻断了前两年《广告狂人》的狂傲劲头,该片由HBO制作,完美再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禁酒时期”的黑帮纠缠。尺度方面,大胆程度堪和欧美艺术片相抗衡。《生活大爆炸》主创一同亮相红毯则堪称是最欢乐的时刻。“谢耳朵”吉姆·帕森斯在夺得艾美奖最佳男主角之后,又获得了金球奖电视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他此次红毯装扮西装革履,十分帅气。但他还是不忘搞怪本色,不时对着摄影记者的镜头摆出各种古灵精怪的站姿,引发笑声一片。童 立

  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影片: 《社交网络》

  最佳导演:大卫·芬奇(《社交网络》)

  剧情类影帝:科林·费斯(《国王的演讲》)

  剧情类影后:

  娜塔莉·波特曼(《黑天鹅》)

  喜剧类最佳影片: 《问题不在孩子》

  喜剧类影帝:

  保罗·吉亚马提(《巴尼的人生》)

  喜剧类影后:

  安妮特·贝宁(《问题不在孩子》)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斗士》)

  最佳女配角: 梅丽莎·里奥 (《斗士》)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剧集:《海滨帝国》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史蒂夫·布希密(《大西洋帝国》)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凯特蕾·萨加尔(《混乱之子》)

  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

  《欢乐合唱团》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吉姆·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劳拉·琳尼(《如果还有明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