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尔获金球最佳男配角奖 《盗梦空间》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8:5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

  越来越受关注的第68届金球奖昨日揭晓。今年的金球奖并没有太大冷门,不少奖项也和之前的各种预测吻合。《社交网络》囊括包括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在内的四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男女主角甚至男女配角,都和之前的热门预测丝毫不差。值得一提的是,将在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中出演男主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获得最佳男配角,而曾在国内大火的《盗梦空间》却颗粒无收。

  奖项综述——《盗梦空间》颗粒无收

  由大卫·芬奇执导的《社交网络》一共入围六项提名,最终拿下四奖大奖。该片取材自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创始人、现任CEO马克·扎克伯格的创业史,曾经因为有情节涉及马克的不光彩内幕,遭到本人封杀。不过在电影口碑票房双赢的情况下,在商言商的马克方面也有代表替其赶到金球奖颁奖礼,意在借大好机会为公司宣传。

  另外,国内影迷关心的《盗梦空间》颗粒无收。虽然在中国抢夺票房和口碑成功,但该片在金球奖上没有收获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太过商业的它在这里肯定不如平衡在文艺和商业之间的《社交网络》受欢迎。

  波特曼“封后”实至名归

  按照惯例,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十有八九与奥斯卡重合,娜塔莉·波特曼拿下这个奖项后似乎可以开始展望奥斯卡了。相比较其他几位提名演员,娜塔莉·波特曼的优势绝对不只有她的人气。就电影背景而言,波特曼的《黑天鹅》就要比同样入围最佳女主角的妮可·基德曼《兔子洞》詹妮弗·劳伦斯的《冬天的骨头》彪悍。《黑天鹅》除了最佳女主角,还有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重要大奖入围。并且金球奖评奖的外国记者协会,一向都最看重人气女星,更何况波特曼此片中的表现甚至被称为可以奠定其一生地位。所以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花落波特曼,此乃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方面,中奖的也是头号种子科林·费斯。该奖项的竞争甚至还不如最佳女主角悬念足。逼真的口吃发音和精确无比的眼神让科林·费斯在《国王的演讲》中的表演无懈可击。

  在颁奖礼现场,已经怀有身孕的波特曼更加孕味十足,稍显发胖的身材并没有影响她的形象,即将当妈妈的她上台发表得奖感言时十分感慨,不断感谢家人将她带到这个世界。

  搞笑花絮——贝尔得奖 网友称张艺谋最开心

  在其他奖项上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凭借《斗士》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因为对于国内观众来说,这位好莱坞影星刚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好。更有网友风趣地表示,贝尔得奖,最高兴的当属张艺谋,因为贝尔马上就要出演张艺谋的新片《金陵十三钗》了。如果贝尔在奥斯卡上也能如愿拿奖,是不是可以说,老谋子终于和奥斯卡“发生关系”了?

  娱词释

  金球奖:始自1943年,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是美国影视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共设有24个奖项。作为每年第一个颁发的影视奖项,金球奖被许多人看做是奥斯卡的风向标。

  奥斯卡金像奖:1928年设立,每年一次在美国的好莱坞举行。半个多世纪来一直享有盛誉。它不仅反映美国电影艺术的发展进程,而且对世界许多国家的电影艺术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幕后揭秘金球和奥斯卡的“恩怨情仇”

  自从金球奖戴上了“奥斯卡风向标”的帽子后,很多不明就里的人就把它们混淆了。实际上,奥斯卡和金球的梁子早就结下了。 2004年那个让人不可思议的一幕(金球奖和奥斯卡在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七个最重要奖项完全重合)发生后,奥斯卡便开始努力“避风”。

  于是我们看到了,以前几乎总是相差无几的两个奖项,在2004年之后,最重要的最佳影片奖几乎再无交集,除了2009年那部全民呐喊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今年,金球奖将最佳影片送给《社交网络》,不知道会不会成为大卫·芬奇倒霉的预兆。而且之前奥斯卡前哨站——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也将大卫·芬奇的《社交网络》捧为大热门,该影评人协会奖过往几年的评奖结果与奥斯卡赛果有相当大的距离,差劲表现或许让大卫·芬奇的惶恐加码。

  实际上,这种吻合是巧合,也是必然。毕竟都是美国的奖项,毕竟没有太悬殊的评审偏好,毕竟好电影都在那摆着,毕竟大众的审美标准都差不多。

  犹如皇家盛宴的奥斯卡更加规范,贵族气质更浓,而金球奖更像一个要High到极致的明星集会。从世界影响力来看,奥斯卡更没有必要担心,只怪金球抢先一步,又只是一小步——偏偏就在奥斯卡颁奖的一个月前恶心你一把。

  不过,现在心情最好的当属娜塔莉·波特曼,人气和实力并具的这位性格美女,登顶奥斯卡似乎已无悬念。因为在最佳女主角这项上,最近这十年,有9次金球和奥斯卡重合。

  话说回来,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没必要为他们操心,因为今年,奥斯卡又没带我们玩。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张铂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