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谋男郎”首度问鼎奥斯卡 男配角胜似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11:31  金羊网-新快报 官方微博
克里斯蒂安-贝尔 克里斯蒂安-贝尔
梅丽莎-里奥 梅丽莎-里奥

  新快报记者 易哲 报道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戏份很多,配角胜似主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迪基曾经是拳台上威风凛凛的王者,一直是家乡父老众口念叨着的骄傲,却因为和一群狐朋狗友自甘堕落、吸毒而名声扫地,并被踢出拳坛,之后为了保护弟弟米奇,他甚至不惜锒铛入狱,被数落成拳坛的奇耻大辱。

  贝尔在片中有大量戏份,有一种观影意见认为,这个人物才是影片的主角,同时也是一个说书人的角色,如同当年《生死朗读》中的男子也是主观的叙说者,但电影的核心价值还是体现在凯特·温丝莱特饰演的德国女人身上。

  贝尔拿奖之后,国内舆论最多的声音只有一个——张艺谋要笑趴下了。因为在其最新执导的影片《金陵十三钗》当中就签下贝尔做男主角。该片的主要投资人、著名电影人张伟平奥斯卡颁奖前夕就曾预言贝尔能捧起奥斯卡的“小金人”,最让他得意的是《金陵十三钗》是在贝尔身价大涨之前签下的。

  人物生平

  “变形金刚”

  “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外号——“变形金刚”。为了拍《斗士》,狂减肥20公斤的他和之前演的“蝙蝠侠”完全就是两个人,而且现在由于《蝙蝠侠前传3》的需要,贝尔又要开始增加体重了,拿个奥斯卡“小金人”确实不容易。

  贝尔1974年出生在威尔士,而他的爸爸却是来自南非、做生意出身的飞行员,妈妈则是在英国马戏团里演小丑。贝尔之所以走上表演这条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童年时候整日在马戏团里观看各种表演的影响,再加上姐姐在戏院工作,这让贝尔对表演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而贝尔的父亲对他的表演事业更是全力支持,甚至辞去了飞行员的工作,做儿子全职的经纪人。贝尔第一次表演是8岁时拍摄了一则广告。随后在1984年登上了英国的戏剧舞台,并在第一场演出中就与“憨豆先生”罗温·阿特金森成为搭档。自此,贝尔的演艺之路越走越顺,年仅13岁就被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相中,出演了影片《太阳帝国》。至今他被影迷广为熟悉的电影作品包括《美国病人》、《蝙蝠侠前传》、《蝙蝠侠:暗黑骑士》等。《娱乐周刊》在他主演的《美国病人》上映后评价他是“娱乐圈里最具创造力的人”。

  在个人爱好方面,贝尔小时候曾经学习过吉他和芭蕾,还曾在广告中扮过摇滚歌星。现在贝尔喜欢冲浪、滑雪、游泳和橄榄球。贝尔喜欢拉丁美女。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相比大嘴美女朱莉亚·罗伯茨詹妮弗·安妮斯顿,他更喜欢和墨西哥女孩搭戏。可惜的是,当年他与佩内洛普·克鲁兹合拍《柯莱利上尉的曼陀林》时,她正在与马特·达蒙约会。另外,贝尔是个真正爱护动物的人,他收养了两条流浪狗、三只流浪猫,他甚至连“redmeat”(一般指哺乳动物)都不吃;此外他还是绿色和平组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等的积极支持者。

  贝尔的最新动态是加盟了张艺谋的新片《金陵十三钗》,饰演男一号约翰,这次他特地向剧组请假飞回美国参加奥斯卡颁奖礼,果然不虚此行。尽管贝尔可以驾驭不同类型的角色,但围绕着他也有不少争议性事件,轰动一时。

  ●涉嫌打母亲和姐姐

  2008年7月22日,贝尔因涉嫌殴打自己的母亲和姐姐被伦敦警察局逮捕。贝尔对家暴一事予以否认。警方最终宣布不再就此案件继续进行调查,因为没有足够证据。

  ●“粗口门”

  2008年7月,贝尔因在《终结者4》位于新墨西哥的拍摄现场大发脾气而被媒体爆料“非常可怕”。2009年2月,记录了贝尔粗暴言行的音频被曝光。贝尔随后发出道歉声明,说自己“当时是气糊涂了”,才说出那么多难听的话,但想必听过那段狂骂的人是很难忘却他疯癫般的一长串“fuck”的。

  最佳女配角

  梅丽莎·里奥:戏份不多,呼声最高

  在影片《斗士》当中,梅丽莎·里奥饰演一个强势独断的母亲,她的“天职”是操持两个儿子的拳击生涯。待到她接受了儿子们都长大成人的事实之后,她不得不为自己“教母”的角色再次定位,开始重新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维系家人感情关系最重要的东西。

  相对于其他几位候选人,相继拿到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的梅丽莎无疑是今届奥斯卡女配角奖得主呼声最高的一位。虽然里奥在《斗士》中的戏份不多,但她却很传神地演出了该角色作为拳击手儿子经纪人的几分狡黠和狂放,以及作为母亲的几分温存和纠结。已经年过半百的她与贝尔一样,除了2008年曾获提名影后,这是她首度捧得奥斯卡“小金人”,难怪她上台领奖时激动得差点摔倒,在台上发表感言时也是热泪盈眶,甚至一度失言爆粗。随后上台领奖的贝尔也调侃里奥和自己说:“我不会再飙脏话,因为之前已经说得够多了。”

  人物生平

  “黄金绿叶”

  出生于1960年的梅丽莎·里奥并不是家喻户晓的大牌影星,甚至连小牌都不算。迄今为止,除了《冰冻之河》,她最有名的作品是《21克》。然而凭借演过的70部电影和电视剧,梅丽莎·里奥已经是好莱坞令人肃然起敬的黄金绿叶。2008年的《冰冻之河》令她的职业生涯攀上一个高峰,这部影片带给她一个奥斯卡“最佳女演员”提名。2010年在《斗士》里的精彩演出,让她横扫几乎所有重要电影奖项中的“最佳女配角奖”。

  【关于影片】

  《斗士》就是一部为拿奖而拍的影片

  《斗士》虽顶着“运动题材影片”头衔,但却并未拘泥于类型影片的框框,在强烈的戏剧冲突和血肉饱满的各色人物的交织下,影片当中的拳赛似乎成了最大的“浮云”。电影改编自发生在拳击赛场内外的真人真事。在很多电影人都喜欢玩花样、玩特技的大环境下,导演拉塞尔却反其道而行,力图中规中矩地来讲述这个动人的励志故事。有影评人认为,剧情充满好莱坞励志电影俗套的《斗士》对细节的处理干净利落,适可而止,每个煽情段落都不过火。特别是最后一战的高潮戏,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跟着主人公揪心,胜利后的庆祝点到为止,不催泪,留给观众自己回味,这样的片子虽然永远只会是市场的绿叶,但拿奖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