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球奖昨颁奖 新任“谋男郎”贝尔获最佳男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5:33  《南京日报》

  《社交网络》“网”四奖

  昨天,第68届美国电视电影金球奖在洛杉矶揭晓,大卫·芬奇转型力作《社交网络》成为电影类奖项最大赢家,获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配乐四项大奖,这部讲述美国最年轻的富翁马克·扎克伯格成名史的电影在不少人心目中也可谓实至名归。

  大获全胜理由:

  透视网络时代下的人性

  《社交网络》投资5000万美元,一上映便获得北美票房冠军,最终收获2亿多美元票房。在不少外国媒体看来,人们已经步入网络时代,却还没有一部电影全面地讲述过网络,大卫·芬奇涉及这个题材就算成功了一半,更何况,他还拍得很好。

  芬奇曾执导过《搏击俱乐部》《七宗罪》等惊悚片。在其安排下,马克·扎克伯格是位不爱与人打交道的标准“宅男”。受到被前女友甩掉的刺激,马克凭借想象力和创造力,建立了一个无需邀请函的超级俱乐部,打造了庞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帮助人们在虚拟世界中更加接近。芬奇采用倒叙和穿插方式,将这个关于计算机宅男的故事讲得有声有色。

  “电影非常时尚,无论题材、叙事手法,还是演员表现、讨论的问题,都是新的。它事关成功,探讨成功需要付出的代价。它讲述新时代的美国梦,又揭露出为了圆梦,我们到底要伤害多少人?”影评人毕成功评价道。

  推荐观看理由:

  电影中也有我们的影子

  虽然没有引进国内公映,不少国内观众已经通过网络观看了《社交网络》,尤其是年轻观众十分推崇该片,“故事离我们很远,但影片展现的金钱与成功、商业竞争与友情、事业与爱情、网络社交圈子等,却是我们身边的问题。”一位国内观众总结道。

  事实上,《社交网络》所建构的世界的确席卷了中国人的生活,校内网、开心网、人人网、微博,都是“社交网络”的产品,也表明中国人的情感、生活将会更加网络化。“很多人就如电影中的主人公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多少好友,而社交网络为我们带来了福音。但影片也让我们意识到,网络其实会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越来越复杂,比如孤独。”一位影迷说。

  克里斯蒂安·贝尔荣获最佳男配角。

  由于缺少中国观众熟知的影片参与,本届金球奖受中国观众关注的程度并不高。只有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盗梦空间》颗粒无收让人有些遗憾,另外一个亮点就是新任“谋男郎”贝尔获最佳男配。

  刚被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选定为男主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获得了表演生涯中的第一个大奖——金球奖最佳男配角。通过网络得知该消息的网友调侃道:“张伟平、张艺谋一定很高兴,因为他们‘一亿身价一线好莱坞影星’的选择真是找对人了”。有业内人士预计,贝尔获奖后,《金陵十三钗》国际关注度也会大大增加。贝尔是凭借在电影《斗士》中出演一位吸毒拳击教练而获奖的。为了扮演好该角色,贝尔在两个月之内从体重80多公斤的正常男子迅速减肥到骨瘦如柴。

  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金球奖曾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近年来,金球奖与奥斯卡的品位越来越远,如《纽约黑帮》《赎罪》《断背山》《阿凡达》都获得过金球奖最佳影片,但在奥斯卡上没有夺冠。

  金球奖电影类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 《社交网络》

  最佳导演奖 大卫·芬奇(《社交网络》)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科林·费斯(《国王的演讲》)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娜塔莉·波特曼(《黑天鹅》)

  最佳音乐/喜剧片 《孩子们都很好》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孩子们都很好》)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 保罗·吉亚马提(《巴尼的人生》)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罗薇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