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无惊喜无亮点 年轻主持难挽沉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23: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刘嫣报道

  已经83岁的奥斯卡,一年比一年呈现出老迈之态。昨天上午北京时间中午12点半,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终于在美国洛杉矶落下了帷幕。所有的奖项归属几乎都没有超出人们事先的预测,学院派电影《国王的演讲》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四个大奖。而年轻人所喜欢的《社交网络》则只获得最佳剪辑、最佳原创配乐和最佳改编剧本三个奖项。另外,大着肚子的娜塔丽·波特曼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三位孕妇影后,不知道她能否打破“荣膺影后必定离婚”的魔咒?

  记者昨日颁奖完毕之后采访了国内著名影评人毕成功,对方表示奥斯卡今年是铁了心要回归保守,为此特意找来了詹姆斯·弗兰科安妮·海瑟薇这对年轻搭档,但依旧没能挽救这场注定要沉闷的颁奖典礼。

  奖项

  奥斯卡回归保守 《国王的演讲》大胜

  正如之前所有人预测的那样,今年奥斯卡始终还是最青睐《国王的演讲》。这部可以作为“电影学院教材”的片子,十二项提名最终得到四项,还都是非常重要的四个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只失落了一个最佳剪辑,被最重要的对手《社交网络》夺了去。

  而获八项提名、被视为《国王的演讲》最大竞争对手的《社交网络》,此前一直是影评人呼声最高的电影,也被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所喜爱。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很希望奥斯卡能选择《社交网络》为最佳电影,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对已经老迈的奥斯卡怀抱一点兴趣,但最终平均年龄57岁的评审团还是选择了更为保守的《国王的演讲》。

  毕成功表示,今年奥斯卡的沉闷,很大程度就在于奖项没有悬念没有冷门,不像前两年选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或者《拆弹部队》那样现实又或者有阳光有能量,充满了年轻人的活跃感。此外,他之前还预测最佳导演属于《社交网络》,但没想到最后《国王的演讲》所在的韦恩斯坦公司把这个奖项也给公关下来了。“这证明了《社交网络》所在的索尼,公关能力实在太差了,《国王的演讲》在宣传战中表现出色。”

  晚会

  无惊喜无亮点 年轻主持难挽沉闷

  今年奥斯卡初初宣布要由詹姆斯·弗兰科与安妮·海瑟薇这两位年轻演员来主持颁奖典礼的时候,不少影迷都认为两人定能给沉闷的颁奖礼带来不少亮点,可惜两人的主持毫无亮点可言,完全没能挽回这场晚会沉闷的趋势。

  毕成功表示,今年奥斯卡早就已经预料到了奖项的中规中矩势必让晚会显得沉闷无比,于是才向两位年轻人发出邀请,希望借由他们的活跃,帮助减低沉闷感。但也许是策划团队所撰写的笑料太冷,两人在台上的表现并不好,海瑟薇极尽活泼之能事,甚至在台上扮演“金刚狼”,又频繁地换裙子,说笑话,但收效甚微。弗兰科就更糟糕,像个木头一样杵在台上,对海瑟薇的各种调侃反应冷淡。

  同时,今年也取消了前几届发明的由五位影帝影后分别介绍五位提名人的环节。这一环节在过往的几届中曾经大受欢迎,但由于实在太兴师动众,又浪费时间,所以今年干脆还是由上届影帝、影后介绍五个提名人。而且今年晚会时间控制得非常严格,只要获奖者感言超过规定时间,下面就不断提醒和催促,赶场的结果是——今年的颁奖典礼成为最短的一次,三个小时不到就已经完事。有影迷表示,奥斯卡的颁奖晚会逐年走下坡路,评委老人家们甚至都不愿意动脑筋想一个好一点的构思,大概都想着发完奖好赶紧回家睡觉。

  获奖名单

  影片、导演及表演类

  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

  最佳导演:汤姆·霍伯

  最佳男主角:科林·费斯

  最佳女主角:娜塔丽·波特曼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

  最佳女配角:梅丽莎·里奥

  声音、视觉、化妆类

  最佳化妆:《狼人》

  最佳配乐:《社交网络》

  最佳歌曲:《玩具总动员 3》

  最佳音效剪辑:《盗梦空间》

  最佳音响效果:《盗梦空间》

  最佳视觉效果:《盗梦空间》

  剪辑、摄影、编剧类

  最佳改编剧本:《社交网络》

  最佳原创剧本:《国王的演讲》

  最佳艺术指导:《爱丽丝梦游仙境》

  最佳摄影:《盗梦空间》

  最佳剪辑:《社交网络》

  最佳服装设计:《爱丽丝梦游仙境》

  短片、纪录片、动画片及其他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 3》

  最佳纪录长片:《监守自盗》

  最佳纪录短片:《不再陌生》

  最佳动画短片:《失物招领》

  最佳真人短片:《爱神》

  最佳外语片:《更好的世界》(丹麦)

  荣誉奖:戈达尔、沃勒克、布朗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