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预测:作品类看好《王》 期待《网》爆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02:3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奥斯卡预测:作品类看好《王》期待《网》爆冷
毕成功:虽然看好《王的演讲》,但内心极希望《社交网络》最终爆冷

  第83届奥斯卡最终预测:演技类国王加冕无悬念

  第83届奥斯卡最终预测:技术类奖项群雄争霸

  第83届奥斯卡最终预测:编导类国王面临挑战

  作品部门预测

  最佳影片

  《127小时》127 Hours,福斯探照灯

  《黑天鹅》Black Swan,福斯探照灯

  《拳击兄弟》The Fighter,派拉蒙

  《盗梦空间》Inception,华纳兄弟

  《问题不在孩子》The Kids Are All Right,焦点

  《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韦恩斯坦

  《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索尼哥伦比亚

  《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迪士尼博伟

  《大地惊雷》True Grit,派拉蒙

  《寒冬刺骨》Winter's Bone,路边风景

  ——我的预测:《社交网络》夺冠指数:★★★★★★☆☆☆☆ 6

  ——竞争对手:《王的演讲》反扑指数:★★★★★★★★★★ 10

  ——潜在威胁:《拳击兄弟》爆冷指数:★★★★★★☆☆☆☆ 6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别人怎么说我不理,只要内心十分的肯定。最后的大奖,最佳影片,明知是《王的演讲》,我还是押《社交网络》。首先,出局剪辑奖的《盗梦空间》和《大地惊雷》不在讨论之列。前者最值得自豪的剪辑术被学院直接无视;再结合诺兰在导演奖上吃闭门羹的惨剧,而且这还不是第一次,《暗夜骑士》的落选虽然让学院在歉意中把最佳影片奖的提名扩大一倍,并未门户开放的导演奖却不为所动。因此,《盗梦空间》在奥斯卡上的成绩顶多是第二个《金刚》,甚至无望向《阿凡达》看齐,另外原创剧本奖补偿诺兰的可能性也非常低。《大地惊雷》的科恩兄弟三年前刚刚大包大揽,今年的翻拍又不像马丁·斯科塞西拍《无间道风云》那样——第一、香港版在学院内几乎无人知晓;第二、《无间道风云》比《无间道》好太多。所以,对原版《大地惊雷》的死忠与对科恩兄弟短期内刚刚丰收过的踌躇,都将抑制《大地惊雷》的得票。

  文艺小品《127小时》、《问题不在孩子》、《寒冬刺骨》以及身为续集的动画片《玩具总动员3》的竞争力也不大,何况从《大地惊雷》那里抢来剪辑奖提名的《127小时》的导演鲍尔两年前才满载而归。那么,《盗梦空间》的剪辑奖提名又被谁抢走了呢?答案是专攻最佳女主角的《黑天鹅》。“视觉系”导演达伦·阿洛诺夫斯基在学院内部属于爱者极爱、恨者极恨的鬼才,《黑天鹅》本身也存在争议。“过誉派”评委人数上多过“杰作派”,剧本奖落选可见一斑,所以选票集中流向影后是该片最好且唯一的结局。

  还剩下在最佳影片、导演、演技、剧本、剪辑五大重要部门均有提名的三位真正意义上的种子选手:《王的演讲》、《社交网络》、《拳击兄弟》,胜者将在他们中间产生。这话我之前也说过,派拉蒙的一个决定毁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本应三足鼎立的构图。励志的体育电影、尤其是从大移民时代起便红遍新大陆的拳击电影,曾屡次在奥斯卡上创造奇迹,如果《大地惊雷》改在今年底上映,派拉蒙本可专心推广《拳击兄弟》;而由于《大地惊雷》和《社交网络》的制片人都是斯克特·鲁丁,后者的公关计划也受到干扰。这样一番折腾之后,受益者当然就是哈维·韦恩斯坦坐镇的《王的演讲》。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99年,哈维·韦恩斯坦率队《莎翁情史》入围最佳影片、导演、一主角两配角(杰弗里·拉什提名男配)、原创剧本、摄影、剪辑、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音响效果、配乐等13项奖,并最终斩获最佳影片、一主一配(拉什败北,但扮演女王的女配角胜出)、原创剧本、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配乐七座小金人。12年后,韦恩斯坦再次统领大英文艺剧《王的演讲》浩荡袭来,入围最佳影片、导演、一主角两配角(杰弗里·拉什提名男配)、原创剧本、摄影、剪辑、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音响效果、配乐这12项奖。若一切重演,则《王的演讲》最终会横扫最佳影片、男主角、女配角、原创剧本、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配乐奖——其中男主角、女配角、艺术指导、配乐,我的确预测它赢;而且这次拉什即使在男配角奖再度败北,作为制片人的他也有望进账最佳影片。

  ……然而,难道1999年不是奥斯卡历史上最耻辱的纪录么?连同评委在内,多少人不愿再提。并非《莎翁情史》不够好,而是今天回头审视《拯救大兵瑞恩》,在许多方面它比《莎翁情史》更适合最佳影片的头衔。幕后推手韦恩斯坦也并非屡战屡胜,《冷山》出局最佳影片和《飞行者》大热倒灶都是会员对号称“企鹅人”的哈维·韦恩斯坦的强势公关手段的逆反与抵制,但被迪士尼扫地出门后的同情分,以及最近帮人见人爱的凯特·温斯莱特佩内洛普·克鲁兹一偿夙愿,都让他的人缘回暖。另外,参考学院对克里斯托弗·诺兰作品的一贯态度,《生死朗读》逆转《暗夜骑士》入围最佳影片也并无太多负面评价(只有小部分替《机器人瓦力》鸣不平的声音……)。所以,今年指挥《王的演讲》的哈维,是满状态原地复活的哈维,《王的演讲》也是跟《莎翁清史》平分秋色的佳作。

  再来看唯一的对手《社交网络》。同样是自传,不涉及反战虽失分不少,但敏锐聚焦当下的社会问题却扳回一城。应该说从《撞车》开始,奥斯卡的口味发生了严重的变化:除了金融危机那年的《贫民富翁》相对阳光浪漫,探索人性本恶的黑暗晦涩寓言《老无所依》、触动小金人平素不喜的伊战神经的反战反政府纪实剧《拆弹部队》以及“美国梦”心碎了无痕的暴力史诗《无间道风云》,都是以往根本没机会登堂入室或纵使提名也要陪练的非典型奥斯卡电影。可见,小金人对黑色题材的承受力、对人性阴暗面的挖掘力度、对当代国计民生的关心程度……,在过去五年,登上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高峰。

  ——面对这种情况,学院在上届进行了保守化改革,最佳影片从简单的五选一变成了复杂的从第一至第十名的排序。这种新计票方式无疑让局势更叵测。简单举例讲解:第一轮,计票员把十部影片被填在首位的票,放成十堆,首选票最少的电影被淘汰,但这些票不作废,而是划去这些票上已被淘汰的首选电影,将第二名升为首选,并分别放入对应的剩下九堆;之后进入第二轮,再统计、再淘汰首选票最少的电影、再划去这些票上的首选电影并提升第二名为新首选、再放进相应的剩下八堆里去。……以此类推,直到某一轮,某部电影对应的首选选票超过半数(今年只要达到2767票即过半),则该片胜出。去年,这套新投票系统并未改变结果,因为无论《拆弹部队》、《阿凡达》还是《无良杂牌军》都是要么在第一第二、要么被踢进最后三名的“极爱极恨型”作品。

  今年的情况大相径庭,《王的演讲》不需要首选选票比《社交网络》多,只要在那些把《寒冬刺骨》、《玩具总动员3》、《问题不在孩子》等陪练选手排在首选的票上拿到足够多的第二、第三名即可——这样等它们在前几轮陆续被淘汰出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原因很简单:《社交网络》依然是“极爱极恨型”作品,只要不是首选它的票,就很可能把它排在五名开外,而我敢打赌,前五名里一定有《王的演讲》。于是乎,凭借全年龄通吃的“可爱”,《王的演讲》极有希望受惠于这种鼓励中庸审美的新机制。

  那么,我为什么还要预测《社交网络》获胜呢?特别是在中老年评委很容易紧紧团结在《王的演讲》周围、而年轻会员往往为张扬个性反而出于逆反心故意贬低《社交网络》的情况下,我的预测完全沦为主观的、非理性的意淫。只希望,有更多年轻一些的奥斯卡评委,能在投出他们的宝贵一票之前好好想想,问问自己的内心——再过20年,世人会如何评价这届奥斯卡,是把2011年跟1999年相提并论,还是为21世纪的小金人给了“21世纪的《公民凯恩》”一个公道的评价而欣慰?

  写到这里,想起莱昂纳多在《孤岛》里的最后一句台词,我问我自己:是麻木不仁地押中《王的演讲》,还是有尊严地跟着《社交网络》一起错?心如明镜,一目了然。

  最佳外语片

奥斯卡预测:作品类看好《王》期待《网》爆冷
《更好的世界》

  《美错》Biutiful,墨西哥

  《犬牙》Dogtooth,希腊

  《更好的世界》In a Better World,丹麦

  《烈火焚身》Incendies,加拿大

  《法外之徒》Outside the Law,阿尔及利亚

  ——我的预测:《更好的世界》夺冠指数:★★★★★★★☆☆☆ 7

  ——竞争对手:《烈火焚身》 反扑指数:★★★★★★★★☆☆ 8

  ——竞争对手:《美错》   反扑指数:★★★★★★★☆☆☆ 7

  外语片是奥斯卡的一株奇葩。外语片评委会的会员相当于学院的“离退休老干部”,他们的电影审美晚于其他奖项更晚于时代,在他们眼里只有意、法、德、俄、北欧、日本、西班牙是一等公民。因此,今年的玄门正宗是丹麦出品的《更好的世界》,加拿大法语区送来的《烈火焚身》居次,前西班牙殖民地墨西哥的《美错》和前法国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的《法外之徒》再次。另外,犹太裔居多的人员组成,使以色列电影和二战题材也在本单元有显著优势——前提是以色列作品不能是当下新一代以色列人反战自省的内容(因为这些老评委并未对穆斯林国家释怀,《天堂此时》的落败足以说明问题),《与巴什共舞》和《黎巴嫩》之流的“换位思考”,在犹太裔老人们眼里,简直就是对信仰的背叛……

  接下来,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的获奖作品或世界级名导的作品待遇不凡,尤其在提名阶段——若没有名望这项附加指标,纯看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字幕版电影该有多崩溃啊!因此,作品名扬四海或导演功成名就在提名阶段等于一张复赛的“直通卡”,并且这个杰作或名家的光环,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带进决赛圈。这方面,《美错》力拔头筹,戛纳影帝的荣誉与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声望都是神兵利器。

  最后,由于外语片评委们年事已高,“老”和“死”是他们最感兴趣的题材,《入殓师》《他们眼中的秘密》都沾了光,具体到今年,《更好的世界》显然独一无二。尽管《美错》的男主人公也因疾病困扰而时日不多,但“黑道商枭+灵能力者”的身份稍有些挑战老评委们的审美习惯。反观《更好的世界》,一位从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老人发现误以为早已遇难的亲妹妹还活着,故事本身与近年的甄选倾向最接近。另外,“道格玛95”出身的苏珊娜·比埃尔是不逊于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名导,而且她还是犹太人,绝杀! 

  最佳动画长片

奥斯卡预测:作品类看好《王》期待《网》爆冷
《玩具总动员3》

  《驯龙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派拉蒙梦工厂

  《魔术师》The Illusionist,索尼经典

  《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迪士尼博伟

  ——我的预测:《玩具总动员3》 夺冠指数:★★★★★★★★★★ 10

  ——竞争对手:《驯龙高手》  反扑指数:★★★★★★★★★☆ 9

  动画长片奖迎来十周年纪念。乍一看《玩具总动员3》将延续皮克斯的垄断,但并非没有软肋——动画长短片奖由少数动画评委定夺,故存在长片给梦工厂的《驯龙高手》、短片给《昼与夜》平衡的方案。再结合安妮奖的大包大揽以及品质的确过硬的事实,《驯龙高手》极具爆冷相。动画长片奖之所以设立,多亏《玩具总动员1》,皮克斯通过该片发明了“纯CG卡通”,此后同类产品如雨后春笋并最终击败2D。1996年的《玩具总动员1》曾获颁一座特殊小金人以敬功勋;15年后,给完美的三部曲终章一个大团圆结局吧。

  最佳纪录长片

奥斯卡预测:作品类看好《王》期待《网》爆冷
《监守自盗》

  《画廊外的天赋》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天然气之国》GasLand

  《监守自盗》Inside Job

  《雷斯特雷波》Restrepo

  《荒原》Waste Land

  ——我的预测:《监守自盗》 夺冠指数:★★★★★★★★★☆ 9

  ——竞争对手:《雷斯特雷波》反扑指数:★★★★★★★☆☆☆ 7

  ——竞争对手:《荒原》   反扑指数:★★★★★★★☆☆☆ 7

  纪录长片很遗憾只看了《画廊外的天赋》、《监守自盗》、《雷斯特雷波》,是相对不完整的预测。《监守自盗》残酷厚重,《雷斯特雷波》冲击震撼,《画廊外的天赋》剑走偏锋——虽然从视觉上说,聚焦街头艺术的后者有绝对优势,且“天才班克西的真身是谁?”的谜题也极富噱头,但奥斯卡评委恐怕不希望看到七、八个流浪汉同时上台争奖的混乱局面。经济还是战争?结合时局地选《监守自盗》,谈环境问题的《荒原》是黑马。(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